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環境下 行動服務產業 經營之研究 none

Keywords 行動定位、線上付款、地區廣播、第二代行動電話、無線寬頻上網、全球定位系統、第三代行動電話

中文摘要

隨著全球電信自由化的趨勢,各國政府(包含我國)紛紛釋出第三代行動通信(3G)執照,顯示新的無線寬頻時代即將來臨。 故我選擇這個題目,來預想這個產業的發展方向,並探討其可能的經營模式,迎接下一波變革而準備。

本研究希望藉由分析各時期電信產業的發展,及相關產品及服務(PDA、M-Commerce、Internet、Gaming . . . )之共同演化:歸納出行動通信業者在3G產業發展中之定位,提供電信業者業務開發的參考,以縮短開發時程。 並附帶提出對ICP業者、ASP業者、手持設備(Device)提供者、銀行、企業&其他相關產業,於3G環境中,經營調整之建議。 對於企業,列出3G技術可支援之服務,做為企業流程及績效改善之參考。

為了探討3G環境下,行動服務產業的經營,本論文先由個案研討開始,來探討使用者的需求,再參照「預想程序」的構念,透過相關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搭配作者自身的工作經驗,及與相關專業人士的訪談與討論,所感測出一些可能的發展,來預想(分析)3G可能的發展趨勢,及各產業可提供的服務,進而提出建議。

由於本論文主要在國內進行,而國內各電信業者皆處於競爭態勢,相關資料皆屬機密,蒐集不易,無法進行廣泛的研究,僅能以國內某大電信公司為訪談對象,故抽樣數較少,可能會有較大的誤差。但因訪談對象皆為3G相關業務之專業人員,故應具相當之代表性。

4. 手持設備(Device)提供者,經營調整之建議:

產品廠商對於有技術關鍵性之產品,需加快研發及上市速度,以獲取市場。 與販賣機、提款機等設備連結,執行運作回報、庫存不足通知之自動化通訊控制模組,也是廠商開發的重點。

5. 企業 & 其他相關產業,3G技術之應用:

為了因應企業用戶流程及績效改善的需求,企業本身的開發部門、或服務開發業者可尋求無線通信業者的協助或結盟,以持續獲得最新的通訊技術,快速達成客戶的要求。GPS的企業應用:車隊調度、監控、「行動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 Service)」、「地區廣播(Location Broadcast)」的應用,除了用於廣告促銷活動外,亦可應用於公司內部之訊息廣播。

控制模組之開發:企業也可投入控制模組之開發,或提供相關監控服務。

此研究之結論雖然在學術及實務領域中尚待進一步的驗證,但是在數位經濟的發展中,許多的決定皆須在混沌中找一條較為可能、或較有機會的路,故僅希望此研究能提供一些思考空間,讓產業的發展更加多樣化;也希望這些研究,能提供各產業發展3G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