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使用公眾無線區域網路上網行為之研究 none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式2、公眾無線區域網路、科技接受模式; PWLAN, TAM, TAM2

中文摘要

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發明與應用,對於全人類的經濟與生活帶來相當大的影響,將會深深的衝擊將來人類的行為模式,是近年來最大的發明之一。尤其是ICT中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由於其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大家都可以透過網路隨時進行資訊交換、通信及電子商務,達到一個國際村的地步,在地球上每個地方的民眾,都可以藉由網際網路進行溝通,就如同電視廣告所述,在叢林裡研究的工作者,便可以經由PDA,透過網際網路隨時獲得其所支持的球隊的比賽結果,亦可以隨時收發郵件,進行工作的傳遞。網際網路對於城市的發展與架構變得十分重要,全球各大城市無不積極建設其成為標準的網路城市,其中無線網路具有可以無時無刻不受任何限制的特性,成為網路城市發展的重點,而在城市中廣設取存點(access point, AP)及其他無線設備,來提供全市民使用的無線網路就叫做公眾無線區域網路 (Public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PWLAN)。

PWLAN是世界的趨勢,全球各大都市無不視此為重大公共建設和商機所在,因此有了許多城市發展的計畫。「數位社群」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計畫,由國際知名大廠英特爾(Intel)所主推,共有世界上13個主要城市參與其中,而台灣的台北市亦是其中之一;亞洲的日本以及南韓也在各自推動其本身的PWLAN佈建計畫,其中日本的公眾無線LAN (local area network)亦已經佈建完成,並進入了收費的階段;在台灣方面則是由「M-Taiwan」計畫為主要的計畫,來進行台灣本島的無線建構,各個城市亦有其無線建構計畫,台北市主要為「台北市無線寬頻網路建設執行計畫」以及高雄市為「高雄市無線共用平台計畫」,皆已有不錯的建設成效。

本研究為了順應無線的潮流,推動民眾使用無線上網,故以修正後的科技接受模式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2, TAM2)為主要參考架構,去尋求出一個最符合PWLAN使用行為的科技接受模式,來建構出一個最符合PWLAN使用行為的科技接受模式,透過使用者與尚未使用者的行為調查,探討民眾在PWLAN使用無線上網的行為模式,分析出有那些變數會影響民眾使用PWLAN的行為意願,以及其程度的多寡,並了解其原因,以期做為政府或民間業者推動PWLAN的策略參考,並能以此來調整其建設的計畫,有效了解民眾的心理,從消費者心理著手,進而能真正推動民眾使用PWLAN。

本研究採取網路問卷與紙本問卷同時進行的方式進行調查,歷時一個半月,共計回收網路問卷125份,紙本問卷300份;扣除無效樣本,實際有效網路問卷122份,有效紙本問卷268份,合計有效樣本計390份,其中使用者146份,未使用者244份。本研究針對使用者來進行統計的分析。經由SPSS10.0以及結構方程式SEM分析。主要研究發現有:

(一)不同人口變項中,只有年齡、教育程度跟居住地點在變數上具有顯著差異的;其中年齡在「認知易用性」上、教育程度在「認知易用性」與「使用成本」,居住地點在「使用成本」等是有顯著差異的。

(二)認知有用性與認知易用性對行為意願的影響是顯著的。

(三)僅有工作關聯性會對認知有用性產生影響。

(四)使用成本會顯著影響認知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