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人民警察刑事偵查法制之研究 none

Keywords 人民警察、刑事偵查、中共 chinese communist, police, criminal detect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遵循指導教授鄧學良博士耳提面命之行政法五大架構為分析途徑,嘗試從基本原理、組織、權限、救濟、監察等面向,作較深入和全面之探討,首先透由分析社會主義法治觀與中共黨、政、軍、公、檢、法等政法機關,在社會治安防控部署與刑事偵查法制運作中,對於人民警察根據刑法、刑事訴訟法、人民警察法暨公安機關辦案程序等規定之實際執行,彼此間之關聯性以及相互影響之情形。尤以公安刑事偵查法制與法治主義、人權保障、法律授權與規範之法源依據由來變遷等,並置重點於改革開放後刑事偵查與依法行政、行政裁量等行政法律關係之探討,以瞭解中共現階段偵查行政法制之指導思想與其時空背景因素,因時制宜之偵查措施與實際作為。續依行政法上之組織、權限、救濟、監察等意義涵,就公安刑事偵查法制在這幾個面向之實際運作情形與其執行優劣,逐一深入探討,發掘問題並尋找謀求解決之道。

一九九五年,中共重新制定人民警察法後,業已將人民警察在市場經濟體制下之角色、功能予以定位為為統治權服務之工具。復於一九九六年、一九九七年大幅修訂刑事訴訟法、刑法,對於人民警察在職司犯罪偵查過程中賦予更大之職責。職是之故,在探討中共人民警察之刑事偵查行政,除運用目前可資蒐集之資料,以文獻分析之方法予以析論外,並儘可能將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中共針對經濟型犯罪之防制所次第成立之打擊機制予以蒐集,期能補充說明中共從黨、政機制之調整、立法規範、人民警察勤務部署,在社會治安防控之部署與整體刑偵策略之因應措施。中共刑事偵查機制之調整,係基於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後,普遍大量產生的各類日趨嚴重複雜之組織型集團性刑事犯罪(包括新興之智慧型經濟犯罪、兩岸詐欺集團犯罪等)所以致之。一九九九年初,九屆人大二次會議後,中共將「依法治國」予以入憲,期將法律益形工具化,用以作為維持其內部秩序控制之良方,以資維繫其一黨專政之合法、合理性。問題是中共執法人員之法治素養與防制犯罪之專業技能,是否足堪為作到中共所期待之標準與所欲達成之目標,亦係本文探討之領域。

公安工作無疑是國家安全與穩定發展之重要力量,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政經環境劇變,社會犯罪問題也呈現激烈變化,已如上述。尤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所帶來的社會變化將使刑事犯罪形勢更加嚴峻複雜。中共面臨改革開放後諸多劇變,為繼續握有政權,堅決採取「穩定壓倒一切」之政策。而公安體系正是維繫社會安定之最主要力量,中共當前政策為「加強改革公安工作,改善同人民群眾的關係,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服務」,為達成此項政策目標,其在公安民警之刑偵工作之職能與定位如何因應調適,刑偵體制之策略部署與運作機制具體措施,暨整體治安防控作為內涵及執行成效如何,與接近西方民主社會體系之台灣地區差異何在,有無可借鏡之處,均為殊值研討之課題。

從1987年「十三大」時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1992年「十四大」時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至1997年「十五大」則更前瞻性地提出「依法治國」,作為未來建國方案,並要求在2010年初步完成「社會主義法制」體系。2002年十六大確認將江澤民「三個代表」思想納入黨綱。再於1995至1997年分別相繼檢討修訂公佈新人民警察法、刑事訴訟法、刑法,均對公安執法與體制產生重大影響。此為因應上開因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致民眾需求趨高,乃持續修訂新法律,不斷推動配套規劃。充分突顯中共積極推動「依法治國」之決心與務實建立「依法行政」之信心。但警察偵防體制之改革,是國家機構改革的一環,成效牽涉國家行政能力與效率;更對國家刑事司法體制、機制、運作與功能,除在與犯罪的對抗上具決定性影響外;另一方面也關係到人民基本權益的保障以及社會整體的持續發展與穩定。

