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研究 none

Keywords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政府採購協定、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 none

中文摘要

大陸地區共產黨執政初期,直到改革開放之前,大陸地區實行的是高度集中統一的計畫經濟體制。因此,基本上不存在招標與投標的交易方式,直至大陸地區改革開放後,逐步在工程建設、進口機電設備、機械成套設備、政府採購、利用國際金融組織和外國政府貸款項目、科技發展、勘查設計和工程監理等服務項目方面,實行招標與投標制度 ,雖然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工作起步較晚。但發展情勢迅速,經過多年的試點,政府採購的規模和範圍逐漸擴大,政府採購在節約財政資金、促進廉政建設、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優勢已逐漸顯現出來,由於政府採購在大陸地區還處於探索階段,在其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問題。因此,遂引起筆者對於從行政法學原理探討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問題研究之興趣,本研究以「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為研究主體,並以其他相關行政法規為輔助說明,依循行政法基本理論──原理、組織、權限、救濟及監察等5大架構為主要論述基礎,研究期間除了收集相關文獻、典籍與時事資料之外,筆者並於2006年7月間赴承德、石家莊、上海以及北京等城市做訪問與調查,另分別與河北的「河北師範大學」、「河北大學」、北京的「北京大學」做學術研討,以充實研究內容與符合現實。

筆者從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制度現狀來看,大多數是從財政支出的合理與有效管理入手,而從提高行政效能及規範權力等角度探討的不多,當前行政權力在政府採購活動中或缺失或混亂,不僅抑制了行政行為的高效化,而且影響政府的權威和形象,也不利於對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因此,必須對行政權在政府採購制度中的地位予以合理定位,充分發揮它們積極引導、誠信表率和監督管理等功效,是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

第1章緒論,從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制度現狀來看,大多數是從財政支出的合理與有效管理入手,而從提高行政效能及規範權力等角度探討的不多,當前行政權力在政府採購活動中或缺失或混亂,不僅抑制了行政行為的高效化,而且影響政府的權威和形象,也不利於對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因此,必須對行政權在政府採購制度中的地位予以合理定位,充分發揮它們積極引導、誠信表率和監督管理等功效,第2章為歷史陳述之主要重點,論述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行政原理,亦即,從大陸地區之建政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再談大陸地區之國際主義、地方制度及法治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之關係,來進行文獻、制度等之分析與論述;第3章論述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行政組織,亦即,探討政府採購層級結構及人事體制;第4章研究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權限設計,亦即,探討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計劃、行政立法、行政處分、行政調查、行政合同、行政強制、行政指導與行政程序等相關問題;第5章與第6章分別試圖探討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與行政救濟問題及監察問題,最後謹就針對大陸地區的政府採購之研究結果作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