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7105-23410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7105-234108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銀行開放政策與上海銀行業集聚之研究
The Study of the Reform and Open Policy on Banki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lustering in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8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1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7
關鍵字
Keywords
金融服務業、銀行服務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IFC, banking services,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er, financial services, Shanghai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5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乃採文獻分析法(Document Analysis Method)對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中銀行服務業(Banking Services)定義、原則,以及巴塞爾(Basel)銀行有效監管的核心原則(Core Principles for Effective Banking Supervision)做初步瞭解,以認知銀行服務業的定義及基礎。接著擷取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過程中有關銀行服務業的開放承諾,配合其立法改變過程的歷史軌跡,瞭解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開放政策形成與其歷史過程。此外,並探討在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現行政策開放環境下,上海地區銀行服務業發展的變遷與其現況及未來展望。

文中第二章為銀行服務業國際規範,說明包含服務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GATS)中有關銀行服務業的定義、基本原則、提供方式及金融服務承諾實施基礎,並對於銀行監管方面提供巴塞爾有效銀行監管核心原則做參考。對於銀行金融業發展的現象,文中則以政策因素對於銀行金融發展之影響作為探討對象,並提供倫敦金融中心區域發展的例子作為參考。第三章則說明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的規範變革,包括受WTO服務貿易承諾減讓的影響、有關銀行業改革的歷史、銀行業發展的狀況等,以及針對政策上重點發展上海銀行金融業的歷史淵源和重要性做說明。第四章則以上海為主題,闡述上海銀行服務業改革歷史與現況,以及上海銀行服務業群聚蓬勃發展現象的因素。第五章對於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的整體困境與客觀因素做分析與整理,以對於其前景與發展做簡略的闡述。

研究發現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的改革開放時限不算長,對於銀行體制產生極大的衝擊與壓力,但中國大陸本身對此因WTO之故有不得不的壓力,其開放政策也多受國際規範影響。配合其經濟政策方針,上海地區也積極發展銀行金融服務業,且上海基於歷史上的優勢地位與政策支持及外資的大量進入,在銀行服務業上達到一定的水準而居中國大陸之首地位。但因為上海總體經濟環境處於中國大陸整體金融體制不健全的陰影,以及經濟總量支撐不足、人才不足與其他地區發展等因素影響下,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正面臨瓶頸與挑戰,其離發展為世界銀行金融中心尚有一段距離,有待政策持續改革與其他因素支撐才有突破的空間。
Abstract
In this study, the Document Analysis Method is used to examine the “Banking Services” in GATS from WTO documents and “Core Principles for Effective Banking Supervision” from Basel Committee firstly.
Secondly, the reform and open policy on banking in Mainland China during past decades has been reviewed. Emphases are put on the reform policy on account of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a membership of WTO. Following part of the study focuses on Shanghai banking development. The history and reform of shanghai banking is the major subject. Besides, whether the blueprint of Shanghai banking and financial center will be achieved or not is also reviewed.
