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0-04030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0-040309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實行標竿管理以提升營運績效之研究 —以長谷建設公司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25
關鍵字
Keywords
標竿管理、標竿
benchmarking, benchmark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2 次,被下載 235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353 times.
中文摘要
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是台灣經濟奇蹟最大的幕後功臣。從台灣安然度過東南亞金融風暴的例子來觀察,對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而言,處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中,能夠保持迅速回應的彈性正是其生存命脈之所繫,而標竿管理正是持續強化這種能力的最佳利器。遺憾的是,雖然標竿管理在國外早已是一項盛行已久的管理顯學,然而對於台灣的企業界而言,它仍然是一項相當陌生的管理工具。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目的即希望透過個案公司推動標竿管理的過程,歸納出一些具有實用價值的理論與經驗,提供給國內其他欲導入標竿管理的企業做為參考。另外,本研究也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來分析未來企業在推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並據此對政府以及企業提出一些建言。

本研究對企業界的建議如下:(1)標竿管理主題的決定,最好能夠配合公司之經營方針、年度計劃或工作方案。(2)標竿管理團隊的成員最好是能夠由熟悉該項主題並且願意積極參與的員工來組成。另外,最好能夠設計一套完整的訓練課程給予成員們充分的訓練。(3)在檢討現行的作業流程時,適度的衝突是必須的。(4)對於國內的企業而言,在學習對象的選擇上可以將歷屆「國家品質獎」、「品質優良案例獎」以及「磐石獎」等等國內品質獎項的得主作為選擇的起點。(5)在蒐集資訊時有最好能夠由公關能力較強的的成員來負責接洽聯繫標竿管理夥伴的話。另外,在分析資訊時必須考量到兩個企業間的差異,不可以盲目的將對方的作法直接移植到本身的企業(6)在確認績效差距時很重要的是指標必須合理,並且分析過程必須客觀,而不是流於單純的數字遊戲。(7)在採取變革行動時,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以及提供合理的激勵制度都有助於變革行動的推行。(8)在完成標竿管理計畫後,除了評估整個計畫的績效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將整個推動過程中的優缺點記錄下來,作為後續其他計畫的參考。另外也必須有系統的進行企業標竿網絡的維持與擴張。另外,本研究對政府則有以下三點建議:(1)扮演主導的角色,協助企業成立標竿管理資訊交換中心。(2)將標竿管理的觀念納入國家品質獎的評審項目內。(3)結合學術界提供更多的標竿管理資訊,鼓勵企業實行標竿管理。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
第二節 研究動機
第三節 研究目的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標竿管理的起源與發展背景
第二節 標竿管理的涵義
第三節 標竿管理的優點
第四節 標竿管理的類型
第五節 標竿管理的流程
第六節 標竿管理的成功關鍵因素
第七節 其他與標竿管理相關的議題
第八節 文獻探討總結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流程
第二節 個案研究方法與資料蒐集方式
第三節 研究限制
第四章 個案研究
第一節 個案公司推行標竿管理的背景、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個案公司推行標竿管理的過程
第三節 個案研究發現
第五章 問卷調查
第一節 問卷設計
第二節 抽樣方式
第三節 問卷調查結果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發現歸納
第二節 研究結論
第三節 建議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王秉鈞,「個案研究法在企業管理上之應用與評議」,1995年第一屆管理學術定性研究方法研討會,1995年3月。

2.中國生產力中心,「全方位競爭的標竿管理」,科技研發管理新知交流通訊,第7期,1994年。

3.中國生產力中心譯,赤尾洋二著,「新產品開發—品質機能展開之實際應用」中國生產力中心,1991年。

4.石滋宜,「標竿管理從改變想法開始」,能力雜誌,1997年9月號,頁14-15。

5.呂錦珍譯,Spendolini,M.J.著,「標竿管理—向企業典範借鏡」,1996年2月台北:天下出版社。

6.李傳政、張志強、鄭凱文、劉武,「系統化實務技術手冊」,中國生產力中心,1992年。

7.林建安,「組織學習能力對企業引進全面品質管理之影響」,中山企研所碩士論文,1996年1月。

8.林瑞唐,「企業的最佳典範」,能力雜誌,1998年9月號,頁18-21。

9.吳安妮,「標竿制度之靈活運用」,會計研究月刊,130期,1996年6月,頁104-105。


10.莊惠晶譯,Carl,T.著,「企業經營的管理新寵—企業標竿」,中衛簡訊,第112期,1994年。
11.管康彥,「超越顛峰的管理」,「標竿管理—向企業典範借鏡」序文,1996年2月台北:天下出版社。

12.謝安田,「企業研究方法」,1989年7月,台北:自版。

13.陳兆臨,「企業最佳典範的定義與流程分類架構」,能力雜誌,1998年9月號,頁21-23。

14.曾玉明,「最佳典範讓企業攀越高峰」,能力雜誌,1998年9月號,頁24-27。

15.張瑞林譯,Wetherbe,J.C.著,「聯邦快遞—準時快遞全球的頂尖服務」,1998年6月台北:智庫出版社。

16.劉必慧,「以品質機能展開法改造企業流程」,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6月。

17.尉謄蛟譯,Goldwasser, C.著,「標竿:大家一起來」,1995年8月,世界經理文摘108期pp.96-107。

18.賴永智,「企業導入標竿管理活動增強競爭優勢之研究—以中鋼公司為例」,中山企研所碩士論文,1997年7月。

19.楊幼蘭譯,Hammer,M. & Champy,J.著,「改造企業—再生策略的藍本」,1994年台北:牛頓出版社。

20.楊國樞等,「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1993年4月13版,台北:東華書局。

21.顏漏有,「企業標竿管理觀念與執行實務」,能力雜誌,1997年9月號,頁18-21。
英文部分

1.Anderson, B. & Pettersen, P. (1996),“The Benchmarking Handbook: Step-by-Step Instruction,”London: Chapman & Hall.

