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7106-0400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7106-040021
論文名稱
Title
民眾使用公眾無線區域網路上網行為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7-27
關鍵字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式2、公眾無線區域網路、科技接受模式
PWLAN, TAM, TAM2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3 次,被下載 2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 times.
中文摘要
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發明與應用,對於全人類的經濟與生活帶來相當大的影響,將會深深的衝擊將來人類的行為模式,是近年來最大的發明之一。尤其是ICT中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由於其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大家都可以透過網路隨時進行資訊交換、通信及電子商務,達到一個國際村的地步,在地球上每個地方的民眾,都可以藉由網際網路進行溝通,就如同電視廣告所述,在叢林裡研究的工作者,便可以經由PDA,透過網際網路隨時獲得其所支持的球隊的比賽結果,亦可以隨時收發郵件,進行工作的傳遞。網際網路對於城市的發展與架構變得十分重要,全球各大城市無不積極建設其成為標準的網路城市,其中無線網路具有可以無時無刻不受任何限制的特性,成為網路城市發展的重點,而在城市中廣設取存點(access point, AP)及其他無線設備,來提供全市民使用的無線網路就叫做公眾無線區域網路 (Public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PWLAN)。
PWLAN是世界的趨勢,全球各大都市無不視此為重大公共建設和商機所在,因此有了許多城市發展的計畫。「數位社群」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計畫,由國際知名大廠英特爾(Intel)所主推,共有世界上13個主要城市參與其中,而台灣的台北市亦是其中之一;亞洲的日本以及南韓也在各自推動其本身的PWLAN佈建計畫,其中日本的公眾無線LAN (local area network)亦已經佈建完成,並進入了收費的階段;在台灣方面則是由「M-Taiwan」計畫為主要的計畫,來進行台灣本島的無線建構,各個城市亦有其無線建構計畫,台北市主要為「台北市無線寬頻網路建設執行計畫」以及高雄市為「高雄市無線共用平台計畫」,皆已有不錯的建設成效。
本研究為了順應無線的潮流,推動民眾使用無線上網,故以修正後的科技接受模式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2, TAM2)為主要參考架構,去尋求出一個最符合PWLAN使用行為的科技接受模式,來建構出一個最符合PWLAN使用行為的科技接受模式,透過使用者與尚未使用者的行為調查,探討民眾在PWLAN使用無線上網的行為模式,分析出有那些變數會影響民眾使用PWLAN的行為意願,以及其程度的多寡,並了解其原因,以期做為政府或民間業者推動PWLAN的策略參考,並能以此來調整其建設的計畫,有效了解民眾的心理,從消費者心理著手,進而能真正推動民眾使用PWLAN。
本研究採取網路問卷與紙本問卷同時進行的方式進行調查,歷時一個半月,共計回收網路問卷125份,紙本問卷300份;扣除無效樣本,實際有效網路問卷122份,有效紙本問卷268份,合計有效樣本計390份,其中使用者146份,未使用者244份。本研究針對使用者來進行統計的分析。經由SPSS10.0以及結構方程式SEM分析。主要研究發現有:
(一)不同人口變項中,只有年齡、教育程度跟居住地點在變數上具有顯著差異的;其中年齡在「認知易用性」上、教育程度在「認知易用性」與「使用成本」,居住地點在「使用成本」等是有顯著差異的。
(二)認知有用性與認知易用性對行為意願的影響是顯著的。
(三)僅有工作關聯性會對認知有用性產生影響。
(四)使用成本會顯著影響認知易用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1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3
1.3 研究設計 3
第2章 文獻回顧 7
2.1 無線網路之介紹 7
2.1.1 無線網路 7
2.1.2 無線區域網路 8
2.1.3 PWLAN 10
2.1.4 無線區域網路之技術發展 11
2.2 台灣現行無線網路方案 15
2.2.1 台灣無線寬頻示範計畫 15
2.2.2 雙網計畫 16
2.2.3 台北市無線寬頻網路執行計畫 17
2.2.4 高雄市無線共用平台計畫 18
2.3 各國資訊通訊政策實施情形 20
2.3.1 日本 20
2.3.2 香港 21
2.3.3 新加坡 22
2.3.4 南韓 23
2.3.5 加拿大 24
2.3.6 英國 25
2.3.7 美國 26
2.4 資訊科技採用行為 28
2.4.1 科技接受模式(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TAM) 28
2.4.2 修正科技接受模型(TAM2) 31
第3章 研究方法 33
3.1 研究架構 33
3.2 變數之操作型定義 36
3.2.1 人口變項 36
3.2.2 本研究變數 37
3.3 問卷設計 40
3.3.1 問卷變數衡量 40
3.4 問卷發放及資料分析方法 44
3.4.1 問卷發放 44
3.4.2 資料分析方法 45
3.4.3 結構方程式簡介 46
3.4.4 問卷前測 49
第4章 研究分析與結果 51
4.1 「民眾使用公眾無線區城網路科技接受模式」的驗證 51
4.1.1 模式結構的驗證結果 51
4.1.2 修正後整體模式的路徑分析 52
4.1.3 信度分析 54
4.1.4 效度分析 54
4.1.5 模型配適度 55
4.2 基本資料分析 56
4.2.1 人口變數基本資料 56
4.2.2 上網配備、地點及用途的複選題資料 58
4.3 獨立樣本t檢定 60
4.3.1 獨立樣本t檢定 60
4.4 假設檢定部分 63
4.4.1 人口變項部分 63
4.5 LISREL結果分析 70
4.5.1 「行為意願部分」 70
4.5.2 「認知有用性」部份 71
4.5.3 「認知易用性」部份 72
第5章 結論與建議 73
5.1 研究結果 73
5.1.1 抽樣方式在「實際使用-未使用」上存在較大的差異 73
5.1.2 年齡、教育程度與居住地點在變數上是有影響的 73
5.1.3 認知有用性與認知易用性會影響行為意願 74
5.1.4 工作關聯性是顯著影響認知有用性 75
5.1.5 使用成本是顯著影響認知易用性 75
5.2 研究建議 76
5.3 研究限制 77
5.4 後續研究建議 7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部份

