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0-11051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6100-110516
論文名稱
Title
汽車產業競爭策略之研究-以和泰汽車為例
Automobile, Industry Competition and Strategy Study- A HO-TAI Motor CO.,LTD.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26
關鍵字
Keywords
產業競爭、汽車、策略之研究
Automobile, Industry Competition, Strategy Stud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89 次,被下載 1409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8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092 times.
中文摘要
回顧40餘年來,台灣汽車產業已經從1957∼1967裕隆獨佔時期,1968∼1984年少數寡佔市場時期和1985∼1999自由化競爭發展時期,發展到2000年以後加入WTO後的全球競爭時期,目前台灣汽車保有台數已突破600萬台,每年汽車相關產值超過5000億台幣,對國內經濟發展肩負舉足輕重的角色。自1988年汽車市場突破40萬台後,各廠家相繼投入巨資拓增廠房與機具,並投入大量的人力,以期達到經濟規模,如1994年達57.7萬台(最高峰期),但自1997年起因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市場漸趨衰退,1999年只有42萬台,各廠家為了生存,開始採取精簡人事、簡化車種、加強競爭力等各項措施,以因應經濟不景氣之影響。
台灣汽車產業早期受到政府二十年之保護,但汽車製造並未因保護政策而有所突破,1981年當時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研擬年產二十萬台大汽車廠之政策,此保護政策才得以修正,雖然大汽車廠之籌建並未成功,但已將國內汽車產業推向自由化的市場策略,因而造就了今日消費者導向的消費環境,也使國內汽車製造品質突飛猛進。
汽車購買行為在消費心理的研究中,屬於高涉入的消費行為,一台汽車的售價從台幣三十萬至數百萬之間,消費者在選購一部車輛,從資訊的蒐集到最終購車決定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是汽車廠商加強消費者對於本身產品印象的切入點,因此如何製造各式各樣的汽車來滿足消費者需求或透過促銷活動來吸引消費者的注目的焦點,均為廠商生死存亡關鍵之所在。現在台灣行銷的汽車配件多樣化、價格低廉,每台車出廠配備已非常齊全,可說是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汽車市場之一,許多配備因市場的激烈競爭,廠商為提高佔有率而採取削價競爭,導致消費者因此加速汰換週期,使市場進入增、換購的消費型態。
台灣汽車廠對於台灣市場的依存度非常高,國產車佔總市場曾高到88%,當加入WTO後,台灣汽車廠面對全球市場分工及門戶大開的趨勢,政府對汽車政策的干預將大幅減少,各車廠需針對各種車型進行顧客滿意度及市場佔有率進行的分析,並採行以下的策略:
一、 開發生產具有市場競爭力之產品,除要有高效率的生產體制外,還要導入低成本、高品質零件以強化價格之競爭優勢,並提高日常對應之彈性,有效供應顧客需求。
二、 台灣汽車產業將透過區域整合,提高競爭力、加強研發,成為技術母廠技術支援者,成為全球分工體系的一環,透過這方面的落實,台灣在品質及成本各方面具競爭力的零件,將

得以供應國際大車廠,甚至部份車型可以與國際大車廠形成策略分工關係,例如國際大車廠競相併購或策略聯盟,其目的不外乎在降低成本與通路。
三、 首先應以顧客為導向,開發市場所需商品,資訊化e世代的來臨,導入嶄新的營運手法提供顧客個性化、差異化的商品與服務,以滿足愈趨多樣化的顧客需求,以提升企業利益與顧客滿意價值。例如:建立Call Center為顧客服務之趨勢。
四、 台灣汽車產業與中國大陸汽車產業之互動關係將更為密切,台灣不僅可藉由大陸廣大汽車市場形成規模經濟綜效,兩岸汽車產業更將逐步整合為一體,透過零件及產業互補關係,強化彼此的競爭力。
五、 建構人力資源整合,建立完善管理與培育制度,以「人本」、「和諧」為出發點,強化人員彈性,培養多職能的經營管理人才,並藉由新資訊系統的導入,建立知識管理系統,促成知識及Know-How之累積、傳承和活用,建構一個學習成長型之組織環境,才能吸引更多年輕優秀人才參與企業經營。
台灣汽車產業是否能突破未來進入WTO以後的經營困境,同時不受國外母廠技術及市場發展的限制,必須要有一番作為。台灣汽車產業邁入國際市場的機會是在中國大陸市場,各汽車廠想脫離代工裝配格局的惡夢,就必須承受市場的壓力,如同接受921大地震之嚴格考驗一樣,而仍能存活不被併購或消失,才能立足於世界,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競爭環境,台灣汽車產業不能死守台灣這麼小的市場而遺世弧立存活。
有市場需求才會有再生的力量,前日本第一大車廠豐田汽車總裁奧姆碩指出:「下一世紀全球只會剩下五至六家的汽車大廠,它們的銷售量必須是一年超過500萬台規模。」但台灣一年才只有40幾萬台的市場,傾一國之力,都不到奧姆碩先生所說的一家大汽車廠產量10%,台灣的汽車產業應針對此一市場趨勢訂定符合台灣汽車產業的競爭策略,才得以在此環境中立足成長。
05-16-2000於西子灣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汽車產業競爭策略之研究
──以和泰汽車為例──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動機 2
  第二節:研究背景 3
  第三節:研究目的 3
第二章:研究方法 4
  第一節:研究架構 4
  第二節:研究流程 5
  第三節:研究範圍 8
  第四節:研究方法 9
第三章:台灣的汽車市場 10
  第一節:汽車市場概述 10
  第二節:汽車市場區隔分析 43
  第三節:成功個案描述 45
第四章:和泰汽車相關企業資源分析 49
  第一節:和泰汽車相關策略說明 49
  第二節:行銷組合說明 54
  第三節:SWOT策略分析及整合 55
  第四節:從願景到策略形成 57
第五章:未來的競爭策略 60
  第一節:顧客導向的行銷策略說明 60
  第二節:如何運用IT技術整合企業資源 64
第六章:結論 69
參考文獻 71
附錄:五大汽車廠公司簡介 表目次

