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清文童話的特質與教育意義 none

Keywords 台灣文學、現代小說、鄭清文、童話 none

本篇論文以鄭清文童話為研究題材,主要研究的文本為玉山社出版的三本童話,《燕心果》、《天燈˙母親》、《採桃記》。主題探討鄭清文童話的特質與教育意義。

鄭清文的作品一向顯得較含蓄,他認為簡單含蓄可以說得更多,就像冰山十分之九在水裡,只有十分之一在水面上,但是往往造成影響的是埋在水中的部分。因此他的作品表面看似簡單,實際上都隱含著深遠的意義。當初抱著「為孩子寫些東西」的理念之下,開始創作童話。但是他有鑑於台灣沒有自己的童話,不是來自於西洋就是中國,於是他積極為台灣的兒童文學開創新頁。鄭清文的童話特質,在於他本身就展現童話家的性格,因為他的作品不但充滿了仁慈心與愛心,能夠站在兒童了角度去看世界,以兒童的語言表達。且能顛覆傳統的社會價值,寫出美妙的兒童文學作品。而且具備了各種童話作家的特質,想像力豐富,具有審美感知性,作品也充滿趣味,最重要的是有創新的內容。他的童話充滿了現代的眼光,顛覆了許多傳統不合理的思想文化。他堅持以含蓄的筆調寫童話,不需要把教育的意義說得太明白。讓讀者依年齡、經歷的不同去體會。

童話最主要的功能是教育,除了帶給兒童娛樂與趣味性之外,童話家經常將道理、事物、各種知識,藉由故事教導給兒童。鄭清文的童話教育的功能更是廣博,本文將其教育功能分為鄉土文化教育和寓言教育。鄭清文有鑑於台灣許多人文景觀漸漸消失,所以趕緊將兒時的農村記憶寫在童話當中。讓成人回憶也讓兒童瞭解早期的台灣人文、農村景觀,一切屬於台灣的鄉土文化。另一項寓言教育包含了生命教育、品德教育、環保教育、國族寓言四部分。本文研究的不僅是表面上要給兒童的教育意義,且更深入鄭清文那海水底下十分之八索引含的深層寓意。

仔細閱讀鄭清文童話之後,會發現他所說的:他寫童話有意寫給大人讀,寫給各種年齡的人讀,每一個人能體會出多少背後意義?本文研究內容一層一層解讀鄭清文童話,更能體會鄭清文寫作童話時為何要寫得含蓄了。其所隱含的教育意義如此深廣,解讀與否就看年齡、智慧、經驗的不同而相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