2004年電子化政府報告書(2004)。行動網路發展現況與展望。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rdec.gov.tw/public/egov/9408/p6.html#2
中華電信(2006)。點數卡。2006年3月20日取自https://emall.hinet.net/eshop/cardbuy.asp?tag=vasnew
中華電信無線上網(2006)。上網地點。2006年3月20日取自http://pwlan.hinet.net/index.html
王永裕(2003)影響消費者採用WLAN行為意向之因素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台北市。
台北市研考會(2004)。臺北市政府推動無線寬頻網路執行計畫。台北市。
交通部電信總局(2006)。主要電信服務普及率趨勢分析。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dgt.gov.tw/chinese/About-dgt/Publication/94/htm/Major.htm
江睿智(2005)。什麼是3G。HiNet新聞網。2005年11月10日取自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40726-3G/5181637.htm
吳建興(2005)。WiMax被業者看好 然服務範圍將是挑戰。2005年11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0105/news/0105_news_disp.aspx?news_id=3591&SearchString=WiMAX
李鍵壕(2004)。高雄市公務人員對知識管理系統之科技接受度。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周鴻志(2004)科技接受模式在遠距離教學網站之應用。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台北市。
林世懿(2006)。加拿大推出北美最大規模WiMAX服務。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4279
林宜洵(2004)。消費者採用電腦無線上網之行為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祁安國、林睿俐、張信宏(2006)。無線上網 開創無限可能。聯合新聞網。
邱皓政(2004)。結構方程模式:LISREL的理論、技術與應用。台北市:雙葉書廊。
邱皓政(2005)。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侯如珊(2001)。藍芽、紅外線、HomeRF、IEEE802。11 四大短距無線傳輸技術 誰會勝出?。E天下網站。2005年10月1日取自http://www.techvantage.com.tw/content/004/004164.asp
唐慧文(2005)。13座城市響應英特爾Wi-Fi計畫。CNET新聞專區。2005年12月1日取自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1002,00.htm
孫鴻業(2006)。由星、韓、英案例分析我國WiMAX的發展路線。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focus&id=335
徐雅培(2004)。制度型信任與知覺風險影響網路消費者購物意圖之研究-以Yahoo!奇摩購物1為例。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市。
桑任榮(2004)。公眾無線區域網路(PWLAN)服務品質滿意度之研究:以曜正科技台北地區使用者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台北市。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06)。台灣地區寬頻網路使用狀況調查。2006年5月3日取自http://www.twnic.net.tw/download/200307/0308.zip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2005)。2005年網際網路應用及發展年鑑。台北市:經濟部技術處。
高凱聲(2004)。台灣寬頻網路發展政策。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cqinc.com.tw/grandsoft/cm/120/apr3.htm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2004)。高雄市無線網路共用平台建置服務建議書徵求說明書。高雄市。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網站(2005)。無線網路簡介。2005年11月10日取自http://www.lib.ncu.edu.tw/wiremain.htm
張旨華(2005a)。消費者擁抱無線上網 從在家使用筆記型電腦開始。2005年12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4022
張旨華(2005b)。歐洲御宅族增多?上網民眾樂於上網勝過運動、逛街或旅遊。2005年12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4021
郭鑑德(2004)。科技接受模式在行動上網市場之實證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理碩士學程在職專班,台北市。
陳世運(2001)。第三代無線通訊面面觀。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0105/trend/0105_trend_disp.asp?trend_id=1165
陳世運(2002)。e-Japan計畫系列介紹(一)---建立全球最高水準之資訊通信網路。2006年6月10日取自 http://www.find.org.tw/0105/news/0105_news_disp.asp?news_id=2065
陳孟功(2003)。校園無線區域網路(WLAN)-科技接受模式(TAM)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陳欣宜(2002)。網路書店個人化服務使用意向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陳俊偉(2001)。資訊科技系統使用行為研究—以電子領投標系統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陳順宇,& 鄭碧娥(2004)。統計學。台北市:華泰書局。
傅家清(2005)。影響網際網路使用動機與使用行為之因素研究—以網路相簿系統為例。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台北市。
