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26106-120937 詳細資訊

中文摘要

國際間對水資源的越來越重視,而臺灣自然條件不理想與水資源開發工程面臨土地取得、環境衝擊、開發益本比不高以及欠缺優良壩址的窘境,加上我國水資源政策長期又偏重經濟因素考量,導致對水資源管理工作的不重視,民眾無法享有親水與淨水的環境。高屏溪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及河川流域跨越二個以上行政區域,其管理工作也必須透過協調整合,才能有效利用稀少性的水資源,並更應重視水資源管理,以創造最大的邊際效益。

針對流域管理組織體系與事權統合、水資源與環保、河川流域管理範圍劃分、成立高屏溪流域專責管理機構等議題;以及高屏溪流域管理的工作任務、急待解決的問題、中央與地方組織型態等實務性問題,探訪並彙整地方機關人士與水利專家的意見,提出水資源管理整合在高屏溪流域管理的功能。藉此引起民眾對水資源效用提高的重視,並珍惜水資源。本次研究所訪談的對象以地方專業人員為主,對於目前水資源管理組織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應大幅改善,在中央可保留水利署,但需抽離自經濟部,或另行成立環境資源部或水利總署等專責機關統合水資源管理事務;在地方除了原有地區水資源局,成立高屏溪流域管理局是多數民眾的期待。流域上中下游由管理局整體管理,中央負責監督與經費補助,較符合地方自治的分權精神。在往後成立的高屏溪流域管理局必須是正式的機關,人員亦不得採派駐方式,並強調在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管理局本身需具有「增加協調機會」與「減少協調需要」的機制,才能在各單位甚至與民眾之間做到有效溝通,並在水資源管理上達到整合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