雖然中共新理論的建構,開創了黨的生命力,凝聚了人民共識,主導了大局的發展,也逐漸為其執政帶來穩定效果。但伴隨著經濟改革建設出現飛躍成長,法律思想也有明顯改變,充分顯現「政治、法律等上層建築由經濟基礎所決定,為經濟基礎服務,也受經濟基礎制約之特性。自1978年共黨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法律原則,直至1997 年共黨十五大的「依法治國」方略,均顯示中共法律思想為配合改革開放的需求而轉變。尤應注意者,即係大陸地區受傳統法律文化的影響,囿於人治意識的局限,工具主義的法律觀之下,重國家輕個人、重打擊輕保護、重實體輕程序等觀念及在此支配下所衍生出,層面上重打輕防、重配合輕制約、追求數量忽視質量、評估考核機制不健全等諸多執法行為之偏差,致阻礙了中共偵查監督職能的有效發揮,對人權保障與侵權救濟之建置機制,不無堪虞亦是本文所著力探討之重點。。

衡諸中國大陸現狀,欲期達到一個法治化之起碼條件,即在於經由經濟發展後,整個社會文化水平與經濟結構的更進一步提昇。而法治化的核心是如何使中共之國家權力予以淡化,儘管目前中共中央仍是中國大陸社會、經濟之主導力量,然而,隨著社會力量的崛起,國家必須調整其權力結構以逐漸適應社會現實,恐係未來必然之走向,亦係時勢所趨。

同時更重要者,應全面推動法制建設,落實偵查法治,要以良好的法律體系規範與偵查行政管理,貫徹法治國主義原理,確實體現「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行政法治原則,並從立法、司法、行政執法、法律監督、法律服務救濟和普及法律知識教育等,強化偵查法制化作為。從行政法觀點來看,內容應包括:偵查原則法制化、偵查組織程序法制化、偵查權限措施法制化、偵查管理監督法制化、及偵查救濟法制化等。使刑偵法制之法治行政,成為建設中共公安法治建設的重要指標。但整體來講,欲求刑事偵查法制法治化之落實體現,中共當局所應努力構思與費心之重點,仍應回歸到以憲政體制改革為基礎,並據以作為刑事司法改革之堅實根基,則與之運作密切相關之刑事偵查法制,自然亦能歩趨其後,獲致改善。

從而為逹成上記目標,建構刑事偵查之法治行政法制,形塑現代行政理念亦是不可避免的當務之急。隨著現代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和法治觀念的不斷發展,政府與公民間的關係已經不再是封建制國家下的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管理與被管理關係,政府與公民在地位上日趨平等,現代行政法要求吾人更需深切體認的乃是:政府的權力來自公民的授予,政府應當爲了全體人民的福利而積極服務公民。現代行政實際上就是“法治行政,民主行政,科學行政,服務行政”。不同於計劃經濟條件下的行政理念:所謂“行政就是管理,管理就是整你”。市場經濟的建立,政府無須像以往那樣對整個社會生活進行全面的管理和控制,社會行爲主體獲得了社會生活的自主性,政府除了爲維持社會秩序起見進行必要的管制外,主要任務就是履行社會服務職能,積極的現代行政理念應當是:“行政就是管理,管理就是服務”,行政權的設置與運行其終極目的,就是關懷人,尊重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人民之所以信任政府並無悔地將權利讓渡給國家,進而授予政府權力,是相信政府能夠爲他們謀取最大的福利,是能夠滿足其基本需要,保障其基本權利,並創造出適合其發揮自身價值的條件。刑事偵查法制所建構的各項執行機制與權力運作,特應體現的無非是「法治」的本義與精髓,在實踐上更應秉持如上之體認。本文試圖以此方向,遵循鄧師教導之行政法五大架構,把握重點勉力進行,期能有所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