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4102-1520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4102-152038
論文名稱
Title
財務比率對銀行授信決策的影響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24
關鍵字
Keywords
財務比率、銀行授信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3 次,被下載 3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9 times.
中文摘要
銀行是金融中介者(Financial Intermediaries),與企業一樣,
具有營利性的特質,授信( Extension of Credit)仍為銀行經營的重心,其主要收支為金融資產的利息收入與金融負債的利息支出。傳統上企業調度資金之手段,可分為“直接金融(Direct Finance)(註1),即是企業透過金融機構保證或承兌方式取得資金之間接授信。“間接金融(Indirect Finance),即是銀行融通資金予企業之直接授信。由於資本市場漸趨健全,直接金融比率(見圖1-1)逐漸提高的同時,也象徵銀行傳統的放款業務日見式微,而民國八十年財政部開放新銀行的設立,經營環境更轉趨開放競爭,仰賴傳統放款業務且體質較差的銀行難以生存。
現今,銀行面對不確定性升高的環境,競爭日益激烈,在金融市
場(Financial Market)不確定因素大增將使銀行授信很難分辨授信
戶信用品質的好壞,也就是銀行所面臨的逆選擇(Adverse Selection)及道德危險(Moral Hazard)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銀行會減少授信的意願,導致放款、投資(見圖1-2)及整體經濟活動減少。金融自由化(Liberalization)與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的目標雖令人嚮往,各種金融限制的放寬與解除,若過程未經過適當管理,對一國金融業及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反而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在承擔風險、風險經營環境中,為銀行經營所不能避免,而資訊科技快速成長,金融新商品推陳出新,追求最佳經營績效,是政府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所共同關心之問題。
國內受到亞洲金融風暴(Asian Financial Crisis)(註2)之影
響,一連串的上市公司傳出連續跳票等財務危機事件便一再的重演,
銀行只希望自己授信的公司不是「地雷公司」以免逾放升高。銀行於
此環境下,如果借款人無法履行債務,債權無法獲得清償,就會產生
呆帳(Bad Debt)損失。如何就企業財務報表及攸關資訊從事不同構
面分析,以作成正確授信決策(Decision),企業的基本目標是賺取利潤,是償還貸款的主要來源,銀行審慎評估其獲利能力,實為銀行不得不關切之議題。
民國89 年12 月底本國銀行逾放比率已突破5%的警戒線,及至90
年12 月底此逾放比率仍高達7.48%(見圖1-3),顯示逾放比率居高不下,一直是最近幾年令人詬病的金融問題。逾放比率過高除受外部環境因素(External Environment Factor)影響外,另一主要因素為徵信不實,不然就是缺乏財務分析能力。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造紙業股票上市公司八家為研究對象,運用主
成份分析法,建構迴歸模型,將所得之資料做一分析預測,提供給企
業管理階層、相關主管加強控制(control)之用,並作為企業財務診斷及規劃之參考;以及提供給銀行作為協助提升徵信品質(quality),授信決策的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對象 ……………………… .6
第四節 研究限制 …………………………………… 7
第二章 文獻回顧 …………………………………… 8
第一節 國內文獻 …………………………………… 8
第二節 國外文獻 …………………………………… 15
第三章 理論與實務基礎 …………………………… 20
第一節 財務報表分析之意義及目的 ………………… 20
第二節 財務報表分析之方法及限制 ………………… 28
第三節 會計師查核報告書之內涵 …………………… 35
第四節 銀行徵信程序及原則 ………………………… .38
第五節 銀行授信程序及原則 ………………………… .47
第六節 銀行授信限額及規範 ………………………… .53
第四章 研究設計與研究方法 ……………………… 55
第一節 研究流程與架構 …………………………… 55
第二節 銀行授信與財務比率之相關性的假說 ……… 57
第三節 研究變數及操作性定義 …………………… .58
第四節 授信決策與財務比率 ……………………… .68
第五章 實証分析與結果 …………………………… 70
第一節 因素分析 ………………………………… 70
第二節 複迴歸分析 ……………………………… 8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 95
第一節 結論 …………………………………… 95
第二節 建議 …………………………………… 9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台紙、士紙、華紙、正隆、寶隆、永豐餘、華成及康那香等公司(2001)八十九年報。
2、台灣證券交易所(1999)財務資料彙編。
3、古永嘉 (1996) 企業研究方法五版 華泰書局 頁389─396。
4、何太山(1977)運用區別分析建立商業放款信用評分制度。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5、李惠民(1984)中小企業信用風險評估模式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6、李元棟、林有志、王光華、蕭子誼、王瀅婷(2001)財務報表分析 國立空中大學。
7、吳文清(2001)財務報表分析理論運用與解釋 台灣西書出版社。
8、林惠茹(1992)以財務比率分析財務特性之研究-台灣地區航
運業為例。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9、林財源(2000)財務報表分析 華泰書局。
10、卓怡如(1995)財務危機預警模型之建立-以上市及未上市公司為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
11、洪燦輝(1980)徵信典範 中華徵信所。
12、徐守德、羅容?琚B鄭義(1996)現代財務管理七版 華泰書局 頁82。
13、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2001)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主要行業財務比率九十年版。
14、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2001)銀行授信與會計師查核意見。
15、郭照榮(1997)銀行法對利害關係人規範之探討 義守大學亞太金融中心-企業融資、授信與金融創新研討會論文集 頁66。
16、陳肇榮(1983)運用財務比率預測企業財務危機之實證研究。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17、陳家成 (1984) 策略規劃──肆變、制度、變於未變之法 再版華泰書局 頁555─559。
