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4107-18010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4107-180102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3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7-24
關鍵字
Keywords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政府採購協定、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5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大陸地區共產黨執政初期,直到改革開放之前,大陸地區實行的是高度集中統一的計畫經濟體制。因此,基本上不存在招標與投標的交易方式,直至大陸地區改革開放後,逐步在工程建設、進口機電設備、機械成套設備、政府採購、利用國際金融組織和外國政府貸款項目、科技發展、勘查設計和工程監理等服務項目方面,實行招標與投標制度 ,雖然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工作起步較晚。但發展情勢迅速,經過多年的試點,政府採購的規模和範圍逐漸擴大,政府採購在節約財政資金、促進廉政建設、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優勢已逐漸顯現出來,由於政府採購在大陸地區還處於探索階段,在其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問題。因此,遂引起筆者對於從行政法學原理探討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問題研究之興趣,本研究以「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為研究主體,並以其他相關行政法規為輔助說明,依循行政法基本理論──原理、組織、權限、救濟及監察等5大架構為主要論述基礎,研究期間除了收集相關文獻、典籍與時事資料之外,筆者並於2006年7月間赴承德、石家莊、上海以及北京等城市做訪問與調查,另分別與河北的「河北師範大學」、「河北大學」、北京的「北京大學」做學術研討,以充實研究內容與符合現實。
筆者從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制度現狀來看,大多數是從財政支出的合理與有效管理入手,而從提高行政效能及規範權力等角度探討的不多,當前行政權力在政府採購活動中或缺失或混亂,不僅抑制了行政行為的高效化,而且影響政府的權威和形象,也不利於對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因此,必須對行政權在政府採購制度中的地位予以合理定位,充分發揮它們積極引導、誠信表率和監督管理等功效,是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
第1章緒論,從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制度現狀來看,大多數是從財政支出的合理與有效管理入手,而從提高行政效能及規範權力等角度探討的不多,當前行政權力在政府採購活動中或缺失或混亂,不僅抑制了行政行為的高效化,而且影響政府的權威和形象,也不利於對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因此,必須對行政權在政府採購制度中的地位予以合理定位,充分發揮它們積極引導、誠信表率和監督管理等功效,第2章為歷史陳述之主要重點,論述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行政原理,亦即,從大陸地區之建政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再談大陸地區之國際主義、地方制度及法治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之關係,來進行文獻、制度等之分析與論述;第3章論述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行政組織,亦即,探討政府採購層級結構及人事體制;第4章研究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權限設計,亦即,探討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計劃、行政立法、行政處分、行政調查、行政合同、行政強制、行政指導與行政程序等相關問題;第5章與第6章分別試圖探討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與行政救濟問題及監察問題,最後謹就針對大陸地區的政府採購之研究結果作出結論與建議。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研究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前言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2
第一項 研究動機 2
第二項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範圍 5
第一項 研究方法 5
第二項 研究範圍 13
第四節 研究內容與研究架構 13
第一項 研究內容 13
第二項 研究架構 15
第五節 研究限制 16
第二章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基本原理17
第一節 大陸地區之建政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17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社會面18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經濟面29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政治面36
第四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法制面41
第一款 概說 41
第二款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令介紹及與招標投標法的制度比較43
第二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國際原理52
第一項 美國的政府採購53
第二項 韓國的政府採購58
第三項 政府採購協定對大陸地區採購制度之影響 64
第三節 大陸地區之法治主義與政府採購原理73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立法模式73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基本原則78
第四節 大陸地區之地方制度與政府採購原理83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制之當事人參與主義 83
第二項 大陸各地區政府採購的基本作法86
第五節 本章小結89
第三章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行政組織93
第一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層級結構93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主管機構96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機關102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管理的模式110
