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物流服務業策略聯盟之研究 none

Keywords 聯盟、物流業、策略、第四方物流業者、第三方物流業、策略聯盟

台灣經濟發展主要靠國際貿易,在國際貿易過程中,本來就有許多服務業,提供必要和附屬的服務,以確保貨物能快速、經濟、安全的進口或出口並到達目的地,這些行業就是「國際運輸週邊服務業」,其中主要的服務業為海運貨運承攬業及航空貨運承攬業,其實這二種行業做的就是「國際物流」工作,因應全球商業環境的變化,各行各業莫不彼此策略聯盟,以強化競爭力及提高獲利。本研究主要調查範圍為「海運貨物承攬業」及「航空貨運承攬業」,調查的重點係想瞭解該二行業對國際運輸之相關服務業策略聯盟的可行性看法、策略聯盟由誰來主導最適宜?還有策略聯盟在該行業的障礙為何?

本研究先就全球貿易體系的發展、兩岸貿易關係發展、香港地位及境外航運中心之現況,台灣的國際海空運輸能量在世界的排名,併將國際物流中心之產生原因加以說明,策略聯盟具有降低成本、擴展商機、截長補短的功效,同時策略聯盟亦是市場基於業者彼此互利而自然發展,無論是垂直或水平策略聯盟都是業者基於彼此的需要而整合,國際物流之相關服務業之策略聯盟方式,很難歸類為垂直或水平策略聯盟。本研究86.2%的受訪者也都認為策略聯盟是可行的方向,亦能反應業者在市場上已有策略聯盟之共識,事實上,台灣面對國際性激烈競爭,未來產業整合與結盟已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掌握區域特色與優勢、進行策略聯盟與合作,以建構經濟有效供應鏈、進行全球運籌布局,是現在也是未來國際經濟的發展趨勢。雖然業者彼此認同策略聯盟是可行之方向,但實務上國際物流中心與國際運輸相關之服務業者卻沒有策略聯盟的成功個案可供參考,彼此業者皆在觀望,業者認為策略聯盟主要的障礙在於「互信不足」,因此,為了彼此的競爭優勢及最大利益,業界實有必要積極尋求突破障礙之途徑。

如何利用本身優勢,躋身全球運籌的關鍵角色,已經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重點,亞太各國如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國大陸等皆高舉物流運籌為未來整體經濟發展重點。因此台灣推動國際物流運籌的期程需加快腳步。台灣發展國際物流產業,除對台灣本國產業提供國際物流服務外,全球知名製造商如能進駐台灣物流業,並將營運總部設於台灣,所帶來的社會各行各業沿生之附加價值,皆是國際物流業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