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知識移轉系統與組織學習關係之研究 none

Keywords 知識移轉、組織學習、營造業 none

營造業是個既傳統又基礎的產業,產業環境複雜,並充滿不確定性。尤其營造產業近年來在景氣低迷的經濟環境之下,經營管理面臨更艱困的挑戰。

如今面臨「知識經濟時代」的號角熱鬧響起,「知識」既是資產,又是武器,更是當今權力的重心。營造業是重「經驗」的產業,知識及經驗的生產、累積、轉移與傳遞十分重要,卻也由於營造業生產過程繁瑣,牽涉的產業與職種眾多,整個流程缺乏有系統的運作。因此,成功與獲利的關鍵技術在於流程的整合,使每一項資源都能有效發揮其效益,而此關鍵技術強化的重心,就在經驗、「工作知識」的累積、移轉與運用。

Argyris & Schon(1978)認為,組織學習是一種偵測和更正錯誤的程序。Gilbert & Dordey-Hayes(1996)則認為當組織認知到組織內缺乏某種知識時,便產生「知識的落差」(knowledge gap),因此需要將知識引進或移轉進來。組織可以從它過去的經驗取得、由工作中取得、向他人借得或者從個人獲取新知識,亦可由不斷地搜尋過程中獲得。

研究者以知識管理為前提,知識移轉為重心,研究分析最適宜的組織學習的模式。期待能協助營造公司建立自有的知識資產,並使公司透過組織學習能讓工作知識及時、快速、有效的分享,以提昇組織競爭力,並期望能產生邊際效益:提高向心力與士氣、建立重視學習的企業文化。

經過與數家中大型營造廠的訪談,發現在當前不景氣的困厄環境中,業務量大幅減少之下,知識移轉的實質推動確有其困難。各個案公司雖孜孜矻矻地就現有資源努力嘗試,也已有一定的成果,然而由於相關從業人員的認知與配合不良、實務界與學界的互動仍嫌不足…等因素,距離完善的知識移轉與組織學習系統還有改善的空間。

綜合理論的探討、個案訪談分析,並考量產業的環境特性與發展趨勢,本研究得到以下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