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1-1426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1-142605
論文名稱
Title
營造業知識移轉系統與組織學習關係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25
關鍵字
Keywords
知識移轉、組織學習、營造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2 次,被下載 606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067 times.
中文摘要
營造業是個既傳統又基礎的產業,產業環境複雜,並充滿不確定性。尤其營造產業近年來在景氣低迷的經濟環境之下,經營管理面臨更艱困的挑戰。
如今面臨「知識經濟時代」的號角熱鬧響起,「知識」既是資產,又是武器,更是當今權力的重心。營造業是重「經驗」的產業,知識及經驗的生產、累積、轉移與傳遞十分重要,卻也由於營造業生產過程繁瑣,牽涉的產業與職種眾多,整個流程缺乏有系統的運作。因此,成功與獲利的關鍵技術在於流程的整合,使每一項資源都能有效發揮其效益,而此關鍵技術強化的重心,就在經驗、「工作知識」的累積、移轉與運用。
Argyris & Schon(1978)認為,組織學習是一種偵測和更正錯誤的程序。Gilbert & Dordey-Hayes(1996)則認為當組織認知到組織內缺乏某種知識時,便產生「知識的落差」(knowledge gap),因此需要將知識引進或移轉進來。組織可以從它過去的經驗取得、由工作中取得、向他人借得或者從個人獲取新知識,亦可由不斷地搜尋過程中獲得。
研究者以知識管理為前提,知識移轉為重心,研究分析最適宜的組織學習的模式。期待能協助營造公司建立自有的知識資產,並使公司透過組織學習能讓工作知識及時、快速、有效的分享,以提昇組織競爭力,並期望能產生邊際效益:提高向心力與士氣、建立重視學習的企業文化。
經過與數家中大型營造廠的訪談,發現在當前不景氣的困厄環境中,業務量大幅減少之下,知識移轉的實質推動確有其困難。各個案公司雖孜孜矻矻地就現有資源努力嘗試,也已有一定的成果,然而由於相關從業人員的認知與配合不良、實務界與學界的互動仍嫌不足…等因素,距離完善的知識移轉與組織學習系統還有改善的空間。
綜合理論的探討、個案訪談分析,並考量產業的環境特性與發展趨勢,本研究得到以下的結論:
一、知識移轉與組織學習是一體兩面
二、在企業精神與組織文化面上,應先建立重視知識、重視組織學習的價值觀
三、需先建立完整的「知識分類」系統架構
四、應建立知識移轉機制,與推行計畫性的組織學習活動
五、應運用電腦網路來推展知識移轉與組織學習
六、應與相關產業佈建知識學習網路
七、中小型營造業因資源不足有其推展困難
業界應把握時代的趨勢,確立「知識」的資本價值的觀念,推動組織學習,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增進員工的活力,使企業以優質的形態永續經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知識管理 4
第二節 組織學習 30
第三節 知識管理與組織學習 38
第三章 研究設計 41
第一節 研究方法 41
第二節 研究架構 45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9
第四節 研究對象 50
第五節 研究樣本的選擇 50
第四章 個案分析 錯誤! 尚未定義書籤。
第一節 台灣營造業特性與發展趨勢 51
第二節 個案公司知識移轉與組織學習現況 59
第三節 研究發現 7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84
第一節 研究結論 84
第二節 研究限制 88
第三節 研究建議 89
參考文獻 9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李慶芳(1995)「藉由慣例活動提昇組織能力之歷程-以L營造及M建設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杜長樹(1999),「服務業知識管理創新與經營」,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林淳一(1998),「建立知識管理資料庫以提昇企業競爭力之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4.施懿玲(1999),「組織間學習行為與制度同形現象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洪儒瑤(1999),「台灣企業知識管理應用現況及其模式之研究」,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梁進祥(1998)「企業導入學習型組織之研究:診斷分析系統之建議」,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7.郭素芳(2000),「非營利組織之知識管理研究-以慈濟功德為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潘品昇(1999),「企業實施知識管理與電子商務關聯性之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9.顧文翔(1999),「營造廠建立經驗學習資料庫之研究-以捷運車站工程介面管理為例」,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論文。
10.Alvin Toffler 艾文托佛勒著,大未來 Power shift,吳迎春譯,台北:時報。
11.Arnold Kransdorff 阿諾克蘭斯朵夫著,組織記憶與知識管理 Corporate Amnesia Keeping Know-How in the Company,陳美岑譯,台北:商周。
12.Arthur Andersen Businecs Consulting著(2000),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運用知識管理提升企業核心能力,劉京偉譯,台北:商周。
13.Ikujiro Nonaka & Hirotaka Takeuchi著(1995),創新求勝-智價企業論,楊子江與王美音合譯,台北:遠流。
14.Seng, P.M.著(1994),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郭進隆譯,台北:天下。
15.Thomas Stewart著(1999),智慧資本-資訊時代的企業利基,宋偉航譯,台北:智庫。
16.Thomas. Davenpott & Laurence Prusak著,知識管理 Working Knowledge,胡瑋珊譯,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
17.寺澤弘惠著(1990),在職訓練實務 OJT行動 On the Job Training,詹央如譯,台北:尖端。
18.吳秉恩(1999),分享式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程序與實務,台北:翰蘆出版社。
19.吳思華(1996),策略九說,台北:麥田。
英文部份
1. Argyris, C. and Schon, D.(1978),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A Theory of Action Perspective, Reading, MA: Addison-Wseley.
2. Daft, R.L. & Huber, G.P.(1987), “How Organizations Learn: A Communication Framework”, in Nancy DiTomaso and Samuel B. Bacharach (eds), Research in the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 Greenwich, CT: JAI Press, pp. 1-36
3. Drucker,P.F.(1993), Post-Capital Society, Harper Collins. Gilbert, Myrna & Gordey-Hayes, Martyn(1996), ”Understanding The Process of Knowledge Transfer to Achieve Successful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Tcehnovation, Vol.16, No.6, pp. 365-385
4. Hedlund, Gunnar(1994), “A mode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 the N-Form Corporation,”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5, pp.73-90.
5. Knapp, E.M.(1998), “Knowledge Management,” Business & Economic Review, Jul-Sep, pp.5
6. Leonard-Barton, Dorothy(1992), “Core capabilities and core rigidities: A paradox in managing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13, special issue, pp.11-125.
7. Polanyi, M.(1967), “The Tacit Dimension,” N.Y.:M. E. Sharp Inc.
8. Quinn, James Brian, Philip Anderson and Syndey Finkelstein(1996), “Managing Professional Intellect: Making the Most of the Best,” Havard Business Review Mar-Apr.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