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球分類器處理具有重疊區域的型態鑑別問題

摘要

在1974年Batchelor及1982年Reilly均曾提出超球面分類器的訓練方法,1993年Telfer及Casasent提出The Minimum-Cost Ho-Kashyap Associative Processor Training Method(簡稱AP方法),提出超球面分類器新訓練方法,經多人改良至現在的超球面分類器,所處理的問題型態多偏向具有未重疊區域的型態鑑別問題,若遇上具有重疊區域的型態鑑別問題時,所表現的結果卻不如理想。

有鑑於此本文針對以處理具有重疊區域的型態鑑別問題為出發點,改良超球面分類器,主要改良分為四個部分:1. 採用Adaptive Ho-Kashyap II Rules(AHKII Algorithm)為新的線性區別函數(Linear Discriminate Function, LDF)演算法。2. 利用K最近鄰居分類器設定資料分佈為具有重疊區域或具有未重疊區域型態。3. 引入〝分類精度要求值〞(Desired Classification Accuracy,DCA)作為分類精度指標。4. 針對問題型態改變訓練資料的分群方法。使得新超球面分類器在面對具有重疊與未重疊區域的型態鑑別問題上,均能表現出良好的分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