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7100-1530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7100-153059
論文名稱
Title
當前環境下成功廣播電台的經營策略∼以大眾電台Kiss999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27
關鍵字
Keywords
大眾廣播電台、廣播策略、廣播實務、廣播經營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7 次,被下載 1013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013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由於新設立電台的加入,促使傳統電台無論就經營及組織層面皆產生了巨大的變革,相形之下,新電台的競爭更是愈加激烈。
本文以Kiss電台為案例,研究發現該電台的經營策略,足為業界標竿。進一步分析Kiss電台成功的原因其核心價值-不斷創新,才是聯結電台定位、人力資源、公關活動、節目策略、業務拓展並激發成長的最主要的動力,該電台將此一核心價值深植於所有的員工,形成公司的文化,形成獨特風格,創造品牌,讓Kiss電台在電台競爭中持續保持領先。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誌謝----------------------------------------------Ⅰ
摘要----------------------------------------------Ⅱ
目錄----------------------------------------------Ⅲ
一、 前言---------------------------------------------p.1
(一) 廣播發展沿革----------------------------------------p.1
(二) 研究目的----------------------------------------------p.4

二、 當前的廣播經營環境------------------------p.5
(一) 經營環境面-------------------------------------------p.5
(二) 法令制度面-------------------------------------------p.5
(三) 業者策略聯盟----------------------------------------p.6
(四) 非法電台的干擾及取締----------------------------p.7
(五) 分眾電台的成立-------------------------------------p.9

三、 成功廣播電台的定義-----------------------p.10
(一) 高知名度----------------------------------------------p.10
(二) 高收聽率----------------------------------------------p.11
(三) 良好的社會形象-------------------------------------p.11
(四) 業績表現佳-------------------------------------------p.12
(五) 員工認同度高----------------------------------------p.12

四、 高雄大眾電台(Kiss999)的經營策略------p.14
(一) 大眾電台的發展簡史--------------------------------p.14
(二) Kiss電台的差異化分析-----------------------------p.15
(三) Kiss電台的經營策略--------------------------------p.17

五、 結論---------------------------------------------p.3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
方至民(民 87),新興工業國家國際技術策略聯盟-台灣之實證研究。行政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王德馨(民 79),「我國專業廣播電台定位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司徒達賢(民 84),策略管理,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石滋宜(民 86),「迎接策略聯盟的時代」,能力雜誌,1997.10。
朱博湧、李大衛(民 81),”策略聯盟成功廠商特質之研究—以我國第一代筆記型策略聯盟為例”,產業科技研究發展管理研討會,中國生產力中心。
江文宏等(民 85),「全國中功率電台總體檢」,電台雜誌:7月號,P.42∼65。
吳翠珍(民 84),「廣播媒體管理的面面觀」,廣電人,第9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呂鴻德(民 85),「企業策略聯盟:提昇競爭力的經營利器」,商業週刊,民國85年1月。
東海整理(民 87),「廣播的策略聯盟」,廣電人,第37期,1998.8。
林俊杰(民87),「電台經營者的省思,頻道VS.公共財」,國際廣播雜誌NO.8。
林玲君(民 80),「策略聯盟形成因素與績效之研究-資訊電子業之實證」,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民國80年6月。
邱莞慧(民 84),「廣播電台促銷實務」,廣電人,第2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洪瓊娟(民 82),廣播電視法的演變及其發展趨勢,廣播與電視,第1卷第2期,頁77-85。
洪瓊娟(民 84),「廣播媒體管理的面面觀」,廣電人,第9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苗豐強(民 86),苗豐強的「雙贏策略」,能力雜誌,1997.11。
祝鳳岡(民 85),「廣播電台行銷策略與規劃」,廣電人,第21期。
翁志雄(民 85),「策略聯盟過程,演進與學習」,中央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常勤芬(民 84),「如何因應廣播界的戰國時代」,廣電人,第5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張忠謀(民 86),序-策略聯盟只是一個開端,苗豐強的「雙贏策略」。
張湘蓉(民 85),類型電台在台灣的發展及其經營策略,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順祥(民 85),「無線廣播電台經營策略探討∼以台北之音,正聲、華聲廣播電台為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碩士論文。
張錦華(民 85),「媒體與社會-廣播的社會功能」,廣電人,第13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張馨文(民 82),「國內電視台節目行銷策略之分析」,廣播與電視,第1卷第2期,台北:政大。
莊克仁(民 87),「電台管理學」,正中書局。
許英明、李宗桂、林俊杰(民 88),「廣播電台經營策略探討」,第一屆全國廣播電視會議,P.62∼63。
許舜青 譯(民 85),廣播電台直接促銷(原著:Michael C. Keith ,Selling radio direct),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陳清河(民 88),「廣播電台經營策略探討」,第一屆全國廣播電視會議,P.79。
馮俊華(民84),「廣播廣告大革命」,廣播月刊,156期,84.3,P.27∼29。
楊志弘編著(民 85),新媒體經營策略,台北:三思堂出版社。
楊豐碩(民 81),「淺談策略聯與中小企業合作」,中小企業策略聯盟彙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編印,民國81年4月,P.8∼12。
葉匡時等(民 81),”策略聯盟的發展—交易成本的觀點”,產業科技研究發展管理研究會,中國生產力中心。
劉大為(民 80),「以策略聯盟對抗策略聯盟」,錢談雜誌,第十五期,民國80年8月,P.22∼27。
劉幼琍(民84),「傳播科技衝擊下的傳播法規與傳播管理機構」,行政院國科會科資中心,台北,民84。
盧景海(民 86),「我國廣播事業的現況與前瞻」,新聞局廣電處。
蕭隸元(民 87),「讓夢想實現的地方-飛碟廣播電台」,國際廣播雜誌NO.8。
羅文坤(民 80),行銷傳播學,台北:三民書局。
關尚仁(民 82),廣播電台經營策略」,廣播與電視,第1卷第3期,台北:政大。
關尚仁(民 84),「新廣播電台的經營策略」,1995傳播管理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四年。
關尚仁(民 85),「台灣地區廣播事業之現況及未來展望」,廣電人,第15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關尚仁(民 85),「地方電台的經營策略」,廣電人,第20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關尚仁(民 85),「電子媒介市場策略」,廣電人,第18期,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關尚仁(民 85),引自「電子媒介市場策略」研討會紀實,新聞鏡,第395期,台北:新聞鏡週刊社。
關尚仁(民 87),「廣播經營策略研究」,1998傳播管理研討會-傳播管理新思潮。
顧玉珍(民 84),「新聞局與媒體」,當代,第108期,1995年4月,P.100∼107。

二、英文部分

Anderson, E. 1990. “Two Firms, One Frontier: On Assessing Joint Venture Performance”,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31 (2):pp.19-30.
Awadzi, W. K. (1987), Derterminants of joint venture performances:a study of international joint venture in the U.S (Japan, Europe), The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HD.
Beamish, P. W. & Banks J. C. (1987), “Equity Joint Ventures and the Theory of the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19 (3).
Bronder, C. and Pritzl, R. (1992), “Developing strategic alliances:a 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successful co-operation”,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 10 (4), pp.412-421.
Burton Paulm, “British Broadcasting”, Minneapois, University of Monnesotv Press, 1956。
Charles R. Wright, “Mass Communication A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Random House, Inc. , 198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