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2-1544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6102-154429
論文名稱
Title
國際物流服務業策略聯盟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26
關鍵字
Keywords
聯盟、物流業、策略、第四方物流業者、第三方物流業、策略聯盟
Fourth Party Logistics, Alliance, 4PL, Strategic, Logistics, Third Party Logistics, 3P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9 次,被下載 1375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3754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台灣經濟發展主要靠國際貿易,在國際貿易過程中,本來就有許多服務業,提供必要和附屬的服務,以確保貨物能快速、經濟、安全的進口或出口並到達目的地,這些行業就是「國際運輸週邊服務業」,其中主要的服務業為海運貨運承攬業及航空貨運承攬業,其實這二種行業做的就是「國際物流」工作,因應全球商業環境的變化,各行各業莫不彼此策略聯盟,以強化競爭力及提高獲利。本研究主要調查範圍為「海運貨物承攬業」及「航空貨運承攬業」,調查的重點係想瞭解該二行業對國際運輸之相關服務業策略聯盟的可行性看法、策略聯盟由誰來主導最適宜?還有策略聯盟在該行業的障礙為何?
本研究先就全球貿易體系的發展、兩岸貿易關係發展、香港地位及境外航運中心之現況,台灣的國際海空運輸能量在世界的排名,併將國際物流中心之產生原因加以說明,策略聯盟具有降低成本、擴展商機、截長補短的功效,同時策略聯盟亦是市場基於業者彼此互利而自然發展,無論是垂直或水平策略聯盟都是業者基於彼此的需要而整合,國際物流之相關服務業之策略聯盟方式,很難歸類為垂直或水平策略聯盟。本研究86.2%的受訪者也都認為策略聯盟是可行的方向,亦能反應業者在市場上已有策略聯盟之共識,事實上,台灣面對國際性激烈競爭,未來產業整合與結盟已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掌握區域特色與優勢、進行策略聯盟與合作,以建構經濟有效供應鏈、進行全球運籌布局,是現在也是未來國際經濟的發展趨勢。雖然業者彼此認同策略聯盟是可行之方向,但實務上國際物流中心與國際運輸相關之服務業者卻沒有策略聯盟的成功個案可供參考,彼此業者皆在觀望,業者認為策略聯盟主要的障礙在於「互信不足」,因此,為了彼此的競爭優勢及最大利益,業界實有必要積極尋求突破障礙之途徑。
如何利用本身優勢,躋身全球運籌的關鍵角色,已經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重點,亞太各國如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國大陸等皆高舉物流運籌為未來整體經濟發展重點。因此台灣推動國際物流運籌的期程需加快腳步。台灣發展國際物流產業,除對台灣本國產業提供國際物流服務外,全球知名製造商如能進駐台灣物流業,並將營運總部設於台灣,所帶來的社會各行各業沿生之附加價值,皆是國際物流業的附加價值。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及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範圍 3
第三節 研究調查與流程 4
第二章 國際運輸背景及發展 7
第一節 全球貿易體系之發展 7
第二節 兩岸貿易關係之發展 8
第三節 台灣國際運輸能量分析 12
第四節 國際物流中心的產生原因 18
第三章 國際運輸及其週邊服務業作業內容 22
第一節 國際運輸作業流程 22
第二節 海運及其運輸服務業之特色與發展趨勢 23
第三節 空運及其運輸服務業之特色與發展趨勢 29
第四章 國內外物流業現況與發展趨勢 32
第一節 物流業的機能活動 32
第二節 策略聯盟的定義、類型與夥伴選擇 38
第三節 台灣的物流發展現況 52
第四節 亞太及歐美國家之物流經營現況 62
第五節 國內物流與國際物流的差異 73
第六節 歐美亞地區國際物流經營特色與發展趨勢 75
第五章 廠商問卷調查與分析 78
第一節 廠商問卷調查 78
第二節 問卷分析 9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6
第一節 結論 106
第二節 對後續研究、業者及政府之建議 108
參考文獻: 108
附錄 11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1. 吳偉銘(1999),整合性國際物流服務之發展,第三屆中華民國物流業流通研討會。
2. 陽明海運公司(1999),陽明物流中心規劃資料。
3. 高雄港務局(1999,7),發展高雄港為國際物流中心委託調查分
4. 林維君、楊能舒(1998),國內物流業經營現況與競爭策略分析,物流產業經營現況及策略分析研討會。
5. 謝欣穎(1999),從專業物流公司經營現況分析國內物流產業之發展趨勢,國立交通大學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溫秀英(1999,4,17),物流中心有待進一步整合,經濟日報。
7. 張美鈴(2000),大陸台商策略聯盟之模式研究-以中達斯米克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8. 蘇文秀(2000),基層醫療院所策略聯盟之績效評估-以南部某眼科診所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9. 第一科技大學(2001,5),小港機場發展海空聯運之可行性評估。
10.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01,12),國際海運貨櫃運輸作業合理化及效率化之研究。
11.高雄市政府工務局(2001,12),整合高雄海、空港暨周邊運輸系統,發展全球運籌中心規劃案。
12.台糖高雄物流園區協助營運計畫。


