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海洋相關博物館教育活動績效評估之研究

Keywords

海洋相關博物館、教育活動、德爾菲法、分析層級程序法、因素分析法、滿意度 factor analysis, education programs,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marine museum, delphi method

中文摘要

博物館的最終目的係為教育民眾、提供娛樂與充實人生,且博物館的各項功能皆與教育息息相關,而博物館教育群眾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進行各項教育活動。由於目前國內海洋相關博物館正處於起步階段,尚無具體評估教育活動的模式與方法,本研究之目的係擬以德爾菲法與分析層級程序法來建立教育活動績效評估模式,其中包含有三項目標、十一項準則。同時以學校教師為實證對象,利用因素分析法來進行各項教育活動之滿意度分析,如展示活動、導覽活動、特展、研討會、研習營、學術演講、課程函授等七項教育活動,並與教育活動規劃研究人員之意見作一比對。

本研究除了對教育活動與各項研究方法作文獻彙整與回顧,亦提出海洋相關博物館教育活動評估模式與績效評估結果。本研究首先擬出教育活動評估目標與準則,利用德爾菲法來進行專家意見之選取,以專家評選之準則建立教育活動績效評估之層級架構,其中教育活動規劃研究人員對各項評估目標重視程度依序為「海洋教育」、「休憩娛樂」、「資訊傳播」,再者其認為各項評估準則的重要性分別為「體認海洋生態與資源保育的重要性」、「提昇海洋保護的能力」、「強化人與海間的關係」、「交流與分享研究成果」、「加強海洋環境的觀念」、「推展海洋保育的理念」、「提倡具有意義的休憩活動」、「啟發學習的興趣與好奇心」、「發揮社教機構的功能」、「落實海洋生活化的目的」,以「增加接觸海洋的機會」為最小。在教師滿意度調查結果中顯示,不同海洋相關博物館的參訪教師,其滿意度也不盡相同,整體而言,以「休憩娛樂」的滿意度最高,「海洋教育」則有待加強。在各項教育活動的參與度方面,以年齡與地域性差異的影響最為顯著,年齡較輕之教師對各項教育活動的參與度較高,都會地區之學校教師對課外教學活動的參與度亦頗高,其中以「展示活動」與「導覽活動」的參與程度最高,其他教育活動之參與則依教師本身興趣與參與動機而定。藉由本研究之調查結果提供海洋相關博物館教育活動研究人員,於日後規劃與承辦教育活動以及在後續評估與研擬改善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