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4102-11462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4102-114627
論文名稱
Title
低溫物流中心之規劃設計-以嘉豐低溫物流中心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5-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24
關鍵字
Keywords
低溫物流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2 次,被下載 1843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8431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低溫物流的狀況在過去絕大部份在於食品公司自行在工廠內部設立的冷凍庫,再直接用冷凍車運送至各營業所或經銷商,由他們自行理貨或配送,對於物流配送系統僅止於“倉儲”及“運輸”階段。而我國加入WTO後,各種冷藏及冷凍食品將大量擁入國內市場,對專業的低溫物流中心的需求強勁,因此低溫倉儲物流中心已成為物流市場的新貴,包括統一企業、大榮貨運及裕國冷凍冷藏等,都已跨足低溫物流中心的經營。這種以物流中心為主的行銷通路,不但為企業降低更多的成本,並可以提升對顧客的服務水準,形成競爭優勢;而低溫物流中心是供應鏈中接續初期產品溫度急降後的一環,也是低溫產品在供應鏈中停留時間較長的據點,因此對產品品質的維護佔有重要地位。低溫物流中心的未來發展深具潛力,籌建一個完善的低溫物流中心是順勢而為的投資,必能助長低溫商品流通的快速發展和活絡。

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法(Case Study),選定個案公司為研究分析對象,蒐集公司個案實際資料進行分析,了解個案公司物流特性及現行狀況所發生的主要問題,利用EIQ分析法進行物流系統分析,針對未來設立新型低溫物流中心的需求做實務性的規劃設計。

本研究第三章討論個案公司(嘉豐冷凍冷藏股份有限公司)之物流策略規劃,其主要策略目標為供應鏈管理。供應鏈指的是,從獲得原料到把產品送到顧客手上的所有活動。供應鏈不只是效率,而是一種創造競爭優勢的能力;而未來的競爭,將不是一個公司對一個公司的競爭,而是一個供應鏈對另一個供應鏈的競爭。規劃並應用低溫物流中心的先進設備及IT技術,可以將供應商和顧客整合成一個多贏的供應鏈;而這將是低溫食品業者未來在市場上制勝的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To track back to the history of low temperature logistic in Taiwan, they were managed and set up in the factory internal warehouse by the most of Food Company. From there, refrigerated trucks transferred the food to every single agent or dealer and they will do the distribution by themselves. Function wise, it is just on the stage of “Transportation and Storage” to logistic distribution system.
Since we entered into WTO, every kind of frozen and cold storage food flood into domestic market freely. It creates a lot of demanding on logistic service; therefore, low-temperature logistic warehouse center becomes an upstart. For example, 統一, 大榮貨運 and 裕國, now they have gone across this new business field. The operation of the distribution channel based on logistic center not only can save money and cost for enterprise, but also seize new business opportunity. In sequence of supply chain, low-temperature logistic center is coming stage right after the primary frozen and cold storage food pelt down on the temperature hastily and is also a place for frozen food to wait for distribution with longer duration. Therefore, i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for assuring products quality. It is worth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low-temperature logistic center is a trend nowadays which can expedite the cold storage or frozen food to flow in the market rapidly and grow prosperously.
In chapter 3, this research precedes the case study of CHIA FONG FROZEN FOOD INC. by discussing their strategic planning in logistic and analyzing their logistic system with EIQRSTC method. With an aim to provide a more detailed planning in the establishment of a logistics center and its interior layout, the final part of this research has employed the four steps to set up a logistics center, mentioned in the book “物流經營管理實物” published by the Department of Commerce of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in Taiwa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及方法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低溫物流釋義 9
第二節 低溫物流中心定義 10
第三節 物流中心規劃程序 12
第四節 物流中心的規劃要素-EIQRSTC 17

第三章 物流策略規劃 21
第一節 競爭優勢的來源 21
第二節 與下游經銷商達成結構性關係行銷 22
第三節 與上游供應商達成供應鏈管理之策略聯盟 26
第四節 培養未來的能力為未來產業的新經營模式做準備 28