第二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人事體制113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人員的權利、義務、責任與
管理113
第二項 實行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人員迴避制度121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管理人員素質123
第三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經費125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預算的管理126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預算的編制工作129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預算審核工作134
第四節 本章小結137
第四章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之權限設計141
第一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計劃141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計畫編制的意義和原則要141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計畫的審查和批准147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計畫的執行148
第二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立法153
第一項 行政法規及規章153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律及法規的主要特點157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律體系的建立和健全158
第三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處分161
第四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調查166
第五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契約172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合同性質的法律分析172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合同的基本原理175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合同的管理179
第六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指導181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重要意義和作用183
第二項 大陸地區招標的方式185
第七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權限與行政程序194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程序性質194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程序具體制度196
第八節 行政上履行義務確保之手段204
第九節 本章小結208
第五章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爭議行政救濟制度211
第一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行政救濟機制之建構211
第二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法救濟處理程序213
第三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合同糾紛的法律救濟221
第四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與行政救濟程序224
第一項 訴訟時效與審限 225
第二項 審理機關226
第三項 行政救濟程序228
第五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與行政救濟之審理與決定230
第一項 撤銷違法的採購決定和行為230
第二項 大陸地區的具體救濟形式232
第六節 本章小結238
第六章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與行政監察241
第一節 概說241
第二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監督機構及監督對象246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監督機構246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監督對象251
第三節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監督的方式和內容253
第一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監督方式253
第二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監督內容260
第三項 大陸地區政府採購的事前、事中、事後監督262
第四節 本章小結269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273
第一節 結論273
第二節 建議28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書籍(以姓名姓氏筆劃排列):
1.文化大學採購契約教材,採購條約及協定。高雄,2005年。
2.孟春,政府採購理論實踐。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1年。
3.張煥光、胡建淼,行政法學原理。上海:勞動人事出版社,1989年。
4.鄧學良,行政法摘要。高雄: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2004年。
5.鄧學良,兩岸行政法研究。高雄: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2006年。
二、中文期刊(以姓名姓氏筆劃排列):
1.丁大晴,"論政府採購法的頒行與政府形象的塑造",鹽城師範學院學報,第2期(2003年5月),頁29。
2.于明燕、呂雲鳳,"論招標投標買賣——兼論政府採購形式的招標",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1期(2001年2月),頁1-3。
3.王友生,"提高政府採購效益的會計思考",遼寧財專學報,第4期(2002年4月),頁9。
4.王玉萍、王再文,"實行政府採購的意義及其制度建立",理論探索,第2 期(2003年),頁73。
5.王希穎,"政府採購應成為我國的現實選擇",北京市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2期(2003年6月),頁27-28頁。
