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4-22262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4-222623
論文名稱
Title
自動平衡機制在投資型保險商品的財富效果
The Wealth Effects of Automatic Portfolio Rebalancing in the Investment-Oriented Insurance Product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25
關鍵字
Keywords
自動平衡機制、投資組合保險、投資型保險商品
Automatic Portfolio Rebalancing, Portfolio Insurance, Investment-Oriented Insurance Product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0 次,被下載 513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132 times.
中文摘要
論 文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投資型保險商品之投資帳戶自動平衡機制(APR/AAR),對保單所有人所能創造的財富效果。並透過實證研究來分析採用此一被動式資產調整策略與未採用此策略的長期財富差異,以及此種投資策略適用之市場特性;並比較當保留性資產不變時,單一風險性資產與多種風險性資產之投資組合的調整績效;同時也探討在不同的風險態度及調整頻率時APR/AAR策略的效果。以提供保戶、行銷人員和保險公司,在購買、行銷、以及經營服務上參考之用。

本研究以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加權股價指數(TAIEX)、美國紐約S&P 500指數及日本東京日經225指數(Nekkei 225)之調整後每月收盤指數為風險性資產,保留性資產則採用雷曼兄弟公司編製的綜合債券指數(Lehman Brothers Aggregate Bond Index)月指數為研究對象;究期間為1975年12月~2003年12月,合計共337個月觀察值;資料來源為彭博資訊(Bloomberg)。實證模型係採用從投資組合保險策略中,由CPPI理論架構延伸而來的固定組合投資策略(CM)來進行投資帳戶自動平衡的實證模擬;同時為符合壽險保單繳費的習慣,故以分期投入資金的的方式來進行測試。

實證結果顯示:
(1)自動平衡機制(APR/AAR)對投資帳戶的績效表現確實有顯著的影響。
(2)風險性資產的市場特性係影響APR/AAR成效最關鍵的因素。當風險性資產的市場波動性高(如台灣股市),則此一機制能為保戶創造顯著的財富增值效果;當風險性資產是處於長多後的長空、甚至是長期大空頭行情時(如日本股市),則會形成「愈攤愈貧」的負面效果;而對於處於緩步趨堅或長多格局的市場(如美國股市)則僅具有「錦上添花」的些微效果。

(3)當保留性資產不變時,納入多種風險性資產之投資組合,在APR/AAR機制的調整下,確實較單一風險性資產的投資組合產生財富增值的加乘效果。

(4)單一風險性資產之投資組合在不同風險乘數下,啟動APR/AAR機制對投資績效並無明顯的的影響。但在多種風險性資產的投資組合下,若風險乘數(m)愈大,則APR/AAR機制對投資績效、避險效益(平均超額報酬)、或因避險所放棄上漲利益(平均機會成本)將產生助漲助跌的加乘效果。

(5)不同的調整頻率,對APR/AAR機制的投資績效並無顯著的影響。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 5
第一節 投資型保險商品概述 ………………………………… 5
第二節 自動平衡機制之理論基礎 …………………………… 10
第三節 相關文獻與實證研究回顧 …………………………… 22
第三章 實證設計與研究方法 …………………………………… 24
第一節 研究對象 ……………………………………………… 24
第二節 研究假設與限制 ……………………………………… 26
第三節 建立績效評估準則 …………………………………… 27
第四節 實證方法與流程 ……………………………………… 28
第四章 實證結果 ………………………………………………… 32
第一節 單一風險性資產自動平衡機制投資成效分析 ……… 32
第二節 多種風險性資產之自動平衡機制成效分析 ………… 36
第三節 不同風險態度及調整頻率對自動平衡機制成效之影響5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 52
第一節 研究結論 ……………………………………………… 52
第二節 研究建議 ……………………………………………… 53
參考文獻 ………………………………………………………… 5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1.馬瑗璘,「投資型保險與BTID策略之比較-以我國變額萬能壽險為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2003年6月。
2.蔡惠名,「擴充固定比例(CPPI)與時間不變性投資組合保險策略(TIPP)於投資組合之應用」,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3年6月。
3.李美煥,「投資型保險商品最低報酬保證成本之個案分析」,逄甲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2003年6月。
4.許翠珊,「投資組合保險與投資人之效用—台灣股市之實證」,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2年6月。
5.陳潓涓,「變額萬能壽險之比較分析-美國與台灣」,逄甲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2002年6月。
6.黃國祥,「投資型人身保險商品之評價與風險管理之研究」,政治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學程論文,2002年6月。
7.吳清讚,「投資型保險之研究」,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2002年6月。
8.黃証國,「應用基因演算法於動態投資組合保險中作策略的最適化」,交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2年6月。
9.蔡秉寰,「資產配置之動態規劃」,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6月。
10.張博皓,「定期定額投資的特性及其績效表現之實證」,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6月。
11.許溪南與賴彌煥,「權變投資組合保險在台灣股市之應用」,風險管理學報,2卷2期,2000年11月,pp.89~118。
12.張桂莉,「資產配置之最適策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3.邱瑜明,「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在台灣股市之相關研究」,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4.刑益慈,「確定提撥計畫下退休基金之資產配置策略」,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0年6月。
15.楊昌博,「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在台灣股市之實證研究」-七種保險策略之績效比較,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
16.劉懋楠,「投資組合保險策略之整合-台灣股票市場之實證研究」,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
二、英文部份:
1.Anonymous, Nov 2000, "Variable universal, term life are top sellers in first half", Best’s Review, Oldwick, pp.124.
2.Black, Fisher and Myron Scholes, 1973, "The Pricing of Options and Corporate Liabilities", Journal of Portfolio Economy, pp.639-659.
3.Black, Fisher and Perold, Andre F., Jul/Oct 1992, "Theory of 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 Control, pp.403-426.
4.Black, Fisher and Robert Jones, Fall 1987, "Simplifying Portfolio Insurance",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pp 48-51.
5.Brinson, G. P., L. R. Hood, and G. L. Beebower, May/June 1991, "Determinants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 II: An Update", 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pp.40-48.
6.Brinson, G. P., L. R. Hood, and G. L. Beebower, July/August 1986, "Determinants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 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pp.39-44.
7.Bresiger, Gregory, Nov 1, 2000, In LUV With VUL: Variable life has become the hottest product in the market, Financial Planning, New York, P87-89.
8.Choie, Kenneth S. and Eric J. Seff, Fall 1989, "TIPP: Insurance without Complexity: Comment",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pp.107-108.
9.Clarke, Roger G. and Robert D. Arnott, Nov/Dec 1987, "The Cost of Portfolio Insurance: Tradeoffs and Choices",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pp.35-47.
10.Eaker, M. R. and Grant, D., Dec 2002, "The wealth effects of portfolio rebalancing in emerging equity markets", Journal of Multi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pp.79-88.
11.Koco, Linda, Nov 23,1998, "VUL insurance get advice: Design for distribution", National Underwriter; Cincinnati, P9-13.
12.Markowitz, Harry M., Mar 1982, "Portfolio Selection", Journal of Finance, pp.77-91.
13.Zhu, Yu and Robert C. Kavee, Spring 1988, "Performance of Portfolio Insuranc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pp.48-5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