In the study we find that Shanghai has a blooming economy, the banking industry in Shanghai also situates a leading position in Mainland China. But there are also many difficulties for Shanghai to overcome if Shanghai heads to achieve the goal of being a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er (IFC) in the worl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文獻回顧 4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內容 11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範圍 13
第五節 研究限制 14
第二章 銀行服務業國際規範 15
第一節 服務貿易總協定 15
第二節 有效銀行監理之核心原則 25
第三節 銀行金融業集聚 29
第三章 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規範 36
第一節 國際規範影響 36
第二節 中央規範的變革 43
第三節 銀行機構的發展 51
第四節 發展上海銀行業的規範與進程 66
第四章 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 79
第一節 上海銀行服務業改革歷史 80
第二節 上海銀行服務業現況 85
第三節 上海銀行服務業的集聚發展 99
第五章 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與困境 116
第一節 銀行服務業整體困境 116
第二節 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障礙 124
第三節 上海與香港的關係 130
第四節 上海銀行服務業發展前景 133
第六章 結 論 136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36
第二節 研究結論 139
參考文獻 142
附 件 149
附件1 上海外資金融機構名錄 149
附件2 關於金融服務承諾的諒解 153
附件3 Report of the working party on the accession of China 156
附件4 Annex on Financial Services 158
附件5 Second Annex on Financial Services 161
附件6 巴塞爾有效銀行監管核心原則25條 161
附件7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 164


表 次
表2-1 服務部門分類表 16
表2-2 銀行與除保險外的金融服務活動之範圍 18
表2-3 服務貿易形式 20
表2-4 服務貿易總協定原則 20
表2-5 金融服務承諾實施之基礎 22
表2-5(續) 金融服務承諾實施之基礎 22
表2-6 有效銀行監管核心原則 26
表2-7 倫敦金融集聚區位因素的益處 33
表2-8 倫敦金融集聚區位因素的缺點 34
表3-1 市場准入限制的承諾 38
表3-1(續) 市場准入限制的承諾 39
表3-2 國民待遇限制的承諾 40
表3-3 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具體承諾內容 41
表3-3(續) 中國大陸銀行服務業具體承諾內容 42
表3-4 中國大陸銀行體制 47
表3-5 中國人民銀行機構設置表 52
表3-6 新舊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之比較 57
表3-6(續1) 新舊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之比較 58
表3-6(續2) 新舊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之比較 59
表3-6(續3) 新舊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之比較 60
表3-7 中國銀行業金融產品創新開發表 64
表3-8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轄區內機構 68
表3-9 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與上海外資金融機構、
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之比較 74
表3-9(續1) 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與上海外資金融機構、
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之比較 75
表3-9(續2) 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與上海外資金融機構、
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之比較 76
表3-9(續3) 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與上海外資金融機構、
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之比較 77
表3-9(續4) 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與上海外資金融機構、
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之比較 78
表4-1 歷年上海市中資銀行發展情形 82
表4-2 上海市歷年對外資銀行開放情形 84
表4-3 2002年上海金融概況 88
表4-4 2003年外資銀行在上海設立分行情況 89
表4-5 2003年外資(合資)銀行在上海設立代表處情況 89
表4-6 2003年上海金融概況 90
表4-7 駐上海外資、合資銀行設立代表處情形 90
表4-8 上海外資銀行金融機構資產及負債總額 91
表4-9 上海地區銀行發卡情況 93
表4-10 主要年份金融機構存貸款餘額 97
表4-11 上海金融機構集聚的國際比較 99
表4-12 招商銀行與美國萬通銀行業務明細對照表 101
表5-1 外資購股中國大陸國內銀行 123
表5-2 香港與上海特點比較表 132
表5-3 香港與上海服務業比較表 132
表5-4 上海國際銀行金融中心的三層次目標 134










圖 次
圖1-1 產業群聚 6
圖1-2 Porter鑽石體系 9
圖1-3 研究架構 13
圖2-1 金融中心成長的動力機制 31
圖2-2 金融中心形成方式 32
