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權下放後地方政府之水權分配與管理策略研究--以屏東縣為例 none

何謂「水權」?水利法第十五條明文規定「本法所謂水權,謂依法對於地面水、或地下水取得使用或收益之權」,是故水權為政府對於水資源行政權之行使,故水權之爭奪為爭取水資源最主要的所謂合法取得方式。

水利法第八十四條規定,政府為發展及維護水利事業,得徵收水權費,但四、五十年來,由於徵收水權費的實施細則未明定,政府從未徵收過,最近,水資源局已完成徵收的準備,但苦於政治壓力,因民意代表的反對而推展不出去,在經濟不景氣的階段,推動徵收水權費措施可能阻力更大。

民國九十年元月,屏東縣政府因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引用東港溪的地表水權在去年十月到期後,未經展延仍持續抽水,而依水利法第九十三條非法擅行取水,開出第一張六萬元罰單(中國時報,2000)。目前自來水公司申訴中,水資源局官員私下透露,由於過去自來水公司是以「回饋金」名稱補助地方居民,根本沒有「水權費」之名,屏東縣政府還可能敗訴。

這項爭議,再度暴露出部分水權下放地方政府後,地方政府即使要依法行使其所掌控的水權,仍然困難重重。而地方政府又是台灣水資源相關維護工作最基層的執行單位,如果連最基本的水權費都無法徵收,又如何進一步談其他?

本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地區的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都肯定徵收「水權費」的正面效益,建議實施,但由中央或地方政府徵收,則各有爭議,另有籌設基金會來統籌處理的聲音,同時認為台灣地區的水價必須調漲,唯有將水資源導入「市場機能」,水資源的保育、開發與管理才能步入正途,進一步追求水資源的永續發展。

然而,本研究同時也發現,大多數屏東縣民並不瞭解徵收水權費對水資源保育、管理的助益,甚而,認為對農業用水徵收「水權費」,將打擊屏東縣的農業經濟,但都支持、並利用屏東豐沛的水資源,進一步發展屏東相關水產業,以改善屏東縣政府的財政,及縣民就業、生活環境與水平。

再者,屏東縣民已有管制、保育水資源的共識,半數民眾都同意屏東的水資源已受到破壞,且近八成民眾認為屏東的水資源應由屏東縣政府來統籌管理,而非由中央政府管理,居民們且同意屏東的水可以供他縣市使用,但必須收費,對中央政府今年計劃成立的「高屏溪流域管理局」的功能,則尚不瞭解,可見屏東民眾已有水是商品、且是有價值的認同,但有關水資源的相關教育、及宣導,仍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