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6-1209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6106-120937
論文名稱
Title
水資源管理─以高屏流域管理為例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A Case Study of Kao-Ping Basin Managemen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0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7-26
關鍵字
Keywords
水資源管理、高屏流域
Resource Manage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4 次,被下載 2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 times.
中文摘要
國際間對水資源的越來越重視,而臺灣自然條件不理想與水資源開發工程面臨土地取得、環境衝擊、開發益本比不高以及欠缺優良壩址的窘境,加上我國水資源政策長期又偏重經濟因素考量,導致對水資源管理工作的不重視,民眾無法享有親水與淨水的環境。高屏溪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及河川流域跨越二個以上行政區域,其管理工作也必須透過協調整合,才能有效利用稀少性的水資源,並更應重視水資源管理,以創造最大的邊際效益。
針對流域管理組織體系與事權統合、水資源與環保、河川流域管理範圍劃分、成立高屏溪流域專責管理機構等議題;以及高屏溪流域管理的工作任務、急待解決的問題、中央與地方組織型態等實務性問題,探訪並彙整地方機關人士與水利專家的意見,提出水資源管理整合在高屏溪流域管理的功能。藉此引起民眾對水資源效用提高的重視,並珍惜水資源。本次研究所訪談的對象以地方專業人員為主,對於目前水資源管理組織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應大幅改善,在中央可保留水利署,但需抽離自經濟部,或另行成立環境資源部或水利總署等專責機關統合水資源管理事務;在地方除了原有地區水資源局,成立高屏溪流域管理局是多數民眾的期待。流域上中下游由管理局整體管理,中央負責監督與經費補助,較符合地方自治的分權精神。在往後成立的高屏溪流域管理局必須是正式的機關,人員亦不得採派駐方式,並強調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管理局本身需具有「增加協調機會」與「減少協調需要」的機制,才能在各單位甚至與民眾之間做到有效溝通,並在水資源管理上達到整合的效用。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研究方法…………………………………...2
第三節 研究架構………………………………………………3
第四節 研究限制………………………………………………4
第二章 文獻回顧…………………………………………….6
第三章 高屏溪流域概況以及水資源管理上的問題...........11
第一節 高屏溪流域的概況………………………………………….11
第二節 高屏溪面臨的威脅………………………………………….18
第三節 水資源在管理上的問題…………………………………….22
第四章 流域管理深度訪談重點整理及分析.......................28
第一節 受訪者背景資料統計分析…………………...…………….28
第二節 深度訪談重點整理及統計分析…………….….….….…….29
第三節 高屏溪流域管理工作整合的統計分析…………………….4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48
第一節 研究發現…………………………………………………….48
第二節 結論與建議………………………………………………….49
參考書目…………………………………………………………..….51
附錄……………………………..……………………………………..5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 中文部分

1999.06.04,工商時報,社論,「開徵水權費 善用水資源」。

2002.03.17,中國時報,第4版,「統一水資源管理 納環資部管轄」。

2002.03.10,聯合報,第1版,「政院精簡 部會總署20個以下」。

2002.04.19,中國時報,第18版,「管理淡水河系 無專責機構」。

2002.04.29,聯合報,第4版,「環境資源部 可能變第一大部」。

2002.05.09,聯合報,第15版,「水不再是公共財 水權不能無限上網建立「水市場」讓用水更有效率」。

2000.09.22,中國時報,「海島的水願景-水資源管理比開發重要」。

2000.09.22,中國時報,「河川整治-整治河川刻不容緩」。

王瑞德,1999,「河川管理之現況及展望」,水資源管理季刊,第1期,頁:45-49。

台灣省政府水利處,1997,「水利五十年」。

台灣省政府水利處,1998,「為水辛苦為水忙-台灣建設水利篇」。

台灣經濟研究院,1995,「我國水利行政之探討座談會紀實」,台灣經濟研究院月刊,第18卷,第7期,頁:19-24。

行政院經建會,1998,「全國國土及水資源會議」'87年12月28至29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李鴻源,1992,「水利行政體系之探討」,土木水利,第19卷第3期,頁:76-79。

李源泉、李至倫,2003,「國政分析-合理運用農業用水之分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李源泉、鄭昌奇,2003,「國政分析-台灣地區農業水土資源利用政策之探討」,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呂維德,2000,「跨世紀水利願景與行動策略」,台北市:經濟部水資源局,頁:143-144。

吳憲雄,1998「河川流域整體治理計畫研議」,台灣省水利處。

吳明全、蔡丁貴,2000,「台灣水資源亟需解決之問題」,看守台灣,2(2):111-115。

吳約西,2003,「組織改造與流域管理」,發表於水資源論壇暨水資源保育與管理國土論壇-『永續的水環境』,主題一:前瞻的水政策,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

