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5-1506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6105-150639
論文名稱
Title
選舉制度改革與台灣團結聯盟的發展
The revolution of legislative electio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 solidarity un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6
關鍵字
Keywords
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席次減半、並立制兩票制、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選舉制度改革、聯立式兩票制、台灣團結聯盟
Taiwan solidarity un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1 次,被下載 449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492 times.
中文摘要
幾十年來,台灣的選舉制度經過幾次更易,只不過是將選區的範圍縮小,大至上仍維持「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然而在這種選舉機制下,不只方便有心人買票、促成政黨內部派系傾軋,以及誘使候選人易走極端,反而忽略以理念或政策來向選民訴求。
人民對於議事品質及效率低落反彈,選舉改革的聲音不斷,在2004年08月23日通過憲法修正案,並於2005年05月14日舉行任務型國大選舉,結果贊成修憲的席次達83.14%,選制改革已確認於第七屆立委開始施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以及「立委席次減半」。
單一選區兩票制,即區域選票與政黨選票分別投票,每位選民投兩票,一票投給區域立委,一票投給政黨,根據席次分配方法的差異,又分為德國的「聯立式兩票制」和日本的「並立式兩票制」兩種。立院議事混亂、效率不高、議事品質欠佳,因此立委席次減半獲得民間最大的迴響,然而國會席次主要影響國會兩個層面,一是國會的代表性,二為國會的效率性。
在此制約下,現存中小型政黨及無黨籍政黨規模將會逐漸萎縮,三年後的台灣政黨政治的板塊與生態,勢必將出現變化。2001年台灣團結聯盟以新興政黨之姿,在前總統李登輝領軍下躋身國會第四大黨,「單一選區兩票制」及「立委席次減半」對台聯而言無異是扼殺了其發展空間,因此期應轉內求其政黨的提昇。

【關鍵字】選舉制度改革、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席次減半、聯立式兩票制、並立制兩票制、台灣團結聯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本文架構與限制

第二章 現行選舉制度
第一節 台灣選舉的演進
第二節 立法委員選舉制度
第三節 現行選舉制度評價
第四節 選制改革

第三章 選制改革(一) ─ 單一選區兩票制
第一節 德國 – 聯立制
第二節 日本 – 並立制
第三節 聯立制與並立制的優缺點
第四節 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治效果評估

第四章 選制改革(二) ─ 立委席次減半
第一節 國會的代表性
第二節 國會的效率性
第三節 選區重劃

第五章 台灣團結聯盟發展
第一節 起源與組織
第二節 發展方向及策略
第三節 選舉制度改革對台聯的影響

第六章 結論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書論文
Arend Lijphart著/ 張慧芝譯,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Electoral System and Party System: A Study of Twenty-Seven Democracies 1945-1990),(台北)桂冠圖書,2003,頁1;15。
王業立,「未來立委選制調整的幾個方向及其利弊」,蘇永欽主編:國會改革,(台北)新台灣人基金會,2001年,頁13。
王業立,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8,頁124-128。
台灣團結聯盟,第六屆第一期政策研討會(會議手冊),2005-02-18。
朱雲漢、黃德福、江大樹,「立委選區劃分改革方案評估」,(台北)國家政策雙週刊,第25期,1992-01-07,頁5-8。
吳東野,「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方法之探討:德國、日本、俄羅斯之實例比較」,(台北)選舉研究,第3卷1期,頁69-102。
呂世昌,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效果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博士論文,2002年,頁182-185;308-312;350。
李炳南,憲政改革與國是會議,(台北)永然出版公司,1992,頁49-51。
林士郁,比較各國單一選舉區與比例代表混合制--德、日、俄、韓、匈五國實例分析,台北大學碩士論文,1999年,頁14。
徐永明,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衝擊的模擬,(台北)新世紀智庫論壇,17期,2002年3 月,頁6-15。
陳俊吉,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關聯性之研究,復興崗學報,81期,2004年,頁151。
陳淞山,國會制度解讀:國會權力遊戲手冊,(台北)月旦出版,1994年,頁16;21-26。
黃千容,立法委員選制改革困境_地方政治菁英認知與態度之研究,東海大學碩士論文,2003年,頁51-53。
黃正杰,「日本眾議員選舉制度之介紹」,國家政策雙週刊,126期,1997年,頁6。
黃炎東,新世紀台灣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發展趨勢,(台北)正中書局,2004,頁286。
趙俊人,「我國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可行性分析」,立法原理與制度,立法院法制局,2004年,頁468-470。
趙俊人,單一選區兩票制問題研析,立法原理與制度,立法院法制局,2004年,頁379-390。
蔡學儀,解析單一選區兩票制,(台北)五南書局,2003年,頁11;32;62-69。
鄭顯銘,單一名額選舉區劃分之探討-以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為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2003年,頁11;26;26-27。
謝復生,政黨比例代表制,(台北)理論與政策雜誌社,1992年,頁109-111。
羅傳賢,「國會運作與立法程序」,立法原理與制度,立法院法制局,2001年,頁235-236。

二、報章及網路資料
「台聯:合作不限民進黨」,中國時報,2005-05-15,A4版。
「台聯批 輕罰台電 開惡例」,自由時報,2005-04-22,六版。
「立委席次減半、籌組國安聯盟 研考會民調:過半數民眾贊成」,工商時報,2001-12-15,四版。
「立委減半 議事效率未必高」,中國時報,2004-08-26。
「立院公告修憲案 明年七月複決生效」,中國時報,2004-08-27,A13版。
「兩票制 在野黨主張採德國模式」,聯合報,1996-10-22,四版。
「近七十年來重大政改 日本國會通過新選制度」,聯合報,1994-11-22,一版。
「修憲案配套 民進黨擬改立院內規」,中國時報,2004-08-26,A13版。
「從日本經驗看選制改革的政黨變局」,中國時報,2004-08-26,A2版。
「從日本經驗看選制改革的政黨變局」,中國時報,2004-08-26,A2版。
「推動立委席次減半 呼聲趨強」,中國時報,2000-12-01,A1版。
「單一選區 小黨夾縫求生」,自由時報,2005-06-15,A5版。
「單一選區兩票制,朝野有交集」,中國時報,1996-12-10,二版。
「單一選區劃分 朝野兩黨針鋒相對」,聯合報,1995-12-08,四版。
「朝野第一波交鋒,改革國會,雙方分五組過招,共識頗高」,聯合報,1996-6-29,六版。
「德式選制公平、日式中間力量占優勢」,中國時報,2004-12-26,A4版。
「調整國會體制及選舉制度」,中國時報,1990-6-28,三版。
「選務專案研修小組 成員名單本週確定」,民生報,1996-04-10,二十版。
「選舉制度 五項共識 立委四年一任 單一選區兩票制」,中國時報,1996-12-25,二版。
「選舉制度改革的挑戰才剛開始」,自由時報,2003-03-03,第15版。
田飛生,「新國會 大者恆大小者恆小」,中國時報,2004-08-26,A15版。
吳煙村,全民監督「單一選區兩票制」的修憲通過,2004-12-17,台灣日報。
施正鋒,「憲改想像的迷思」,中國時報,2005-04-18,A15版。
陳茂雄,「為台聯把脈」,2005-06-03,自由時報,A15版。
「立法院簡史」,立法院全球資訊網,2005年6月<http://www.ly.gov.tw/ly/01_introduce/0101_int/0101_int_02.jsp?ItemNO=01010200>。
蔡宛宜,「國會席次減半之評析」,台灣日本綜合研究院網站,2004/05/14 < http://www.japanresearch.org.tw/politics.asp?pagenum=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