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05-20324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05-203244
論文名稱
Title
論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國家與社會關係」的轉變-以黨、工會和工人為例
The Changes of of China state and society relationship after economic reform 1978-taking party,trade uion and worker as exampl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5
關鍵字
Keywords
國家與社會關係、黨國、組合主義、工會、工人階級
corporatism, working class, state, state and society relationship, trade un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4 次,被下載 385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54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探討改革前後黨、工會與工人互動關係的變化,藉此觀察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國家與社會關係的轉變,欲了解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的國家權力運作與社會結構,是否不同於毛澤東時期,以計畫經濟、政治動員及城鄉兩元結構進行社會控制,而轉以組合主義所描繪的「強調國家與利益組織間的合作與交換關係,以及相互依賴之模式」進行權力運作。
針對(一)黨國與工人關係面向,國有企業、勞動制度、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改變了傳統工人與黨國間的依賴關係,國家不再是唯一的資源供應者,新的非公制企業類別(國有改制、三資、私營企業等)蓬勃發展,削弱國家對於工人階級的控制力,同時,改革過程中所造成的工人權益受損,亦加速了工人與黨國關係的分離。(二)黨國與工會關係面向,從工會八○年代開始的改革進程中可發現,八九民運的發生強化了國家領導「穩定勝過一切」的信念,因而影響了黨國對於工會的態度,中共中央開始接受工會在前段時期或後續所提出一系列建議,其中一九九二年【工會法】頒布、一九九四年【勞動法】頒布、二○○一年【工會法】修訂等相關的法規,更是確立了工會在新勞動關係中維護工人權益的職能。然而,受限於國家對工會的人事及財政控制、企業領導與工會幹部未能依法執行等因素,目前工會職權的行使範圍相當有限。(三)工會與工人關係面向,社會結構變遷下不同企業類別工人對於工會的需求亦有所差異,九○年代開始,國有企業工人規模漸大、次數漸多的抗爭運動,反映了部分工人對於自身權益受損及現存工會無能的不滿,然而此種不滿僅存在於特定的下崗及失業工人之中,從工人對於工會滿意度的調查中可得知,工人普遍對於工會地位及職能推動的評價是有所提升的。
從黨、工會和工人三者的互動中,觀察出改革後社會結構的轉變,使得國家權力的運作方式不得不由權威式的統治朝向組合主義模式發展,即在黨國主導的原則下,中介團體獲得更多涉入政策制定的影響力及組織運作上的自主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架構……………………………………………………5
第三節 研究方法……………………………………………………9

第二章 理論架構…………………………………………………12
第一節 前言………………………………………………………12
第二節 國家的觀點………………………………………………12
第三節 社會的觀點………………………………………………18
第四節 組合主義…………………………………………………25
第五節 小結………………………………………………………31

第三章 中國大陸「國家—中介團體—社會」關係的建立…32
第一節 前言………………………………………………………32
第二節 改革開放前的國家與社會關係…………………………33
第三節 改革開放後的國家與社會關係…………………………40
第四節 中介團體的起源與發展…………………………………46
第五節 小結………………………………………………………51

第四章 國有企業改革與工人角色的變遷…………………………54
第一節 前言…………………………………………………………54
第二節 經濟體制改革的制度分析…………………………………55
第三節 國有企業工人地位的變化…………………………………72
第四節 傳統工會所面臨的困境……………………………………83
第五節 小結…………………………………………………………86

第五章 工會體制的改革與實際運作模式……………………88
第一節 前言………………………………………………………88
第二節 工會改革的進程與障礙…………………………………88
第三節 工會的組織與功能分析.…………………………………98
第四節 工會與職工保障計畫……………………………………107
第五節 工會的運作模式…………………………………………113
第六節 小結………………………………………………………122

第六章 工會與工人的互動關係………………………………124
第一節 前言………………………………………………………124
第二節 不同企業類型工人對工會的需求………………………124
第三節 工會與工人運動…………………………………………131
第四節 工人對工會運作滿意度的調查…………………………139
第五節 小結………………………………………………………145

第七章 結論………………………………………………………147

參考文獻………………………………………………………………153
附錄一:一九五○與一九九二年【工會法】之比較表……………163
附錄二:二○○一年【工會法】修訂內容…………………………1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參考書目:
Andrew G. Walder原著,龔小夏譯,共產黨社會的新傳統主義。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Andrew Heywood著,楊日青等譯,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二○○二年。

Anthony Giddens著,張家銘等譯,社會學。台北:唐山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Donald Light、Suzanne Keller著,林義男譯,社會學。台北:巨流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Martin Carnoy著,杜麗燕、李少軍譯,國家與政治理論。台北:桂冠,二○○二年。

Neil J. Smelser著,陳光中等譯,社會學。台北:桂冠,一九九五年。

丁仁方,威權統合主義—理論、發展與轉型。台北:時英,一九九九年。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毛澤東著作選讀。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六年。

中共中央書記處研究室,關於當前我國工人階級狀況的調查報告。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一九八三年。

中共中央書記處研究室理論組、中華全國工會辦公廳,當前我國一人階級狀況調查資料匯編一-3。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一九八三年。