圖3-1 金融機構設立程序-1994年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失效) 61
圖3-2 金融機構設立程序-2002年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 62
圖3-3 金融機構設立程序-
上海外資金融機構、中外合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失效) 63
圖4-1 外資銀行上海設立代表處數量圖 90
圖4-2 中資金融機構存貸款金額 98
圖4-3 外資金融機構存貸款金額 98
圖4-4 金卡工程網路框架圖 104
圖4-5 陸家嘴五大功能區塊圖 114
圖4-6 上海外資銀行設點示意圖 11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書籍】
小林熙直,中國經濟的危機:了解中國經濟發展九大關鍵,第1版(台北:經濟新潮社,2003年11月)。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編,投資中國大市場•上海市專輯,第1版(香港: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1994年5月27日)。
上海年鑒編纂委員會編,2001上海年鑒,第1版(上海:上海年鑒社,2001年7月)。
上海金融年鑒編輯部,”「十五」期間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規劃”,上海金融年鑒2002,第1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
上海金融年鑒編輯部,”改革開放二十年,上海金融業蓬勃發展”,上海金融年鑒2001,第1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4月)。
上海經濟年鑑編輯部,2003上海經濟年鑑,第1版(上海:上海經濟年鑑社,2003年5月)。
上海經濟年鑑編輯部,2004上海經濟年鑑,第1版(上海:上海經濟年鑑社,2004年5月)。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編,中國現代中央銀行體制,第1版(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1999年5月)。
中國金融年鑑編輯部,2004中國金融年鑑,第1版(北京:中國金融年鑑出版社, 2004年11月)。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銀行同業差異化發展的市場取向分析”,上海金融年鑒2002,第1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
李善同,侯永志,加入WTO與中國服務貿易,第1版(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3月)。
李金澤,銀行業變革中的新法律問題,第1版(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4年5月)。
易傳和、向莉,”混業經營是我國“入世”後金融業發展的必由之路”,載於楊勝剛,WTO與中國金融業發展,第11版(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2002年5月)。
徐冬根,國家金融法律與實務研究,第1版,(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0年6月)。
張煒,銀行法律實務熱點報告,第1版(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4年9月)。
楊雅惠、龍嘯天,大陸金融體制之研究-兼論台商融資管道與台灣銀行業赴大陸設點問題(台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2003年9月)。
劉文華等,WTO 與中國金融法律制度的衝突與規避,第1版(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2001年1月)。
【期刊】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政研室,”2001年上海市金融形勢分析與2002年政策建議”,上海金融(上海), 2002年第2期,頁10。
王欣欣、張紅梅,”上海中外資銀行:競爭、合作、共同發展”,中國金融半月刊(北京),2003年第24期,頁12。
王傳輝,”國際金融中心產生模式的比較研究及對我國的啟示”,世界經濟研究雙月刊(上海),2000年第6期,2000年12月,頁數73-77。
王建民,”金融機構如何因應新巴塞爾協定”,財金資訊雙月刊(台北),第38期,2005年2月,頁4-8。
王華慶,”上海金融:改革與發展20年”,上海金融(上海),1998年第12期,頁8-10。
毛應梁,”推動理論研究 為上海金融業改革開放與發展服務”,上海金融(上海),2003年第1期,2003年1月,頁9-10。
史惠慈,”加入WTO後中國大陸外資併購的演變”,國際經濟情勢週報(台北),第1493期,2003年7月3日,頁5-13。
呂佶傳,天鷹,”金融動態”,上海金融(上海),2003年第1期,2003年1月,頁64。
呂佶傳,天鷹,”金融動態”,上海金融(上海),2004年第1期,2004年1月,頁64。
呂佶傳,天鷹,”金融動態”,上海金融(上海),2004年第2期,2004年2月,頁64。
呂佶傳,天鷹,”金融動態”,上海金融(上海),2004年第3期,2004年3月,頁64。
汪 倩,”論『服務貿易總協定』中的國民待遇”,國際經貿探索(廣州),2000年第5期,2000年5月,頁27-29、46。
沈木珠,”GATS與中國服務貿易立法”,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術季刊(上海),2001年第1期,頁148-156。
何益忠,”變革社會中的傳統與現代---1897-1937年的上海錢莊與華資銀行”,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上海),1998年第3期,頁65。
杜群陽、程惠芳,”關於上海外商直接投資環境的調查與對策研究”,上海經濟研究(上海),第178期,2003年7月,頁31-36。
范方志、湯玉剛、齊行黎,”上海建設國際銀行業中心的路徑和動力”,山西財經大學學報(太原),第26卷第4期,2004年8月,頁115-122。
陶建強,”上海陸家嘴中央商務區規劃開發回眸”,城市管理(上海),2004年第6期,2004年6月,頁9-13。
殷仲民、張博,”我國銀行卡市場發展的若干問題及對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西安) ,第1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10.1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10.1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