6.王治,"美歐韓與香港的政府採購特點",中國物流與採購,2004年11月號,頁48-49。
7.史際春、鄧峰,"經濟(政府商事)合同研究",河南大學學報社科版,2000 年5 月,頁78。
8.安樹昆,"政府採購法律制度",雲南行政學院學報,1996年5月號,頁2。
9.朱天銳、雷玉瓊和朱國瑋,"當前政府採購面臨的問題及其對策",湖北社會科學,2001年12月號,頁1-3。
10.何紅鋒、湯煬,"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政府採購合同的性質",內蒙古民族大學學報,第6期(2004年12月3日),頁90-91。
11.宋超,"論政府採購制度中行政權的合理定位",法學,第1期(2003年1 月),頁3-4。
12.李才、黃美秀,"政府採購運作流程探討",黑龍江財會,2002年,頁44。
13.李定國,"完善監督機制保障政府採購工作",湖北師範學院學報,第5期(2005年5月),頁114。
14.李雨,"韓國政府採購制度",中國物流與採購,第4期(2005年),頁61-62。
15.李海洲,"小議政府採購監督",財政哨所,2004年11月號,頁41。
16.李曉玲,"關於政府採購的法律問題的探討",安徽大學學報,第3期(2002年5月),頁102。
17.李鵬飛和羅劍英,"中國政府採購面臨七大挑戰",黨政幹部論壇,第6期(2002年),頁18-19。
18.周游、徐貴宏,"美國和日本政府採購救濟制度比較",哈爾濱商業大學學報,第2期(2005年2月),頁68-69頁。
19.周新宇,"開放政府採購市場的國際經驗及對策",山西財政稅務專科學校學報,第2期(2001年4月),頁1-3。
20.易佩富,"如何做好政府採購投訴處理工作",中國政府採購-管理前沿,2005年7月號,頁44。
21.金麗丹,"建立政府採購制度的幾點思考",本溪冶金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2卷第2期(2002年6月),頁1-3。
22.胡小順、李蕊,"WTO 與中國政府採購國際化",北京農學院學報,第17卷(2002年12月),頁74。
23.胡秀群,"政府採購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海南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1期(2006年3月),頁11。
24.胡延華,"建立政府採購制度要體現五個導向",社會科學報,版2(2000年8月10日),頁3。
25.夏露,"推行我國政府採購制問題及對策研究",商業經濟與管理,第11期(2000年11月),頁1-3。
26.徐明江,"政府採購行為的可訴性探討",河北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1 期(2002年3月),頁60-61。
27.張勇,"政府採購管理若干問題思考",中國行政管理,第2期(2002年3月),頁29。
28.張庸,"政府採購制度之立法探析",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第6期(2000年11月),頁41。
29.曹興權,"政府採購監督機制的政策目標",求索,2004年5月號,頁39。
30.湛中樂和楊君佐,"政府採購基本法律問題探討",法制日報,2000年10月15日,版3。
31.程文,"適應政府採購需要改進預算管理",財稅短波,第4期(2000年),頁1。
32.楊娟、李坤、衛愛軍,"淺談政府採購質疑和投訴",中國政府採購-管理前沿,2005年7月號,頁47。
33.楊崢暉、陳龍,"淺談美國政府採購及其對我國的借鑒意義",中國政府採購,2005年2月號,頁73-74。
34.溫桂榮,"關於建立健全我國政府採購法的探討",黑龍江財會,2002年,頁48。
35.熊立芬,"發展之路怎樣走好",社會觀察,第1期(2005年),頁23。
36.趙勝年,"實施政府採購法的思考研究",中國現代教育裝備,第8期(2006年),頁105-107。
37.鄧學良,"勞務採購與勞動法制關係之分際與興革",2007.4.14,頁15-16。
38.鍾筱紅,"WTO政府採購協議-對我國政府採購制度的影響",北京社會科學,第4期(2001年),頁1-3。
39.韓宗保,"政府採購法的幾個關鍵問題辨析",河南財政稅務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2年12月號,頁1-7。
40.韓宗保,"論政府採購當事人的權利、義務與責任",河南財政稅務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19卷第1期(2005年2月),頁1-5。

三、論文(以姓名姓氏筆劃排列):
1.丁文,"我國政府採購制度研究",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博士學位論文,2004年5月。
2.仲謀,"論政府採購中供應商的權利救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6年4月。
3.姚燕,"論政府採購中第三人權利救濟制度",清華大學法學院碩士學位論文,2003年6月。
4.張瑩,"加入GPA 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及對策研究",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5月。
5.梁銀華,"WTO《政府採購協議》與我國政府採購制度的完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律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5月。
6.陳曉珊,"借鑒科層制理論完善我國政府採購的防腐機制",福州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3年9月。
7.曾小雲,"政府採購合同的性質和法律適用問題之研究",對外貿易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5年6月。
8.劉剛,"政府採購供應商管理研究",北京工業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5月。
9.劉樹燕,"中國政府採購法基本問題研究",華東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5月。
10.謝佳伯,"兩岸政府採購法制之比較",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6月。
11.簡寶祥,"大陸地區海關關務行政法制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碩士論文,2004年12月。
四、報紙報導:
1、中國財經報(大陸,2003年1月3日)。
2、中國紀檢監察報(大陸,2000年7月24日)。
3、法制日報(大陸,2000年10月15日)。
4、經濟參考報(大陸,2006年1月11日)。
五、網站:
1、中國政府採購網,http://www.ccgp.gov.cn。
2、中國財經網,http://www.fec.com.cn/。
3、中國機關後勤網,http://www.cnki.net。
4、中國稅網, http://www.ctaxnews.com/。
5、中國期刊網,http://cnki.csis.com.tw。
6、新浪財經網,http://www.ccgp.gov.cn/。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200.23.13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200.23.13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