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全民健保之藥價差額負擔制度成效之經濟分析 none

Keywords 外部經濟、資訊不對稱性、藥價差額負擔 none

中文摘要

近幾年來由於台灣經濟快速地成長,在世界各國的眼中看來是一件十分不可思議的事,台灣克服了萬難,且秉持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努力的打拼,為台灣創下了令國人驕傲的經濟奇蹟,讓民眾在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帶來安定且富裕的生活。

隨著經濟的進步,在經過各界協商以及討論的結果之下,台灣自民國八十四年起開始實施了全民健康保險,其中全民健康保險最難以克服的問題,即是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醫療費用支出上漲的兩大問題。為了不重蹈以往社會保險醫療資源浪費的覆轍之下,中央健保局在這方面不遺餘力的研擬政策,試圖將這些惱人的問題解決,於是我國的健保制度在開始實施的時候採取部分負擔制度,由民眾自行負擔部分的醫療費用,但是經過了四年的推行,相關的研究報告指出,部分負擔實施並沒有解決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醫療費用支出上漲的問題,於是中央健保局便於民國八十八年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藥價差額負擔制度,藉由加重民眾就醫時的負擔來減緩醫療費用支出的上漲及醫療資源的浪費。

本論文將針對健保局所實施的藥價差額負擔制度之成效做一探討,利用統計工具分析其成效以及可能影響的因素,試圖從制度經濟學的角度來解釋其結果。此外,本論文將進一步探討民眾在用藥生態與文化、風俗習慣及民眾價值觀層面,如何影響民眾的用藥行為與習慣。

經統計分析的結果顯示,藥價差額負擔制度對於抑制醫療費用支出上漲與醫療資源浪費的效果並不顯著,且透過制度面的分析,我們發現文化、風俗習慣以及民眾的價值觀對於藥價差額負擔制度的影響力很大,其中又以教育程度較低及年紀較長的民眾,其使用醫療資源的頻率高於其他民眾。有鑑於此,本研究建議對民眾實施再教育,導正其正確的用藥觀念以及用藥行為,並且利用道德勸說的方式進行勸導,使制度達到良好的抑制醫療支出及醫療浪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