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27100-151924 詳細資訊

Keywords 中輟生、家庭互動、家庭結構 none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質化研究的方式,對高雄市的國中中途輟學學生及其家庭成員,計十個配對,進入其家庭場域,進行觀察以及深度訪談,目的在於瞭解這群國中中輟學生之家庭結構、家庭關係、家庭互動、家庭教養模式等整體性的脈絡。研究發現如下:

孩子選擇中輟,是因過去的中輟經驗,生活經驗如人際衝突、經濟壓力、違法事件,以及學習經驗如未受到尊重、公平、合理的對待,家庭對中輟原因的處理與態度,以及對中輟後果的認知,對復學有所影響。儘管中輟原因有所不同,當孩子中輟的初期,普遍的家長反應是否認、緊張、驚恐、激動,對中輟家庭不關心孩子的刻版印象應重新做檢定。

受訪者中,家庭結構,以解離型的家庭結構為多,且是以女性為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但是,若家庭成員能扮演支持與接納的角色功能,以及將家庭角色重新分配與調適,則雖是解離型家庭,家庭能繼續發揮其功能。

家庭物理環境能否滿足子女的需求,家庭關係層面,如對家人的情感依附,家庭人際互動,影響孩子對家庭以及對自己的看法。家庭生命史中的重大事件,可以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同時,中途輟學之發生,對於家庭的意義,也激發出家庭的潛在問題,同時也可能是轉機。端視家庭能否有效的因應。本研究因此強調重要他人角色所提供的情感依附、支持體系對中輟少年的重要性。

家庭教養方式,從其對孩子的學業成就期待、教養規則的明確性、教養者態度的一致性、教養觀念與態度是否一致、教養時的情緒涉入,則管教也呈現出不一致的效果,這些也同時藉由代間傳遞的過程內化為孩子的問題解決模式。

影響中輟行為的家庭因素是一複雜的脈絡,因此本研究最後也提出勿對解離型家庭、以及中輟學生施以表淺、單一的歸因與評價,宜透過家庭訪談,深入瞭解各因素的交互作用,以協助問題的解決。

關鍵字:中輟生、家庭結構、家庭互動; Abstrac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