第四章 計劃準備階段 31
第一節 制定規劃目標 31
第二節 基本資料蒐集 32
第三節 基本資料分析 33

第五章 系統規劃階段 40
第一節 前言 40
第二節 規劃條件設定 40
第三節 低溫物流中心立地選擇與評估 45
第四節 可行方案 49


第六章 方案評估階段 65
第一節 方案一評估 66
第二節 方案二評估 68
第三節 方案三評估 70
第四節 方案評估比較 73

第七章 細部規劃設計階段 75
第一節 基地 75
第二節 相關設施規劃 75
第三節 結構及物流設備 77
第四節 冷凍及空調系統 85
第五節 保冷隔熱相關設施 86
第六節 資訊系統機能 88

第八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92
第一節 結論 92
第二節 建議 93

參考文獻 96
附件
圖目錄

圖1-1物流中心規劃架構圖 5
圖2-1食品冷凍鏈(Cold chain)體系 9
圖2-2物流中心規劃程序 14
圖2-3 EIQ曲線圖 18
圖3-1競爭優勢的來源 21
圖3-2供應鏈體系圖 25
圖3-3物流策略目標定位 27
圖4-1配送通路 33
圖4-2 EIQNK圖 36
圖4-3廠房平面圖 37
圖5-1嘉豐冷凍冷藏低溫物流中心位置圖 47
圖5-2嘉豐冷凍冷藏低溫物流中心全廠平面圖 48
圖5-3組織架構(方案一) 52
圖5-4組織架構(方案二) 57
圖5-5組織架構(方案三) 62
圖7-1系統設計示意圖 76
圖7-2棧板規格 77
圖7-3棧板堆棧示意圖 78
圖7-4棧板荷重示意圖 78
圖7-5資訊系統示意圖 88
圖7-6 WMS操作介面 91



表目錄

表3-1提升的服務項目與價值 26
表5-1物流中心主要配送對象 42
表5-2物流費計費方式 45
表5-3儲位使用規劃表 50
表5-4人力配置規劃表(方案一) 52
表5-5人員薪資規劃表(方案一) 53
表5-6人力配置規劃表(方案二) 57
表5-7人員薪資規劃表(方案二) 58
表5-8人力配置規劃表(方案三) 62
表5-9人員薪資規劃表(方案三) 63
表6-1物流費用計算表 65
表6-2評估方案比較表 73
表7-1冷凍自動倉庫區鋼架規格 79
表7-2高架吊車規格 80
表7-3輸送機規格表 83
表7-4倉庫鋼架塗裝方式 84
表7-5電腦硬體規格表 8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林千立(87),「整合性物流設施規劃模式之建立」,國科會計劃NSC88-2416-H-327-009。
2. 經濟部商業司,物流經營管理實務,民國85年。
3. 吳肇懿,「物流中心規劃與EIQ分析」,上課講義,第五屆物流技術整合工程班。
4. 廖建榮,「物流中心之規劃設計」,上課講義,第五屆物流技術整合工程班。
5. 陳秉嘉,「自動倉庫及物劉自動化」,上課講義,第五屆物流技術整合工程班。
6. EIQ研究會網頁 HTTP: // WWW.EIQ.JP。
7. 趙義隆,「物流中心之策略性定性」,豐群基金會,中國生產力中心流通業專業交流研討會。
8. 陳麗文(89),「國際物流中心之規劃設計」,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輸與倉儲營運系論文。
9. 鄭正鑫(84),「低溫物流中心經營關鍵成功因素分析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農產運銷學系論文。
10. 林宜宣(84),「低溫物流顧客服務與服務品質之探討-以連鎖便利商店對低溫物流中心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論文。
11. 王坤山(85),「物流自動化程度、制度化程度與物流績效關係研究-低溫物流業為例」,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論文。
12. 嘉豐冷凍冷藏股份有限公司內部文件。
13. 何山田等,「低溫物流中心之規劃設計與管理」,第五屆物流技術整合工程師班結業報告。
14. 陳木強等,「低溫物流中心物流資訊系統」,第五屆物流技術整合工程師班結業報告。
15. 台朔重工,「嘉豐冷凍冷藏股份有限公司冷凍自動倉儲設備規劃書」,民國89年。
16. 中國生產力中心物流組,「嘉豐低溫物流中心規劃作業程序書」,民國89年。
17. 黃俊英著「行銷管理-策略性的觀點」,2000。
18. Gary Hamal , C.K Prahalab 1994著, 「Competing for the future」,顧淑馨譯,「競爭大未來」,1996。
19. Muther , R . Systematic Layout Planning Associates ,Inc ,1961
20. Tompkins , J . A., White, J. A. Facitity Planning : 2nd Ed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199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