黃芳銘(2005)。結構方程模式理論與應用。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黃建銘(2004)。消費者採用多媒體隨選視訊(MOD)之行 為研究---以大台北地區中華電信之用 戶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桃園市。
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2004)。淺談Wi-Fi。2005年11月10日取自 http://www.gdtti.gov.mo/chi/IT/Wireless/1-wifi.html
廖慧美(2006)。英國十二座無線城市計畫明年上路。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4301
劉芳梅(2005)。縮減費城市民數位落差 政府讓中低收入社區免費無線上網。2005年12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0105/news/0105_news_disp.asp?news_id=3871
劉芳梅(2006)。新加坡業者M1展開Mesh Wi-Fi和pre-WiMAX測試。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4132
數碼21網站(2006)。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www.info.gov.hk/digital21/chi/aboutus.html
樊劍萍(2006)。全球上網人口六億餘 上網時數台灣名列第五。2006年6月10日取自http://news.yam.com/afp/computer/200605/20060505617888.html
蘇伯方(2003)。即時傳訊軟體採用模式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貳、英文部份

Adams, D. A., Nelson, R. R., & Todd, P. A. (1992). Perceived Usefulness, Ease of Use, and Usage of Information. MIS Quarterly, 16(2), 227-248.
Ajzen. (1985). From intention to actions: A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In Kuhl , J. , and Beckmann , J. Action control: From cognition to behavior, 11-39.
Bruner II, G. C., & Kumar, A. (2005). Explaining consumer acceptance of handheld Internet device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58(2005), 553-558.
Davis, F. D. (1989). Perceived Usefulness, Perceive Ease of Use, and User Acceptan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IS Quarterly, 13(3), 318-340.
Fishbein, M., & Ajzen, I. (1975). Attitude, Intentions and Behavior: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Research. Boston: Addition-Wesly.
Hung, S.-Y., & Chang, C.-M. (2005). User acceptance of WAP services: test of competing theories. 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 27, 359-370.
Lu, j., Yu, C.-S., & Liu, C. (2005). Facilitating conditions, wireless trust and adoption intention. journal of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s, 46(1), 17-24.
Lu, J., Yu, C.-S., Liu, C., & Yao, J. E. (2003).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for wireless Internet. Internet Research: Electronic Networking Applications and Policy, 13(3), 206-222.
Money, W. (2004). Application of the Technology Accptance Model to a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Proceedings of the 37th Annual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 Sciences. Hawaii:IEEE.
my3q.com. (2006). Retrieved 2006年3月20日, from www.my3q.com
Taylor, S., & Todd, P. A. (1995). Assessing It usage :The Role of Prior Experience. MIS Quarterly(4), 561-571.
Venkatesh, V., & Davis, F. D. (2000). A Theoretical Extension of the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Four Longitudinal Field Studies. Management Science, 46(2), 186-204.
Venkatesh, V., Morris, M. G., Davis, G. B., & Davis, F. D. (2003). User Acceptan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ward a Unified View. MIS Quarterly, 27(3), 425-478.
YAHOO!BBДみжЗ. (2006). 公眾無線 LAN. Retrieved 2006年7月1日, from https://ybb.softbank.jp/odekake/price.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2.14.168.5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2.14.168.5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