表1-1 市場競爭四個階段 2
表1-2 以'93年為基準後六年領照台數比較表 2
表2-1 研究架構 5
表2-2 研究流程 6
表2-3 工業局車輛類別區分表 7
表2-4 五大車廠銷售體制 9
表3-1 台灣汽車面對WTO的影響及因應措施 13
表3-2 消費型態表 14
表3-3 中、美、日三國乘用車持有率 28
表3-4 台灣與先進國家乘用車分佈情況 28
表3-5 台灣地區運輪系統整體建設計劃(1990年至2020年) 29
表3-6 西元2020年台灣地區社會經濟概況 29
表3-7 在台五大車廠與國外車廠技術合作關係表 34
表3-8 中華汽車依賴日產零件進貨比率 35
表3-9 裕隆汽車依賴日產零件進貨比率 35
表3-10 三陽汽車主要合約 37
表3-11 對外環境階段性的變化影響說明 39
表3-12 1992∼1999年各廠牌新車領牌台數統計表 42
表3-13 1992∼1999年各廠牌新車(國產與進口車)領牌台數統計表 42
表3-14 車型分類表 46
表3-15 車種分類表 46
表3-16 1997年7月份TERCEL競爭車種領照台數 47
表3-17 1997年7月份TERCEL競爭車種銷售策略 47
表3-18 1998年元月份CEFIRO競爭車種領照台數 48
表3-19 1998年元月份CEFIRO競爭車種銷售策略 48

表3-20 2000年元月份CRV競爭車種領照台數 48
表3-21 1998年FREECAR競爭車種領照台數 49
表4-1 產品種類表 51
表4-2 SWOT分析表 56
表4-3 SWOT整合對策表 57
表4-4 和泰汽車小型車策略 58
表4-5 和泰汽車利潤目標達成策略 58
表4-6 和泰汽車集團市值1000億實際策略 59
表4-7 和泰汽車成為10大受景仰企業策略 59
表5-1 和泰汽車CRM具體策略 63
表5-2 導入之程式模組功能表 69

















圖目次
圖2-1 行銷組合4P架構圖 11
圖3-1 換購顧客將逐漸取代新購顧客,成為市場主流 15
圖3-2 1999年各上市汽車公司營業額比較 43
圖4-1 和泰汽車公司新行銷事業體系�策略聯盟發展方向 60
圖5-1 未來的行銷趨勢 61
圖5-2 顧客本位主義關係圖 62
圖5-3 整合和泰汽車體系圖 64
圖5-4 反應速度是未來企業競爭力之重要關鍵 65
圖5-5 和泰汽車未來IT示意圖 67
圖5-6 ERP架構圖 6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立志,系統化運籌與供應鏈管理,滄海書局,1999年
2.司徒賢達,管理策略,遠流出版社,1998年
3.朱桐和,廠商競爭對抗之研究-以國內汽車產業為例,中山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4.李裕民譯,Wormack,Jones,Roos合著,臨界生產方式,中華企管中心發行,1994年
5.李明軒譯,波特著,競爭策略,天下文化,1998年1月
6.李明軒譯,波特著,競爭優勢(上、下冊),天下文化,1999年3月出版
7.洪順慶、黃深勳、黃俊英、劉宗其,行銷管理學,新陸書局,1998年9月
8.黃英忠,現代管理學,華泰書局,1997年10月
9.張維,台灣地區汽車產業傳,中華徵信所,1999年10月
10.曾怡鈞,台北市自用轎車買主生活型態與購買決策關係之研究,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6月
11.顧淑馨譯,蓋瑞.哈默爾 C.K.普哈拉著,競爭大未來,智庫文化,1998年10月
12.Mintzberg.Henry.A,Strategy Process,Prentice Hall Inc.,1998年
13.Ravi,Kalakota and Marcia Robinson,e-Business:Roadmap for Success,Addison Wesley,1999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