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4102-1606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4102-160605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民營化過程勞資關係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24
關鍵字
Keywords
勞資關係、民營化、台汽公司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專班
摘 要
產業國際化的趨勢形成後,對台灣企業體的各項衝擊逐一浮現,外移的產業不斷的擴大加深,也造成了台灣經濟萎縮,關廠歇業的情況惡化、民間投資低迷、失業人口激增、勞資衝突的個案層出不窮。在台灣產業定位調變的關鍵時刻,勞資關係顯然是事業體維持共存共榮的基礎條件。無謂的內耗爭鬥所帶來的將是勞僱雙方難以承受的後果。
本文以台灣汽車客運公司個案為例,探討其自民國84年籌辦組織變革大幅精簡員額起,迄至90年7月完成民營化止,此段期間勞資雙方迷離的互動關係中之背景分析,與其雙方運用策略攻防之探索。因此本研究則透經歷史/比較分析法,從大量詳細的描述作品中企圖來尋求共通的模式,亦由實地觀察與非正式地調查訪問中,其能洞悉其根本。並提出結論與建議以工其他國營事業未來處理勞資問題,或提供未來研究勞資關係學者更深一層研究時之事實基礎之參考。
在以中小企業站絕大多數的台灣經濟體中,大型的國營事業產業工會,無疑地於勞工運動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他們曾經有效的激起了社會大眾的關注,改變管理階層的營運政策,更爭取到足以影響事業競爭力的權益。但畢竟勞工運動僅是社會成熟化過程中的一個環節。本研究在嘗試實體瞭解勞資雙方之活動策略應用與目的後,可促進雙方的諒解,從而建議能以更廣泛、長遠的角度來看待此項活動的發展,並設法從了解雙方活動的內涵中,寄予較正面的導正與期許,希望在當前這一波產業國際化的衝擊中,能夠調和雙方關係,共謀事業未來永續經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3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3
第三節 研究方法………………………………………………………..4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限制………………………………………………..5

第二章 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民營化前背景探討
第一節 台汽公司之沿革與實況………………………………………..7
第二節 台汽公司推動民營化面臨之困境.…………………………….9
第三節 台汽公司民營化之前置作業—企業改造…………………….11
一、 實施精簡計劃(第一、二階段精簡)………………………11
二、 推動組織變革(扁平化)—縮小經營規模(第三階段精簡)…11
三、 員工再教育與第四階段精簡…………………………………12
第四節 小結…………………………………………………………….13

第三章 處理勞資關係之策略
第一節 國營事業勞資關係之探討…………………………………….14
第二節 台汽公司組織變革(民營化)過程中產業工會之策略活動
     與分析………………………………………………………..19
第三節 策略與應用…………………………………………………… 39
第四節 小結…………………………………………………………….51

第四章 結語與建議
第一節  結語…………………………………………………………..53
一、 台汽公司民營化之現況……………………………………..53
二、 台汽公司民營化成功因素之檢視…………………………..53
三、 總結……………………………………………………………54
第二節 建議……………………………………………………………5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李美華等譯 (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Earl Babbie著 時英出版社。
2. 台灣省政府交通處編 (1998)「台灣交通回顧與展望」。
3. 林栭顯著(1999)「台灣汽車客運公司之營運沿革」。
4. 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民國八十八年九月「改善經營計劃書」。
5. 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四日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民營化方案執行計劃。
6. 張晉芬、李奕慧(1990)「台灣中高齡離職者的勞動參與和再就業:對台汽與中石化的事件史分析」台灣社會學第一期。
7. 徐聯恩、葉匡時、楊靜怡著(2000)「駛向未來」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8. 多湖輝著(2001)「厚黑駕馭術」,成陽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9. 劉必榮教授講授「中國式談判美學概念」講義。
10. 陳奇猷撰(1983)「韓非子集釋」,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1. 魏汝霖註譯(1981)「孫子今註今譯」台灣商務印書館。
12. 劉思白著(1981)「周易話解」,天龍出版社。
13. 陳英略著(1986)「鬼谷子鬥智秘訣」,鬼谷先師紀念堂。
14. 黃美華編著(1996)「鬼谷子兵法」,文國書局。
15. 魏汝霖註譯(1986)「黃石公三略今註今譯」台灣商務印書館。
16. 徐培根註譯(1984)「太公六韜今註今譯」台灣商務印書館。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3.106.23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3.106.23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