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覺醒、凱特.蕭邦、身體、自我、母親制度 self, Kate Chopin, The Awakening, body, motherhood

論文名稱:凱特.蕭邦《覺醒》中的自我追尋與母親制度

論文提要:

凱特.蕭邦在她的小說《覺醒》中公然挑戰母親制度的意識型態。她呼籲女性應從男性的控制中覺醒:女性不應該以丈夫和孩子來定義自己。她應該被視為獨立的個體,而不是沒有慾望和自我的他者。小說中的女主角愛德娜.龐德利亞醒悟自己和男人一樣有慾望。她決心追尋自我,拒絕再當無私的母親。蕭邦的主張,毫無疑問地,對父權社會來說是種威脅。這本小說出版時即被查禁,而蕭邦的文學生涯也因此被扼殺。

本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為導論,簡述各家對這本小說的批評和本文的研究方法。本文以蕭邦對查理.達爾文的性別選擇之反駁及愛德莉恩.瑞奇的《生為女人》來探討母親制度的議題。第二章以瑞奇「兩個母親」的觀點來分析文中三位女主角並且討論男性如何以此操控女性。第三章探討男性以身體來箝制女性及女性身體和她所扮演角色之關聯。男性以女人本分之名將女人拘限於家中,藉此剝奪她的自我和自由。第四章敘述愛德娜不但因感官之樂而找回自己身體的主控權,更因此而找回生而為人應有的自我尊嚴。第五章以瑞奇母親制度的觀點,揭發父權體制掠奪女性人權的真實暴行。第六章是結論,闡述蕭邦並非攻擊家庭制度,只是反對將它視為女性自我實現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