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0-15091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0-150916
論文名稱
Title
凱特.蕭邦《覺醒》中的自我追尋與母親制度
Self and Motherhood in Kate Chopi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25
關鍵字
Keywords
覺醒、凱特.蕭邦、身體、自我、母親制度
self, Kate Chopin, The Awakening, body, motherhood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2 次,被下載 355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555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名稱:凱特.蕭邦《覺醒》中的自我追尋與母親制度
校所組別: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研究所
研究生:謝雅菁 指導教授:鍾正鈞教授

論文提要:
凱特.蕭邦在她的小說《覺醒》中公然挑戰母親制度的意識型態。她呼籲女性應從男性的控制中覺醒:女性不應該以丈夫和孩子來定義自己。她應該被視為獨立的個體,而不是沒有慾望和自我的他者。小說中的女主角愛德娜.龐德利亞醒悟自己和男人一樣有慾望。她決心追尋自我,拒絕再當無私的母親。蕭邦的主張,毫無疑問地,對父權社會來說是種威脅。這本小說出版時即被查禁,而蕭邦的文學生涯也因此被扼殺。
本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為導論,簡述各家對這本小說的批評和本文的研究方法。本文以蕭邦對查理.達爾文的性別選擇之反駁及愛德莉恩.瑞奇的《生為女人》來探討母親制度的議題。第二章以瑞奇「兩個母親」的觀點來分析文中三位女主角並且討論男性如何以此操控女性。第三章探討男性以身體來箝制女性及女性身體和她所扮演角色之關聯。男性以女人本分之名將女人拘限於家中,藉此剝奪她的自我和自由。第四章敘述愛德娜不但因感官之樂而找回自己身體的主控權,更因此而找回生而為人應有的自我尊嚴。第五章以瑞奇母親制度的觀點,揭發父權體制掠奪女性人權的真實暴行。第六章是結論,闡述蕭邦並非攻擊家庭制度,只是反對將它視為女性自我實現的唯一途徑。


Abstract
Self and Motherhood in Kate Chopi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Table of Contents

Abstract i
Chapter I Introduction 1
Chapter II Two Mothers 15
Chapter III Whose Body 8
Chapter IV Her Own Body 42
Chapter V Motherhood 57
Chapter VI Conclusion 76
Works Cited 8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Works Cited

Allen, Priscilla.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