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1-14130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6101-141307
論文名稱
Title
地方再發展新途徑-生態博物館以南投縣埔里鎮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26
關鍵字
Keywords
地方再發展、生態博物館、埔里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過去探討一個地方之再發展,多數研究乃從土地規劃的層面、當地產業振興方式、推動觀光的活動等角度,思考一個地區再發展的模式,藉由地區的商業活動與經濟發展,促使地方再造,而漠視地方傳統文化、人文遺產及民眾參與的機制下,導致地區為求發展經濟活動,使當地自然環境及人文活動面臨破壞與失落。埔里生態博物館乃是依照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所形成,欲以地區內之所有自然資源、人文資產整合、保存為目標,提供台灣對於地區再發展之議題一個新的途徑。隨著民主化、地方特色發展的潮流下,重視與重建地區內之傳統文化與地域振興活動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藉著國外案例的發展過程描述及對於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整理,瞭解生態博物館的基本概念,將其理念運用於埔里地方發展的事務上,一方面藉由地方民眾之參與發展地方特色活動,此外將當地資源整合,解決經濟問題,追求埔里的再發展。為當地的傳統產業如漆業、造紙業及製酒業,藉由教育、解說、展覽及親身體驗的方式,將傳統文化融入地方活動內,使傳統文化予以傳承並發展出屬於埔里的特色。
本研究發現「生態博物館」針對人、環境、生態之間的和諧關係,並強調地方民眾的參與,保存地區文化、產生地方認同。故此「生態博物館」理念提供現階段的民主化台灣為求文化保存、發展地方特色及強調民眾之參與地方事務之目標的一種良好機制。在台灣現階段強調地方特色發展主流趨勢中,針對地方再發展的課題,依照生態博物館之理念強調地方的參與,使地方之發展權與決策權交回地區民眾的手中。生態博物館的理念的實踐可達成地區民眾之認同與地方意識之覺醒。將當地之資源找出最具代表性之資源為核心,藉由核心資源之角色帶動其他產業或資源之復甦,進而促使地方之再發展。 在這些實質功能的引導下,生態博物館在台灣地區都市活化、鄉村再造、傳統文化的保留、民眾參與、地區特色之發展等發展目標下,必能發揮產生其功能,未來探討地區再發展之議題,可依照此概念著手進行。
關鍵字:生態博物館、地方再發展、埔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預期成果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 ……………………………………………3
第二章 文獻回顧 ……………………………………………..5
第一節 傳統地方發展理論 …………………………………5
第二節 生態博物管理論 …………………………………. 10
第三節 小節 ………………………………………………. 26
第三章 研究設計 ……………………………………………27
第一節 研究內容與架構 ………………………………….27
第二節 研究對象與研究方法 …………………………….30
第四章 埔里生態博物館可行性之研究 ………………..36
第一節 埔里鎮之發展演變與資源分析 ………………….36
第二節 研究分析 ………………………………………….46
第三節 訪談內容整理分析 ……………………………….59
第五章 埔里生態博物館發展策略分析 ……………….65
第一節 埔里鎮整體發展分析 …………………………….65
第二節 發展策略之研擬 ………………………………….71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76
第一節 研究發現 ………………………………………….76
第二節 埔里生態博物館未來之發展 …………………….77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1. 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手工藝研究所(1995),日本地方產業振興的政策與施行。
2. 南投縣政府(1996),南投縣綜合發展計畫。
3. 南投縣政府(1993),南投縣統計要覽。
4. 丁茂栓(1999),鄉鎮遊憩資源特色建立及發展策略之研究,私立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 王春華(1996),飛魚(Ayus):我們會飛翔的朋友-生態博物館之觀念運用於蘭嶼之建議,博物館學季刊,10(1),pp41-48。
6. 古永嘉(1996),企業研究方法,第五版,華泰書局,台北
7. 江韶營(1996),社區博物館之理論與實踐,社區總體營造與文化發展研討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8. 呂理政(1996),地球是個博物館-博物館學研究文集,稻鄉出版社,台北。
9. 林熙弼(1995),舊市中心再開發推廣觀光策略之研究-以北港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孫細(1999),從區域特色重構台南白河地區未來的生活藍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11. 許功明(1993),法國民族學博物館物質文化研究與收藏作業之整合關係 (下),博物館學季刊,7(2),pp19-23。
12. 許功明(1996),原住民的文化產業與社區發展-從博物館功能談起,博物館學季刊,10(1),pp49-53。
13. 陳彥銘譯(1996),夢想與現實-哈得遜談生態博物館和生態博物館的二十年,博物館學季刊,10(1),pp55-63。
(Kenneth Hudson (1992). The Dream and the Reality. Museums Journal, pp27-31)
14. 陳音音譯(1996),生態博物館在法國-矛盾與曲解,博物館學季刊,10(1),pp19-23。
(Francois Hubert (1985) . Ecomuseum in France: contradictions and distortions. Museum 148, pp186-190.)

15. 陳兆仁(1997),地區性產業發展規劃與策略之研究-以金門為例,國立中興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16.曾小英(1996),英國的生態博物館舉隅-鐵橋谷博物館,博物館學季刊,10(1),pp33-39。
17.單希瑛(1992),生態博物館之觀念正在瑞典紮根,博物館學季刊,6(3),pp39-45。
18.崛入憲二(1993),邁向新理念之路,中國時報,82/08/30,第21版。
19.郭中瑞(1992),博物館新潮流:生活、環境博物館,中國時報,82/08/30,第21版。
20.郭瑞坤(1998),台灣「創造城鄉新風貌行動方案」執行過程評估研究,高雄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21.蔡佳璋(1998),地方發展推動模式之研究-以台北鶯歌傳統產業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22.張譽騰(1996),生態博物館之規劃理念與個案分析,博物館學季刊,10(1),pp7-18。
23.葉怡足(1996),魁北克的生態博物館,博物館學季刊,10(1),pp25-32。
(Rene Rivard & Denis Samson (1995). The Training of Quebec Museums . Winter/Hiver, pp51-53)
24.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揚智文化事業,台北。
25.鄭秀嫻譯(1996),生態博物館演化型定義,博物館學季刊,10(1),pp3-6。
(George Henri Rieiere & Nancy J. Fuller (1992). The Ecomuseum Concept. Museums and Communities, pp328- 333 )
26.羅欣怡(1997),博物館與社區發展-社區博物館之興起及其問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27.慕思勉(1999),台灣的異質地方-90年代地方或社區博物館之觀察,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1. Davis Peter (2000). Ecomuseums. Leicester University Press.
2. George Henri Rieiere & Nancy J. Fuller (1992). The Ecomuseum Concept. Museums and Communities, pp328-333.
3. Hubert Francois (1985). Ecomuseum in France: contradictions and distortions. Museum 148, pp186-190.
4. Rene Rivard & Denis Samson (1995). The Training of Quebec Museums . Winter/Hiver, pp51-53.
5. Hudson Kenneth (1992). The Dream and the Reality. Museums Journal, pp27-31.
6. George Henri Rieiere (1985) The Ecomuseum: an evolutive definition . Museum 148, pp182-183.
7. Mayrand Peter (1985). The new museology proclaimed.Museum (148), pp200-201.
8. Hudson Kenneth (1992). Museums of Influe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9. Walsh Kevin (1992).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Past : Museums and Heritage in the Post Modern World. London Routledge
10. George Henri Rieiere (1994). A Celebration of the first 25 years Ironbridge:the Ironbridge Gorge Museum. : The Ironbridge Gorge Museu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38.107.23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38.107.23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