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事事務革新看「全面募兵制實施」之研究-以S.J.T社會判斷理論架構分析

Keywords 兵役制度、軍事事務革新、公共事務整合架構、社會判斷理論 none

中文摘要

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市「雙子星大樓」遭「蓋達組織」恐怖攻擊後,「不對稱戰役」已成為世界各國安全思考的重要指標,其各種高科技精密監偵系統紛紛出籠,期以提昇預警能力,防敵突襲,而美軍以發現伊拉克擁有生化武器,再次於2003年發動代號「斬首行動」的第二次「波斯灣戰爭」,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擊潰號稱擁有百萬大軍的伊拉克,使世人對高科技武器在戰場上所展現的效能更感重要,因此,未來戰爭已不再是「量」的對抗,而已提升為「質」的決戰。

國防部盱衡當前國內外情勢,在「新一代兵力」整建中特別強調,未來的國軍是一支「小而精」、「小而強」的勁旅,更進一步將兵力目標規劃為27萬5千人,這也是我國「軍事事務革新」以來最大的挑戰;然由於武器裝備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更迭下,新式高科技武器裝備將是主宰戰場勝負的重要因素,其保養及操作仍然需依賴人力,方可在未來戰事中發揮其效能,但我國現行的「兵役制度」在「兵員素質」上實無法滿足需求,因此,何種兵源及兵員之多寡,都將直接影響戰力之發揮,於是行政院於民國87年成立「兵役改革推動小組」,針對現行「兵役制度」進行改革,其中希望能在財政的許可下於民國102年全面實施「募兵制」。使人員素質獲得提升,強化戰力。國防部自精實案實施迄今員額已大幅縮減,預定在精進案完成時可將兵力調整為27萬5千人,且志願役士兵招募也自民國92年起開始預定至民國97年招募45561員,截至目前成效似乎良好,並將徵、募比同時調整為6:4。但若依國防部預估於民國102年為目標,仍需16萬5千人加入志願役行列(以安全兵力27萬5千人計),且深入檢討發現原招募之人員,多為大專以下學歷,在整體素質上並不理想,探究其成因,係軍人這個職業在社會上待遇仍然偏低,且無法獲得認同,若冒然全面實施「募兵制」恐將無法達成。

本研究將主以「公共事務整合架構」為「體」,以「社會判斷理論分析」為「用」,先前運用文獻回顧與專家訪談的方式,求取決策參考變數,並依問卷所得及深入探討客觀之分析,求取有價值之參考建議提供國防部值此兵役制度轉型參考。

(1) 兵役制度是國家重要「政策」,其所實施的方式影響深遠,絕非是「政治人物」選舉的操作;而應回歸於制度面。希望藉由本研究提供國防部於未來「兵役制度」改革參改。

(2) 現行之「義務役」是每一位男子都必須盡之義務;然國防部已宣稱將來是以「志願役」為主;若「戰略思維」已改變應儘早規劃國家建軍目標,使「男丁」能在人生生涯規劃及早因應,有利其未來之競爭。

關鍵字:兵役制度、軍事事務革新、公共事務整合架構、社會判斷理論; Abstrac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