林財丁、林瑞發譯,1998,「組織行為」,台中市:滄海書局。

林瑞卿,2002,「我國水資源機關功能整合之探討-組織重整的觀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工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林國峰,2003,「組織改造與流域管理」,發表於水資源論壇暨水資源保育與管理國土論壇-『永續的水環境』,主題一:前瞻的水政策,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

周婦娥、陳雅琴,2000,「邁向綠色矽島之水資源管理新思維」,經濟情勢暨評論,第六期,頁:l00-ll7。

柯三吉,1995,「我國水資源政策之探討:永續發展觀點」,『水世紀』歐陽峰暉等著,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公司,頁:93-139。

柯三吉,1998,「公共政策:理論、方法與台灣經驗」,台北市:時英出版本土。

徐享崑,1995,「我國水資源政策問題之探討:永續發展觀點評論二」,『水世紀』歐陽峰暉等著,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公司,頁:151-162。

徐享崑,2000,「水資源永續發展導論」,台北市:經濟部水資源局。

孫同文,2002,「政府再造與府際關條」,國立暨南大學主辦「前瞻新世紀:兩岸三地的府際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黃金山,1999,「水資源之整體規劃及分配」,水利第九期,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頁:1-9。

陳憲聰,1992,「政府遷台後中央行政機關組織結構之生態分析」,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德禹,1993,「行政管理」,台北市:三民書局。

陳淑慧、李源泉、陳俊郎,1994,「水利行政管理組織之探討」,台灣水利第42卷,第2期,頁:30-37。

陳立剛,2002,「跨區域合作機制研究:跨區域政府組織的建立與管理」,國立暨南大學主辦「前瞻新世紀:兩岸三地的府際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陳明健,1994,「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巨流圖書公司。

陳隆政,2004,「我國水利組織再造之探討-以經濟部水利署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陳明杰,2003,「水源涵養維護」,發表於水資源論壇暨水資源保育與管理國土論壇-『永續的水環境』,主題一:前瞻的水政策,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

郭振泰,1995,「六年國建水資源之需求與衡突」,『水的開發衝突與調和』張石角等著,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張帆,2002,「環境與自然資源經濟學」,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彭懷恩,1999,譯著「政治學(新版)」,台北市:風雲論壇出版社。

楊國樞、文崇一、文聰賢、李亦園,1989,「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台北市:東華書局。

溫理仁,1993,「從世界各國水資源行政體系檢討我國水利管理組織及問題」,台灣水利41期,頁:1-26。

虞國興,2000,「整頓台灣水資源環境的政策」,看守台灣,2(2):116-118。

經濟部水資源局,1996,「水資源政策白皮書」。

經濟部水資源局委託計畫,1998,「水利事權整合暨設立水利部或署之可行性研究」。

經濟部水利處,2001,「讓我們看河去-台灣河川簡介」。

顏清連,1995,「論水資源永續經營之國際現況與趨勢評論一」,『水世紀』歐陽峰暉等著,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公司,頁:39-45。

趙永茂、孫同文、江大樹主編,2001「府際關係」台北市:元照出版公司。

廖達琪,1999,「省制變革後府際關係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中部辦公室委託研究報告。

顏清連,1995,「論水資源永續經營之國際現況與趨勢評論一」,『水世紀』歐陽峰暉等著,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公司,頁:39-45。


網站:

生態教育中心全球資訊網,「高屏溪『有機溶劑』污染事件」,(http://evec.kta.kh.edu.tw/kaoping.htm,2000.11.16)。


高雄縣教育網路-台灣河川巡禮之高屏溪機能篇,
(http://contest.ks.edu.tw/~river/kariver/function/function.htm)


高雄縣教育網路-台灣河川巡禮之高屏溪威脅篇,
(http://contest.ks.edu.tw/~river/kariver/danger/danger.htm)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
(http://pingtung.forest.gov.tw/)




二、英文部分

1.Bower, Blair T.,1996.The Economics of Industrial Water Utilization . in Water Research,edited by A.V. Kneese and S.C. Smith,Resources for the Future,Inc.,pp.143-173.

2.Bulloch, John and Adel Darwish,1994.Water Wars:Coming Conficts in the Middle East.Victor Gollancz Ltd.

3.Fair, Gordon M.(1961),‘Pollution abatement in the Ruhr district’, in Henry Jarrett(ed), Comparisons in Resource Management,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Press, pp.142-171.

4.Lloyd,Brown-John C. ,1998.Centralizing and decentralizing trends in fedral states,” in C. Lloyd Brown-John (ed.) ,Centralizing and Decentralizing Trends in Federal States. Lanham, MD: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 and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Federalism, pp. 1-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