18、陳發輝(1985)台灣地區上市股票現行分類標準之探討。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19、陳明賢(1986)財務危機預測之計量分析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20、陳錦村(1995)銀行授信客戶之風險評估-財務比率研究 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21、陳順宇、鄭碧娥(1999)STATISTICA手冊(I)基本統計 華泰書局。
22、陳杏如(2000)應用財務比率分析台灣造紙業獲利能力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森林學研究所。
23、陳順宇(2000)迴歸分析三版 華泰書局。
24、陳順宇(2000)多變量分析二版 華泰書局。
25、張紹評、張紹勳、林秀娟(2001)SPSS For Windows 統計分析(下冊)四版 松崗電腦圖書公司。
26、黃重菁(1999)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考量因素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27、黃俊英(2001)多變量分析七版 中國經濟企業研究所。
28、葉金成(1978)股票上市優良與不優良企業財務特性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29、葉日武(1995)財務報表分析 曉園出版社。
30、葉國興、黃天麟、倪成彬(2000)銀行對企業授信規範六版 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31、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相關資料。
32、鄭丁旺(1997)中級會計學(上)六版 宜增文具印刷品行。
33、鄭瑞楠(1999)財務分析在銀行授信決策上的應用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34、賴儒平(1983)因素分析應用在財務比率分析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35、顏錫銘、闕河士(1996)金融市場管理 華泰書局。
36、羅際棠(1996)銀行授信與經營 三民書局。
二、英文部分
1、 Altman Edward I.(1968), 〝Financial Ratios, 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the Prediction of Corporate Bankruptcy〞, Journal of Finance, Sep. pp.589-609。
2、 Cheng F. Lee, Joseph E. Finnerty, and Edgar A. Norton,(1997)Foundation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West Publishing Company。
3、 Collins, R.A. and Green, R.D. (1982), 〝Statistical Method for Bankruptcy Forecast〞,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iness, pp.348-354。
4、Deakin Edward B. (1972), 〝A Discriminant Analysis of Predictors of Business Failure〞,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pring, pp.166-179。
5、George E. Pinches,Kent A. Mingo, and J. Kent Caruthers,(1973)〝The Stability of Financial Patterns i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 Journal of Finance, pp.389-396。
6、George E. Pinches,Kent A. Mingo,(1973)〝A Multivariate Analysis of Industrial Bond Ratings〞, Journal of Finance 28, pp.1-18。
7、John G. Fulmer, Thomas A. Gavin, and Willian J. Bertin, (1991), 〝What Factor Influence the Lending Decision; A Survey of Commercial Loan Officers〞, Commercial Lending Review, Vol.7, Winter, pp.64-70。
8、Laitinen, E.K.,(1991)〝Financial Ratios and Different Failure Procedures〞,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18, No.5, Sep. pp.649-673。
9、Leopold A. Bernstein, (1998)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Theory, Applic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Sixth Edition pp.22。
10、Libby R.,(1975)〝Accounting Ratios and the Prediction of Failure:Some Behavioral Evidence〞,Journal of Research。
11、Ohlson, J.A., (1980), 〝Financial Ratios and the Probabilistic Prediction of Bankruptcy〞,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pring, pp.109-131。
12、Richard A. Brealey, Stewart C. Myers, (2000)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Sixth Edition pp.820-854。
13、Shimerda, T.A.,(1978)Financial Ratios as Predictors of Profitability, Microfilms, no.7910516, Ph.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Nebraska。
14、Stevens D.L., (1973)〝Financial Characteristic of Merged Firm:A Multivariate Analysi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15、Williamson Robert W. (1984), 〝Evidence on the Selective Reporting of Financial Ratios〞 Accounting Revie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6.212.9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6.212.9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