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再發展新途徑-生態博物館以南投縣埔里鎮為例 none

Keywords 地方再發展、生態博物館、埔里 none

摘要

過去探討一個地方之再發展,多數研究乃從土地規劃的層面、當地產業振興方式、推動觀光的活動等角度,思考一個地區再發展的模式,藉由地區的商業活動與經濟發展,促使地方再造,而漠視地方傳統文化、人文遺產及民眾參與的機制下,導致地區為求發展經濟活動,使當地自然環境及人文活動面臨破壞與失落。埔里生態博物館乃是依照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所形成,欲以地區內之所有自然資源、人文資產整合、保存為目標,提供台灣對於地區再發展之議題一個新的途徑。隨著民主化、地方特色發展的潮流下,重視與重建地區內之傳統文化與地域振興活動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藉著國外案例的發展過程描述及對於生態博物館的概念整理,瞭解生態博物館的基本概念,將其理念運用於埔里地方發展的事務上,一方面藉由地方民眾之參與發展地方特色活動,此外將當地資源整合,解決經濟問題,追求埔里的再發展。為當地的傳統產業如漆業、造紙業及製酒業,藉由教育、解說、展覽及親身體驗的方式,將傳統文化融入地方活動內,使傳統文化予以傳承並發展出屬於埔里的特色。

本研究發現「生態博物館」針對人、環境、生態之間的和諧關係,並強調地方民眾的參與,保存地區文化、產生地方認同。故此「生態博物館」理念提供現階段的民主化台灣為求文化保存、發展地方特色及強調民眾之參與地方事務之目標的一種良好機制。在台灣現階段強調地方特色發展主流趨勢中,針對地方再發展的課題,依照生態博物館之理念強調地方的參與,使地方之發展權與決策權交回地區民眾的手中。生態博物館的理念的實踐可達成地區民眾之認同與地方意識之覺醒。將當地之資源找出最具代表性之資源為核心,藉由核心資源之角色帶動其他產業或資源之復甦,進而促使地方之再發展。 在這些實質功能的引導下,生態博物館在台灣地區都市活化、鄉村再造、傳統文化的保留、民眾參與、地區特色之發展等發展目標下,必能發揮產生其功能,未來探討地區再發展之議題,可依照此概念著手進行。

關鍵字:生態博物館、地方再發展、埔里; Abstrac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