13.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1,7),由日本經驗談台灣發展全球運籌管理研討會。
14.李國良、吳勝傑(2001,7),台灣地區發展國際物流之問題與對策。
15.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0,10),全球運籌發展計畫。
16.林燦煌(2001,7),高雄物流運籌的現況與展望產業研討會。
17.劉大俊(2001,7),高雄物流運籌之現況與展望產業研討會。
18.周朝國(2001,7),高雄物流運籌之現況與展望產業研討會。
19.中華民國物流協會(2002,4),高雄市海空物流加值再出口產業區位規劃,研究案服務建議書。
20.曾俊鵬,海運承攬運送業的理論與實務。
21.交通部統計處(2001,10),台灣地區運輸倉儲及通信業產值調查
報告。
22.交通部民用航空局(2002,3),民航統計月報。
23.王昭傑(2001),高雄港發展國際物流營運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4.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1997),新加坡倉儲物流觀摩研習論文集。
25.經濟建設委員會(2000,1),發展全球運籌管理之作法與建議。
26.高雄市政府(1997),亞太營運中心實質規劃及執行方案規劃研究。
27.陳春益、林正章等(1999),發展高雄港為國際物流中心委託調查分析,高雄港務局。



28.董成偉(1998),物流策略與資訊科技關係:台灣物流公司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9.交通部運輸研究所(1993),高雄港整體開發計畫。
30.中華民國物流協會(1998),「物流產業經營現況及競爭策略分析研討會」會議紀錄。
31.陳立偉(1996),企業物流外包因素與選擇準則之研究,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
32.交通部航政司(1998,6),台灣地區港際整合及環島航運之研究。
33.交通部運輸研究所(1999),台灣地區國際商港港埠長期發展趨勢與策略之研究。
34.高雄市政府(1999),高雄港區聯外道路與高雄都會區交通運輸系統整合規劃期末報告初稿。
35.高雄港務局(1997,10),高雄港整體規劃及未來發展計畫。
36.李志苔(1994),國際運輸學,財稅會計智庫。策略群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37.趙義隆(1991,12),物流中心策略定位,台灣大學。
38.司徒達賢(1995),資源基礎理論與企業競爭優勢關係之探討,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39.司徒達賢(2000),策略管理,台北市,源流。
40.司徒達賢(1996),中小企業之策略聯盟,經濟情勢暨評論,第二卷第三期,p1-7。
41.吳青松(1980),高科技廠商間聯合組職間之管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42.吳青松(1996),策略聯盟之國際發展趨勢,經濟情勢暨評論,第二卷第三期,p8-13。
43.尤克熙(1995),國際策略聯盟實行條件相關因素之實證與探討-以高科技產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4.耿均、林佩芬(1997),策略聯盟之初探及實例說明,勤益學報第13期,p193-213。
45.新加坡通關制度網站,http://www.wayclub.com/foreign/singa.htm.
46.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事處網頁,http://www.info.gov.hk/mardep.
47.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網頁,http://www.info.gov.hk/td.
48.香港港口與航運局網頁,http://www.info.gov.hk/pmb.
49.香港航運管理局網站資料,http://www.info.gov.hk
50.新加坡港務集團網站資料,http://www.wingaport.gov.tw.
51.鹽田港網站資料,http://www.yantian-port.com.
52.高雄港務局網站資料,http://www.khb.gov.tw
53.財政部關稅總局網站資料,http://www.dgoc.gov.tw
54.新系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網站資料,http://www.cp1.com.tw
55.經濟部網站資料,http://www.moea.gov.tw
56.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網站資料,http://www.moea.gov.tw/~epza
57.經建會網站資料,http://www.cepd.gov.tw
58.友聯儲運股份有限公司網站資料,http://www.unitop.com.tw

西文部份
1.Coyle. J. J., Bardi, E. J., Langley, C. J. (1996)Th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Logistics, Sixth Edition.
2.Keith, S., World-Class Logistics(1996): The Challenge of Management Continuous, Logistics Focus.
3.Yamauchi, K.& Terasaki, M.(1994), Thoughts on Global Business: Part II.
4.Willersdorf, R., G., (1991)Adding Value Through Logistics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 Logistics Management. 21(4): 6-8.
5.Byrne, P. M.,(1992) Global Logistics: Improve the Customer Service Cycle, Transportation & Distribution, 33(6): 66-67.
6.Trunick, P. A.,(1992) Cargo Reservation Systems Move Ahead, Transportation & Distribution, 33(6): 28-32.
7.Trunick, P. A., (1992)Carving a Niche in Global Logistics, Transportation & Distribution, 33(2): 57-58.
8.Miller, T.,(1991) The International Modal Decision (Part I), Distribution, 90(11): 82-92.
9.Boyes, J. R. C., The Professional Logistician-New Survey, Focus on Physical Distribution & Logistics Management.
10.Cooke, J. A., (1998)Third Parties: Full speed ahead, Logistics Management & Distribution Report, 37(7): 34-35.
11.Shapiro, R. D. and J. L. Heskette, (1985)“Logistics Strategy Case and Concept”, West Publishing Company.
12.Thomas Kanflo(1996), “ Information Flows in Logistics Channels”, Information Systems in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13.Tompkins, James A. and Dale A. Harmelink(1994),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Handbook, Mc-Craw Hill.
14.http://www.mpa.gov.sg.
15.http://www.info.gov.hk.
16.http://www.city.yokohama.jp.
17.http://www.port.rotterdam.nl.
18.http://www.mainport.hamburg.d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