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孫子兵法之研究與對台運用:1978-2005

Keywords 不對稱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孫子兵法

中文摘要

《孫子兵法》乙書十三篇,6000餘字,距今約2500年。孫子戰爭思維,經歷中國歷代與歐美流傳,至今仍屹立不搖;成為中國「兵學寶典」、「武學聖經」。《孫子兵法》雖為戰爭所寫,然而孫子並非「好戰份子」,反而是強調「不戰屈兵」之「慎戰」主義者。孫子強調「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戰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五事、七計」、「速戰速決」…思想,引起古今中外領導者,與軍事戰略家之重視。

中國大陸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社會蓬勃發展;《孫子兵法》之研究進入了中國歷史上最為活耀的時期。198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於成立了「中國孫子兵法研究會」,舉辦了六次「孫子兵法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期間,解放軍出版了大量的孫子兵法專書。

中國人民解放軍面對「軍事事務革命」時代,因應資訊化戰爭的來臨;不斷強調「中國孫子謀略」,以建立「有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解放軍認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主題;然而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形勢嚴峻,必須加緊軍事鬥爭準備,以打贏「資訊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從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孫子兵法》的研究、體會與重視,及軍事科學院近年來舉辦之孫子兵法國際研討會盛況及趨勢來看;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以「不戰」、「全勝」、「先勝」、「慎戰」、「備戰」、「敢戰」、「硬戰」、「速戰」、「詭道」、「主動」應變危機。面對未來台海「不對稱」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運用孫子兵法的謀略「知己知彼」、「勝兵先勝」、「伐謀伐交」、「無聲無形」、「不戰全勝」作準備;國軍必須「知敵知己」、「以實擊虛」、「以小博大」、「以智取勝」、「實以待之」,以為之因應。

關鍵字:中國人民解放軍、孫子兵法、不對稱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