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7105-1626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7105-162659
論文名稱
Title
一致與分立政府下地方議會運作之研究 第四、五屆高雄市議會比較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9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7
關鍵字
Keywords
一致與分立政府、地方議會運作、高雄市議會
Monority Gonvernment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2 次,被下載 1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2 times.
中文摘要
民主是政治菁英透過選票爭取而取得公職的制度設計,團體或政黨均想透過選舉取得組織政府與執政的權力,故現代民主政治之重心即在於選舉。
隨著我國民主化之進程,國內選舉競爭亦愈趨激烈,不論是中央或是地方層級選舉,多元的選舉競爭,不僅促使我國選舉文化的丕變,選舉結果亦打破國民黨長期一黨執政的局面,選後之政府型態,不再只是由一黨囊括行政、立法權的一致政府,亦可能形成行政、立法權分別由不同政黨所掌控的分立政府。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7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7
第二節 研究主題與範圍 10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13
第二章 一致與分立政府的概念與研究 23
第一節 一致與分立政府的定義 25
第二節 一致與分立政府的研究 27
第三節 台灣地方府會關係的研究 36
第三章 高雄市議會的政治生態 43
第一節 高雄市地方派系與政治勢力 44
第二節 第四、五屆高雄市議會之政治生態 53
第三節 第四、五屆高雄市議會之議事運作 60
第四章 第四、五屆高雄市議會運作案例分析 73
第一節 捷運案 73
第二節 巨蛋案 102
第三節 兩案通過因素之分析 123
第五章 結 論 133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意涵 134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140
參考書目 143
附 錄 148
一、 問卷調查受訪者名單 148
二、 深度訪談受訪者名單 150
三、問卷與深度訪談題綱 155
四、深度訪談文字稿 15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王業立,陳坤森,2001,「聯合內閣的類型與成因之分析」,聯合政府:台灣民主體制的新選擇?台北:財團法人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石兆振 ,1993,高雄市改制後首屆市議會功能之研究。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重禮,1993,「美國『分立性政府』與『一致性政府』體制運作之比較與評析」,政治科學論叢 9:63-65.
吳重禮,2000,「美國『分立性政府』研究文獻之評析:兼論台灣地區政治發展」,問題與研究,39 (3) :75-101.
吳重禮、黃紀、張壹智,2003,「台灣地區『分立政府』與『ㄧ致政府』之研究:以1986年至2001年地方府會關係為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 第15卷第1期。
李文郎,2001,台灣地方議會立法權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明倫,1999,台北市議會職權運作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李長晏,2000,我國中央與地方府際關係之分析英國經驗之學習。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
易潛,1997,風林火山:吳敦義的施政風格。台北:大屯出版社。
林玲玲編,1994,高雄市選舉史。高雄:高雄市文獻委員會。
林清華,1972,台北市府會關係之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嘉慧、楊靖儀,1992,「縣市政府、縣市議會之職權及其關係之探討」,法律學刊 第二十三期。
紀俊臣,1986,「地方議會法案審議的過程研究」,公共行政學報。第二期。台北:台灣省公共行政學會。
施正鋒,2000,「分裂政府下行政與國會的關係」,九七修憲與憲政發展研討會論文(12.9)。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
洪添祥,2003,「地方立法權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洪澄琳,2003,「分立政府下的府會關係—以高雄縣為個案研究(1985-2001)」。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貴元,2002,「地方派系與選舉關係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高朗,2000,「評析少數政府與聯合政府出現之時機與條件」,九七修憲與憲政發展研討會論文(12.9)。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
徐芳玉,2001,「地方派系對選舉影響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秦書彥,2001,「中央與地方關係之歷史檢視與改革之道」。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陳文俊,1989,「議會質詢權之研究」,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4卷第4期。
陳文俊,2004,「高雄市分立政府府會關係之研究:市民對高雄市府會合作衝突的認知與評價」。全球化、民主化、議會角色:慶祝高雄改制院轄市25週年學術研討會。高雄市議會主辦、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2004年12月3~4日。
陳敦源、黃東益,1998,「分裂政府在臺灣:地方政治研究的新取向」,地方議會: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中:東海大學政治系暨地方自治研究中心。
陳雲龍,2002,「分立政府下行政部門運作模式之探討:以高雄市政府為例(1998-2001)」。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紀、吳重禮,2000,「台灣地區縣市層級『分立政府』影響之初探」。台灣政治學刊,第4期。
黃正雄,1996,「府會互動關係的檢視」,國家政策。第140期。
黃正雄,1996,「地方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互動關係探討」,地方自治論述專輯第二輯。台北:行政院內政部編印,頁261-288。
黃麗如,1998,「縣市議會職權及其界線之探討」。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義泰,1996,「我國縣市自治團體權限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連哲偉,1995,「民進黨執政縣市之府會關係-新竹縣、彰化縣與高雄縣比較分析」,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宗力,1996,「從行政與立法的分際談府會關係」,臺灣法學會學報,第十七輯。
翁金珠,2001,「地方發展策略與縣市政府組織調整之研究—以彰化縣為例」。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張建弘,1997,「台北市府會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楊樹源,2001,「台灣地區『分立政府』與『一致政府』體制運作之比較:以新竹縣市與嘉義縣市為例」。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項昌權,1972,臺灣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之權責與其相互關係之檢討。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傅正彥,2000,「南投縣府會關係之研究」。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雷飛龍,1996,「論行政與立法關係」,政治學研究所學報,第3期。
楊乃郁,2001,縣市政府組織調整政策比較研究:四縣市之個案分析。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趙永茂等,1996,「中央與地方分權問題暨地方府會關係之研究-省(市)與縣(市)政府案例分析」,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
劉淑惠,1994,「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合理互動關係」,國家政策雙週刊,第85期。
劉哲榮,1999,政策與政治:台北市府會互動之研究。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劉頂順,2001,高雄市地方派系之研究—以澎湖派、台南派為例。臺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崇田,2001,「政經變遷中我國府際關係的發展」。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鄧雅仁,2000,「政府再造政策執行之分析:兼論中央與地方政府政策執行互動之關係」。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武興,2001,我國政府再造之府際關係—精省後府際關係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戴宇志,2000,「第四次修憲後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竇文輝,2001,「我國縣市政府組織與職權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外文部分
Eckstein, H.( 1966). Division and Cohesion in Democracy: A Study of Norway. Prentice: Prentice University Press.
Herman, V. H. and J. Pope. ( 1973). “Minority Government in Western Democracies.”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3:191-21
Lijphart, A. (1984). Democracies: Patters of Majoritarian and Consensus Government in Twenty-One Countries.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Storm, K.( 1984). “Minority Governments in Parliamentary Democracies.”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17: 199-227.
Storm, K.( 1990). Minority Government and Majority Ru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von Beyme, K.(1985). Political parties in Western Democracies. England:Gower.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1.248.4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1.248.4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