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少數民族地區的扶貧政策與經濟發展:以廣西壯族自治區為例

Keywords 貧窮、扶貧、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理論、廣西壯族自治區

中文摘要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通過識別並經中央政府確認的民族共有五十六個,由於漢族以外的五十五個民族人口相對較少,因此習慣上將這些民族稱為「少數民族」,並將其聚居地稱為「少數民族地區」。然而由於受到歷史、社會、自然、經濟等原因的限制,使得少數民族地區成為中國貧困分布最為集中、貧困發生率最高且貧困程度最深的區域。

在面對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與扶貧工作上,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將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置於重要位置,並將少數民族的貧困問題視為特殊群體的貧困問題。因此,中國政府在制定扶貧開發政策時,少數民族地區除了得以享受一般貧困地區的扶貧政策外,也依據各貧困地區的實際情形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些特殊的扶持優惠措施。

一九五Ο年代以來的發展理論為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扶貧政策提供理論依據。中國各級政府與民間團體一方面利用實施經濟增長的方式使社會的各成員分享經濟增長的結果;另一方面透過直接面對貧困人口提供基本需求與機會的滿足;再者強調經濟與環保的平衡發展,追求發展的可持續性;此外,也著重培植、激發貧困地區群眾自我發展的能力與機制,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追求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堅持一切要從貧困地區的實際出發,發揮自身優勢,建設特色經濟。

簡言之,本論文乃是藉由一九五Ο年代以來發展理論為研究骨幹,以廣西壯族自治區為實證案例,結合貧因的分析與各層面扶貧政策的應用,探究中國大陸少數民族地區扶貧政策的推動情形及其與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