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24101-204137 詳細資訊

Keywords 總量管制、管理策略、節約用水、飲水文化、使用者付費 none

中文摘要

安全可口的水,係提供人類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因社會經濟環境變境,國民生活品質改變,以及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導致高雄市民眾要求政府提昇飲用水服務品質(經濟部水資源局,1997),在詬病自來水中的異味和水垢下,卻一窩蜂以較自來水貴的價錢,去購買遠較自來水不安全的市售水。問題究竟出在那裡?基於民眾的飲水安全,採取有效率的管理策略,實為政府有關單位亟待解決的課題。本研究在探討目前高雄市飲水市場之主要特性及相關課題,並回顧此課題學者的研究精髓後,還訪問了民間加水站上游業者、自來水公司官員,且參酌高雄市政府舉辦五次飲水問題公聽會紀錄,再據以設計問卷,採實地訪談方式問卷調查。然後經「統計分析」、「單因子變異分析」、「假設檢定」等嚴謹程序,以觀察「等距尺度」與「類別尺度」變項間有無顯著差異?

研究中發現:水公司及高雄市政府因宣傳不夠,導致民眾對飲水常識與資訊相當模糊,選擇飲水標準以「口感」重於「安全」。在清楚自家水塔不定期清洗會污染水質,惟能定期清洗者比例不高;明知市售水水質遠較自來水不合格率高,仍偏愛市售水。其實民眾不理性一窩蜂以較自來水貴50倍的價錢,去買坊間84-88年被環保單位抽驗不合格率為自來水三十多倍之市售水飲用,對健康安全潛伏隱憂,況需額外承擔買水過程4.7%高肇事率車禍的生命代價。訪談問卷中,亦瞭解民眾支持自來水公司合理調高水價,俾改善高雄市水質及水量問題,不過對自來水公司即將興建的高級淨水場,未能全面興建,且仍以「氯」消毒,屆時水質能否移除(eradicating)民眾詬病異味和水垢的心理陰影,尚待觀察。然而民眾及加水站業者認為:高高屏籌組自來水公司不能根本解決高雄市的飲水問題及高度期待自來水公司民營化的事實,均應是政府有關單位日後擬訂飲用水有效率管理策略思考的方向。

飲用水問題千頭萬緒,而管理策略伴隨快速變遷的社會脈動,亦非一訂即可適用千秋。惟為改變民眾根深蒂固不理性作為,似應付出十、百倍的人物力,始能見效。因此,本研究認為政府及自來水公司應針對民眾模糊的飲水常識圖謀因應(response)之道;水公司更應針對民眾詬病的自來水水質異味、水垢問題,審酌經濟可行之改善方案,切勿重蹈「非專業決策」之無底深淵。未來水資源工作的貫徹,應秉持陳總統:「在總量管制原則下,節流應優先於開源,以求有效利用珍貴之水資源」、「為避免不可回復的生態環境破壞,生態保育的考量應優先於任何開發利用」、「為增進水資源合理利用及社會公平原則,應落實使用者付費、受限者得償與破壞者受罰」之政策原則(徐享崑,2001),務實積極推動,亦應係國人與官員責無旁貸共同的認知作為。本研究乃在探討制度如何落實有效率的飲用水管理策略,以扭轉高雄市非理性的飲水文化,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更是政府有關單位亟須正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