含Phenylazo-benzothiazole發色基之聚亞醯胺非線性光學材料

非線性光學(non-linear optical,NLO)材料由於在數據儲存及光電,通訊等方面的應用,受到人們廣泛注意及研究。非線性光學材料可分為有機非線性光學材料和無機非線性光學材料二種。其中有機非線性光學材料具有高的二階電極化率,超快速的光學反應性,不易受雷射光損害,易於加工,化學結構柔軟度不受拘限及易形成薄膜等優點。通常高分子NLO材料需於高溫下進行極化(poling),使其發色基之偶極矩順向排列,然而此材料於室溫若干時間後,其分子鍵會因應力鬆弛(relaxation)而導致順向性變差,從而喪失其非線性光學性質。為改善此常見缺失,可行之法為將發色基構築於高玻璃轉移溫度(Tg)的高分子。所以本論文是合成具有高的二階非線性光學係數β值之(phenylazobenzothiazole ,PT)發色基構築於高Tg之polyimide上,或能得到一理想之非線性光學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