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創業投資事業投資後管理之研究─以中盈公司為例 none

Keywords 創投、投資後管理、創業投資; Venture capital

中文摘要

創業投資事業(創投公司)主要以投資高科技產業為投資對象,與一般產業投資最大不同在於其具有的高風險、高報酬的特徵,創投公司除了提供資金給予被投資公司(投資戶)外尚需視需要參與其經營管理工作,提供人員、財務、行銷等協助,如此投資戶將受益良多,創投公司也因而獲得投資效益的保障。

在創業投資的過程中,投資後管理所使用的時間非常多,對投資成效的影響甚大,本論文旨在研究創投公司對投資戶應採取何種管理方式?本論文透過對中盈公司的案例研究、問卷調查及其他創投公司人員訪問發現創投公司在投資後管理方面大多採取下列五項管理方法:一、分級管理,二、定期追蹤,三、經營資訊定期收集,四、適當時機予以出脫,五、資產及檔案管理。創投公司依據上述管理方法,將投資戶分為重要戶、一般戶、問題戶、停業戶、列管戶等五大類,予以參加董事會監控重大決策、由財務報表監控公司、定期電話諮詢公司業務狀況、定期訪視公司業務狀況、進駐管理人員等方式進行投資後管理。

經問卷調查分析,一般創投公司認為投資後管理最常運用,且最有效的方式是:參加董事會監控重大決策、由財務報表監控公司、定期電話諮詢公司業務狀況及定期訪視公司業務狀況。

若以被投資公司(投資戶)之重要性來區分,一般創投公司認為投資後管理最常運用在重要戶、一般戶及問題戶,對於停業戶、列管戶由於管理之效果不大,相對較少予以管理。

台灣地區與美國創投公司的時間分配上有相當大的差異,美國創投公司花費75﹪的時間在投資後管理,而台灣地區的創投公司只花費36.6﹪的時間在投資後管理,值得台灣地區的創投公司思索改進。

而在投資後管理方面的問題大約可分為九項,分別為:一、投資戶營運情況較原先預估落後。二、經營團隊溝通不良或流失。三、產品良率的提升或銷售管道的擴展需要協助。四、管理制度不健全。五、營運資金不足,有資金缺口。六、公開發行、上市(櫃)程序費時費力。七、上市(櫃)後需配合投資戶需求進行股票操作。八、防止外人不善意的購併。九、其他法務問題。針對上述問題,本論文已逐項提出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