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3-1537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3-153756
論文名稱
Title
荀韓君道與臣道思想之比較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25
關鍵字
Keywords
荀子、臣道、君道、韓非
Hsun-tzu, Han Fei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史記•老莊申韓列傳》云:「韓非者,韓之諸公子也。喜刑名法術之學,而其歸本於黃老。非為人口吃,不能道說而善書,與李斯俱事荀卿,斯自以為不如非。」可確知荀、韓二人有師生關係存在,然而荀子蔚為先秦儒學之後勁,其弟子韓非卻是不折不扣的法家集大成者,儼然成為法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本文基於荀、韓二人學說中最重要、同時也是最精湛的部分,在於他們對政治理念的闡發,而政治體系中主要的兩個成員─便是「君」與「臣」。因此筆者特別把這兩個部份抽離出來,作為本文切入的研究論點,俾便釐清其君道與臣道思想上的異同,及造成其異同的原因何在,以冀能對荀、韓二人政治思想及同異之處的了解上有所裨益。基本上,君道部分多著重在為人主者應如何治國、使民及用人的方法原則上;而臣道部分則偏重在人臣如何事君方面,兼論其行事原則。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緒論                       1
第一章 荀、韓政治哲學之基礎 4
  第一節 荀子政治哲學之基礎 4
一、人性論  4
二、禮治思想  14
第二節 韓非政治哲學之基礎 21
一、人性論  21
二、法治思想  28
第二章 荀子之君道與臣道思想 34
  第一節 荀子之君道思想 34
    一、君主任官用人之道  35
    二、君主生養人民之道  55
    三、君主修身立國之道  63
    四、君主論賞行罰之道  73
    五、明君與闇主之實例  83
  第二節 荀子之臣道思想 90
    一、人臣之職責     90
    二、人臣立身處事之原則  92
    三、人臣事君之原則   95
    四、論人臣之等第   108
    五、賢臣與不肖之臣之實例 111
第三章 韓非之君道與臣道思想 116
  第一節 韓非之君道思想 116
    一、君主任官用人之道 117
    二、君主治國使民之道 159
    三、君主立身處事之道 184
    四、君主論賞行罰之道 190
    五、明君與闇主之實例 210
  第二節 韓非之臣道思想 222
    一、人臣立身處事之原則 222
    二、人臣事君之原則  224
    三、賢臣與不肖之臣之實例 237
第四章 荀、韓君道與臣道思想之比較 247
  第一節 荀、韓君道思想之比較 247
    一、不用術與用術 247
    二、禮治與法治 252
    三、不任勢與任勢 266
    四、任官用人之道 281
    五、論賞行罰之道 286
    六、明君與闇主之實例 290
  第二節 荀、韓臣道思想之比較 299
    一、尊君   300
    二、從道與從君 307
    三、有無道德要求 310
    四、賢臣與不肖之臣之實例 311
結論 315
參考書目 32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書(依作者姓名筆劃順序)

(一) 古籍

【清】王先慎:《韓非子集解》(台北:藝文印書館,1983年6月3版)。
【清】王先謙:《荀子集解》(台北:華正書局有限公司,1993年9月初版)。
【宋】朱 熹:《四書集注》(台北:世界書局,1989年8月31版)。
【日】瀧川龜太郎:《史記會注考證》(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1991年7月初版)。

(二) 當代書籍

王邦雄:《韓非子的哲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3月6版)。
王叔岷:《先秦道法思想講稿》(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2年5月初版)。
王靜芝:《韓非思想體系》(台北:輔仁大學文學院,1979年10月再版)。
王讚源:《中國法家哲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8月2版)。
朱守亮:《韓非子釋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2年9月初版1刷)。
牟宗三:《政道與治道》(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1年4月增訂新版4刷)。
吳 康:《孔孟荀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77年2月3版)。
吳秀英:《韓非子研議》(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9年4月初版)。
吳復生:《荀子思想新探》(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8年9月初版)。
李滌生:《荀子集釋》(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4年10月初版7刷)。
周天令:《荀子的道德哲學》(台北:南北出版社,1988年4月出版)。
周紹賢:《荀子要義》(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77年6月初版)。
邵增樺:《韓非子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5月修訂版2刷)。
俞榮根:《儒家法思想通論》(廣西:廣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5月初版1刷)。
姚蒸民:《韓非子通論》(台北:三民書局,1978年5月初版)。
姚蒸民:《法家哲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12月初版)。
封思毅:《韓非子思想散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9月2版)。
韋政通:《荀子與古代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9月2版1
刷)。
韋政通:《先秦七大哲學家》(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6年10月初版5
刷)。
韋政通:《中國思想史》(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6年10月12版3刷)。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性篇(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1年6月全集校訂版)。
唐端正:《先秦諸子論叢》(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1年5月初版)。
徐平章:《荀子與兩漢儒家》(台北:文津出版社,1988年2月)。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9月初版12刷)。
徐漢昌:《韓非的法學與文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6月修訂三版)。
馬國瑤:《荀子政治理論與實踐》(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6年10月初版)。
高柏園:《韓非哲學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9月初版)。
張心澂:《偽書通考》,《民國叢書》第三編第四十三冊(本書據商務印書館1939年版影印)。
張素貞:《韓非子思想體系》(台北:黎明出版社,1974年9月初版)。
曹 謙:《韓非法治論》,《民國叢書》第四編第七冊(本書據中華書局1936年本版影印)。
梁啟超:《先秦政治思想史》(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6月初版)。
陳 烈:《法家政治哲學》,《民國叢書》第四編第七冊(本書據中華書局1936年版影印)。
陳正雄:《荀子政治思想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83年8月)。
陳奇猷:《韓非子集釋》(台北:世界書局,1991年9月4版)。
陳啟天:《中國法家概論》(台北:台灣中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85年9月四版)。
陳啟天:《增訂韓非子校釋》(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11月初版7刷)。
陳登元編:《荀子哲學》,《民國叢書》第四編第四冊(本書據商務印書館版影印)。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1月增訂臺一版3刷)。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台北:藍燈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12月初版)。
黃俊傑:《儒學傳統與文化創新》(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8月再版)。
楊 寬:《戰國史》增訂本(台北:谷風出版社,1986年9月)。
廖名春:《荀子新探》(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2月初版)。
熊十力:《韓非子評論》(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78年10月初版)。
熊公哲:《荀卿學案》(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6月臺三版)。
熊賜履:《學統》(台北:廣文書局,1975年10月初版)。
趙海金編:《韓非子研究》(台北:正中書局,1982年5月臺五版)。
劉子靜:《荀子哲學綱要》(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2月臺三版)。
蔡英文:《韓非的法治思想及其歷史意義》(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6年2月初版)。
鄭良樹:《韓非之著述及思想》(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3年7月初版)。
蕭公權:《中國政治思想史》(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6年11月初版10刷)。
鮑師國順:《荀子學說析論》(台北:華正書局有限公司,1993年10月修訂三版)。
龍宇純:《荀子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7年4月初版)。
謝雲飛:《韓非子析論》(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0年6月初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2.248.20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2.248.20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