2.APQC(American Productivity & Quality Center)(1993),“The Benchmarking Management Guide,”Portland, Oregon: Productivity Press.

3.Bendell, T. & Boulter, L. & Goodstadt, P.(1998),“Benchmarking for Competitive Advantage, 2nd Edition,”Great Britain: Pitman Publishing.

4.Bogan,C.E.& English,M.J.(1994),“Benchmarking for Best Practices:Winning through Innovative Adaptation ,”NY:McGraw-Hill.

5.Boxwell,R.J.(1994),“Benchmarking for Competitive Advantage,”NY : McGraw-Hill.

6.Camp,R.C.(1989),“Benchmarking: The Search for Industry Best Practices that Lead to Superior Performance,”Milwaukee , Wisconsin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Control(ASQC).

7.Camp,R.C.(1995),“Business Process Benchmarking : Finding and Implementing Best Practices , ”Milwaukee , Wisconsin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Control(ASQC).

8.Codling, S.(1998),“Benchmarking,”Great Britain :Gower Publishing.

9.Corporon, J. (1999), “Benchmarking,”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Nov/Dec99, Vol. 38 Issue 4, p89.

10.Eisenhardt,K.M.(1989) ,“Building Theories from Case Study Research,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Vol.14,No.4, pp.532-550.

11.Ettore, B.(1993),“Benchmarking : The Next Generation,” Management Review,June 1993, pp.10-16.

12.Finnign,J.P. (1996) ,“The Manager’s Guide to Benchmarking : Essential Skills for the New Competitive-Cooperative Economy,”San Francisco : Jossey-Bass Publisher.

13.Fisher,J.G. (1996) ,“How to Improve Performance Through Benchmarking,” London :Clays Ltd.

14.Furey, T.R. (1993)“A Six-Step Guide to Process Reengineering,”Planning Review, Apr 1993,pp.20-23.

15.Gilmore, J.H. (1993) “Process Breakthrough : Business Process Improvement ,”Cost Management ,Fall 1995,pp.30-43.

16.Goldwasser, C. (1993)“Benchmarking: People Make The Process ,”Management Review,June 1995,pp.39-43.

17.Hammer, M. & Champy, J.(1993),“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 A Manifesto for Business Revolution,”Harper Business.

18.Harrison, D.B. & Pratt, M.D.(1993),“A Methodology for Reengineering Businesses,”Planning Review, Mar/Apr 1993,pp.6-11.

19.Jeffery, G.M. & Arnoud, D.M. & Jinichiro, N.(1992),“Benchmarking Global Manufacturing,”Richard, D Irwin Inc.

20.Kalrlof, B. & Ostblom, S.(1993),“Benchmarking: A Signpost to Excellence in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Chichester: John Willey & Sons.

21.Karch,K.M.(1992),“Getting Organizational Buy-In for Benchmarking :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t Weyerhaeuser,” National Productivity Review,1992/93 Winter, pp.13-22.

22.Lincoln, S. & Price, A.(1996),“What Benchmarking Books Don’t Tell You,” Quality Progress, Mar 1996, pp.33-36.

23.Micklewright, M.J.(1993),“Comprtitive Benchmarking : Large Gains for Small Companies,”Quality Progress, Jun 1993, pp.67-68.

24.Mittelstaedt,R.E(1992),“Benchmarking :How to Learn from Best-In-Class Practices ,”National Productivity Review,1992 Summer, pp.301-315.

25.Morgan, J. & Stork, K.(1999)“Gain the Benchmarking Advantage Today,” Purchasing, Vol. 127 Issue 5, p25.

26.Pryor, L.S. & Katz, S.J.(1993)“How Benchmarking Goes Wrong ,”Planning Review,Jan-Fab 1993 , pp.6-11.

27.Richman, T. & Koontz, C.(1993)“How Benchmarking Can Improve Business Reengineering,”Planning Review, vol.21, no.6, pp.26-27.

28.Senge, P.M.(1990),“The Fifth Discipline : The Art &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NY : Doubleday.

29.Spendolini, M.J.(1992),“The Benchmarking Book,”NY : AMACOM.

30.Stata, R.(1989),“Organization Learning: The Key to Management Innovation,”Sloan Management Review, spring 1989,pp.63-74.
31.Sterne, D.(1992),“Core Competence: The Key to Corporate Advantage,”Multinational Business, summer 1992, pp13-20.

32.Sullivan, L.P.(1986),“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Quality Progress, vol.19, no.6,June 1986, pp39-50.

33.Sullivan, L.P.(1988),“Policy Management Through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Quality Progress, vol.21, no.6,June 1988, pp18-20.

34.Sullivan, R.L(1992),“Inside the Baldrige Award Guildlines,”Quality Progress,
Jun 1992, pp.25-28.

35.Swanson, R.(1993), “Quality Benchmarking Deployment,”Quality Progress, vol.26, no.12, 1993, pp81-84.

36.Watson,G.H.(1993),“Strategic Benchmarking,”Chichester :John Willey & Sons.

37.Yin, R. K. (1994)“Case Study Research—Design and Methods, 2nd Edition,” Applied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Series Volume 5, London: Sage Publication.

38.Zairi, M. (1994)“Competitive Benchmarking: An Executive Guide,”Cheltenham: Stanley Thorne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