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線ATM網路基地台上整合即時多媒體資料傳輸的設計與實作

Keywords 動態頻寬分配、基地台、ATM網路、多媒體資料 verilog

中文摘要

在1999年制訂的 IMT-2000標準,以W-CDMA為無線傳輸介面以及ATM為無線網路的骨幹,將無線網路的頻寬提升到384kb/s,在室內或者某些指定區域,甚至可以到達2Mb/s,讓多媒體資料在無線網路上流通,已不再是夢想。

然而,為了提供多媒體資料在ATM網路上傳輸,我們需要整合各式資料的機制,首先,我們先根據資料不同的特性,將資料分為Video、Audio、Critical Data、non-Critical Data四種資料,將Video資料以AAL1包裝以後,用CBR的形式傳輸,Audio資料經過壓縮,並移除沒有資料的區段之後,以AAL2包裝,用VBR的形式送到ATM網路之上,而針對Critical Data,我們考慮一些即時性較高的資料,以AAL5包裝與nrt-VBR的形式傳輸,而針對非即時性的資料(non-Critical Data),則以AAL5包裝,ABR的形式傳輸。

為了符合我們的設計,我們修改基地台的架構,使得基地台可以同時傳輸多媒體資料,保證頻寬與延遲需求,並且達到最佳的頻寬利用,我們設計了一個整合多媒體資料在ATM網路上傳送的架構,讓各式的資料進入系統的時候,就能找到它適當的位置,讓我們輸出資料的時候,只要根據資料所在的位置,就能保證這筆資料的延遲需求。我們也保留了部分的頻寬,若是有突然大量的資料流進,我們就可以用這些預留的頻寬,來確保這些資料能夠被即時送出。

最後,我們以Verilog來實作並且模擬我們所提出的架構,並嘗試輸入一些多媒體資料,以不同AAL出現的形式,觀察輸出的結果,以證明我們的架構能夠被實作完成。

Abstract

IMT-2000 in 1999 has adopted ATM as the backbone of the wireless network. The future W-CDMA will improve the bandwidth of wireless network to 384kb/s, even to 2Mb/s at some special area or indoor environment. Therefor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