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雙相不?袗?在低週疲勞下之微結構研究 none

Keywords

微結構、低週疲勞、2205雙相不?袗 microstructure, low cycle fatigue, 2205 duplex stainless steel

差排組織和疲勞破壞之間有著一股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要明瞭疲勞現象就必須先對於差排之形成、運動以及差排組織結構做進一步的瞭解。

黃興祿學長在研究肥粒鐵系加沃斯田鐵系系列2205雙相不?袗?裂痕成長實驗時,在裂痕尖端無論其裂痕成長速率為何,發現其差排組織均為PLB差排組織,沒有發現到差排胞組織的產生,為了更進一步瞭解肥粒鐵系加沃斯田鐵系雙相不?袗?中差排組織和疲勞破壞之間的關聯性,以及確立疲勞中差排組織形成的影響因素,本研究即針對同一種2205雙相不?袗?在不同應變振幅與不同晶粒大小的情況之下做比較,再使用電子顯微鏡的觀察來分析其間的差排組織,希望可以明瞭其間的應變振幅、晶粒大小與固溶原子之作用與差排組織之間的關連性。

AR試棒與ST試棒在不同應變振幅下之疲勞硬化軟化的現象,均在前幾個拉壓循環呈現快速硬化的現象,當達到一高峰後再逐漸軟化至一穩定狀態,然後斷裂。2205雙相不?袗?在應變振幅0.6%以下,在沃斯田鐵晶粒中發現到ε-麻田散鐵相產生。且其肥粒鐵晶粒中的差排組織,多為差排團差排組織,脈狀組織沃斯而在沃斯田鐵晶粒中的差排組織,多呈PLB的差排組織,差排牆與差排胞未發展完全。在肥粒鐵晶粒與沃斯田鐵晶粒的界面處易產生差排胞,推斷在肥粒鐵晶粒與沃斯田鐵晶粒的界面產生局部應力集中的現象,此應力集中的現象容易造成微小裂痕的產生,此微小裂痕的產生與成長,降低材料的強度,導致應力強度因子值比一般鋼鐵材料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