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統思考探討領導者信念對組織績效之影響:以ING安泰人壽台灣子公司為例

Keywords

組織績效、系統思考、安泰人壽、領導者信念 organization performance, leader's beliefs, systems thinking, ING ANTAI

中文摘要

過去許多學者潛心研究關於領導理論的相關議題,例如特質論(Trait Theory)、行為論(Behavior Patterns Theory)、魅力式領導(Charismatic Leadership)等等,然而近幾年來開始有學者反駁成功的領導者不在於他做了什麼或是採用了何種領導風格;也有學者像Collins和Kofman等人對領導提出全新的看法或論點。本研究受啟發而跳脫領導理論,轉而關注於領導者信念(leader’s beliefs)以至於領導過程和對組織績效(organization performance)的影響,並以ING安泰人壽台灣子公司為研究個案。

本研究採用文獻法和深度訪談法蒐集資料,再透過系統思考因果環路圖(casual loop diagram, CLD)逐步剖析ING安泰(ING ANTAI)台灣子公司外勤業務制度之設計和營業單位處經理的領導方式,而發現公司在業績競賽和增員做了不當的設計,使得短期有效的解在長期出現問題;反觀績效優異的單位處經理則能夠確實掌握和管理較關鍵的變數。本研究藉此提出指導性的原則,並且獲得二點結論:

1. 領導員工產生好的績效必須同時由觀念的溝通和制度的建立下手,即無形的觀念與有形的制度或獎勵必須同時搭配,尤其在品質方面,否則人們易以短期目標和外在獎勵為主要目標,而與良善的理念背道而馳。

2. 若領導者具有通盤考量系統互動關係的能力,而針對關鍵的變數進行管理和改善,員工的行動和部門績效將有較好的結果。換言之,處經理的領導信念和其呈現於外的領導方式,將影響對營業處制度的設計、業務同仁的事業理念和行動,而使營業處的績效表現在現有結構下具有改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