中共中央馬列著作編譯局編,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首都鋼鐵公司,首鋼改革(上)(中)(下)。北京:北京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中國大陸問題研究所編,中共建政五十年。台北:正中書局,二○○二年。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編,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指南。北京:改革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工會年鑑1995、1997、1999、2000、2001、2002、2003、2004。北京:中國工人出版社,一九九五、一九九七、一九九九、二○○○、二○○一、二○○二、二○○三、二○○四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政策研究室,中國工會統計年鑑1993、1995、1996、1998、1999、2000、2001。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三、一九九五、一九九六、一九九八、一九九九、二○○○、二○○一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1986。北京:工人出版社,一九八七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政策室編,1997年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綜合卷。北京:西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政策研究室編,中國工人狀況調查1997—數據卷。北京:西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政策研究室編,中國職工狀況調查1997—典型卷。北京:西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孔恩著,程樹德等譯,科學革命的結構。台北:遠流,一九九四年。

王名、劉國翰、何建宇著,中國社團改革—以政府選擇到社會選擇。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一年。

王信賢,“當代西方「中國研究」之新制度典範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四十三卷第八期(二○○○年八月):頁二十三至四十六。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二○○○年。

王紹光,挑戰市場神話—國家在經濟轉型中的作用。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王紹光、胡鞍鋼,中國國家能力報告。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史探徑,勞動法。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一九九○年。

史探徑,“中國工會的歷史、現狀及有關問題探討,”環球法律評論,二○○二年夏季刊:頁一六二至一七四。

何清漣,現代化的陷井。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一九九八年。

何增科編,公民社會與第三部門。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年。

呂亞力,政治學。台北:三民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吳向前,”解讀高盛證券「金磚四國報告」,”數位時代,第一○一期(二○○五年三月一日):頁四十六至四十七。

李英明,中共研究方法論。台北:揚智文化,一九九六年。

李英明,中國大陸學。台北:揚智文化,一九九五年。

李培林等著,就業與制度變遷—兩個特殊群體的求職過程。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二○○○年。

李漢林,中國單位社會—議論、思考與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二○○四年。

周永亮,中國企業前沿問題報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二○○一年。

周雪光主編,當代中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台北:桂冠圖書公司,一九九二年。

林德昌,廣東省與四川省的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台北:成文,二○○一年。

邵雷、陳向東,中國社會保障制度與改革。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一九九一年。

姚素英,大陸勞資關係討論,陸委會研究報告,2000年。

姜凱文,“工會與黨國的衝突—八○年代以來的中國工會改革,”香港社會科學學報,第八期(一九九六年秋):頁一二一至一五八。

施九青、倪家泰,當代中國政治運行機制。山東: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

洛克著,葉啟芳、瞿菊農譯,政治府論—次講。台北:唐山出版社,一九八六年。

唐宗焜主編,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制度與效率。北京:中國計畫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孫立平,”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新趨勢,”當代中國研究,總第七十八期(二○○二年第三期):頁五至二八。

孫立平,失衡—斷裂社會的運作邏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四年。

孫立平,轉型與斷裂—改革以來中國社會結構的變遷。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二○○四年。

曼恩(Michael Mann)著,李少軍、劉北成譯,社會權力的來源。台北:桂冠,一九九五年。

國家計宏觀經濟研究院課題組,“買方市場條件下的經濟運特點和調控政策,”人民大學社會資料中心編印,國民經濟管理與計畫(北京),第十期(一九九九年):頁七十九至八十五。

國家統計局,中國統計年鑑2004。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四年。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社會科技統計司、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規畫財務司編,中國勞動統計年鑑2003。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三年。

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年鑑1999、2000-2001、2002,北京:改革出版社,一九九九、二○○一、二○○二年。

國家體改委研究所、中共中央黨校經濟研究中心組編,中國國有企業改革20年。北京:中州古籍出版社,一九九八年。

國務院法制局編,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法規匯編—勞動人事卷(1949-1985)。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七年。

張弘遠,”中國大陸嫁接式市場化改革:地方政府角色與企業行為,”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四十四卷第一期(二○○一年一月):頁三十一至六十七。

張維一,中共農民運動與土地改革的相關決定與法規。台北:行政院內政部,一九九三年。
張錦華,傳播批判理論。台北:黎明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張靜,“法團主義模式下的工會角色,”工會理論與實踐(北京),第十五卷第一期(二○○一年二月):頁一至三。

張靜,基層政權—鄉村制諸問題。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二○○○年。

許安標等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實用問答。北京:中國政治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許連友主編,企業用工制度改革理論與實踐1986-1991。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郭原雄,”改革開放後中共工會政策之研究,”政大東亞所碩士論文,一九九六年。

陳明通,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台北:月旦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勞動合同制操作指南編委組,勞動合同制操作指南。北京:企業管理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黃秋龍,“國家理論與當代中國研究之知識途徑,”問題與研究(台灣),第三十九卷第七期(二○○○年七月):頁五十五至八十。

黃瑞祺,馬學與現代性。台北:允晨文化,二○○○年。

黑格爾著,范揚、張企泰譯,法哲學原理。北京:商務印書館,一九八二年。

萬川編著,戶口遷移手冊。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一九八九年。

董輔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