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檢察官不起訴處分外部審查機制最適方案評選之研究

犯罪是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國家為安定社會保護善良,恆對犯罪行為施以刑罰之制裁。實施犯罪偵查活動之主體為檢察官。檢察官偵查犯罪蒐集犯罪事證後,將涉有犯罪嫌疑之被告提起公訴,本於公益代表人的地位請求法院審判,以確定國家刑罰權及其範圍。犯罪被害人也可以提出告訴,請求檢察官提起公訴以追究犯罪被告之刑責。

檢察官於偵查犯罪活動終結後,應為起訴與否之決定。當檢察官為不起訴之決定時,應作出不起訴之處分,依現行法制,犯罪被害人即告訴人如不服檢察官之不起訴處分,除向其上級檢察機關聲請再議之內部審查外,別無外部審查機制之設。而於再議聲請遭上級檢察機關駁回者,除有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六十條所列情形外,案經確定即無從救濟。

基於檢察官獨占公訴權的法制,其如怠於行使公訴權,結果勢將傷害社會公平正義的國民法律情感,造成司法公信力低落。由於我國司法公信力長期不彰,民間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不斷,司法院乃於民國八十八年召開司法改革會議,會議中民間團體提案建議:建構檢察官不起訴處分之外部審查機制,導入日本檢察審查會法制。但該提案在會中並未達成共識。會後,法務部提出引進德國之法院審查制法律修正建議案,引發德、日法制何者適於我國國情之爭議。

德、日法制之建構,分別有其理念基礎,其與我國國情契合與否,過去並無客觀實證之研究分析,而流於主觀價值之爭議。揆諸實際,法制建構之方案選擇,實為公共政策之決策問題,為解決立法上方案選擇之難題,可以採取管理學的實証研究方法,提供客觀研究分析資料,供為立法決策之參考。

本研究首先以文獻分析法探討德、日法制上「檢察官不起訴處分外部審查機制」建構之基本理念,從中發現機制建構方案應具備的政策目標,並以文獻分析所發現的政策目標為基礎,據以製作專家意見問卷,進行專家意見調查,再結合專家意見調查結果,確定須採用之政策目標評選準則,運用層級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加以評比選出最適導入我國之方案(法制)。

本研究根據文獻資料的分析,發現四項政策目標,即為:「體現國民主權原理」、「防止檢察官濫權增進人民信賴」、「落實訴訟權保障功能」、「司法資源配置合理並有效率」四者,作為評選參考準則。再以文獻資料分析所發現的四項政策目標為參考準則,進行專家問卷調查,並結合專家問卷調查的意見,確定四項政策目標為:「體現國民主權原理」、「防止檢察官濫權增進人民信賴」、「落實訴訟權保障功能」、「司法資源配置合理並有效率」四者,作為評選的評估準則,進行層級分析法問卷調查。層級分析法問卷調查結果,評選對於政策目標的偏好程度優先順序,以及最適建構之方案。

根據前述之實證研究分析結果發現,「檢察官不起訴處分外部審查機制」立法方案,以「法院審查制」為最適建構之方案。

關鍵詞:檢察官 不起訴處分 法院審查制; 檢察審查會; 層級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