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的施政理想與秦王朝的政治發展 none

Keywords 呂氏春秋、秦始皇、秦 none

中文摘要

《呂氏春秋》此書是呂不韋集其門下客所成,由於由呂不韋的出身,以及其所謀劃的政治交易,讓許多人對呂不韋的評價不高,甚而連帶也否定掉此書之價值。撇開主觀的個人觀點不論,倘若能夠站在客觀的角度,重新面對《呂氏春秋》此部著作,不難發現其與當時的子家著述有著許多不同之處,簡單說來,此書並非站在學術立場而發論,而是面對政治時局來論說,若要細究其原因,則應當與其成書之目的與作用有關,這一點即是此書較子家著述特出之處。因此,欲對《呂氏春秋》此書有更深刻的了解,則必須和秦國的整個政治發展一併討論。所以,本論文之主要重心便在於探討《呂氏春秋》與秦國的政治發展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關聯性,而《呂氏春秋》之於秦王朝又有何意義。

在論文的書寫上,自第二章起進入正文的部分,即是對於秦國歷史的發展作一概略性的說明。以相關史籍為本,論述秦國成長的過程。秦人在佈滿戎狄的區域中建國,必須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求生存,這一路走來可說是艱辛備嚐,但是,秦人卻在困境中越挫越勇,越戰勢力越強大,最後在穆公時代獨霸西戎。進入春秋時期後,秦國轉而向東發展,因而,在這段期間中與晉、楚兩國有著較為頻繁的接觸。到了戰國時期,隨著時代局勢的轉變,各國皆致力於改革工作,而秦國在秦獻公即位後,亦進入了改革變法階段,經由獻公、孝公接連的改革工作,使得秦國國力逐步增強,最後於秦始皇二十六年(西元前二二一年)滅齊後,統一天下,結束了動盪的戰國時期,進入了秦的統一階段。

第三章論《呂氏春秋》的成書。關於《呂氏春秋》此書的成書過程,本章分別就時間、撰述動機以及書籍編定此三方面作一討論。關於《呂氏春秋》的成書時間,筆者將前人關於此問題之看法,統整為呂不韋為相期間、遷蜀之後以及身後三個不同的時間點,以此進行說明及討論。處理此書之撰述動機此一問題時,則是將前人之說整理為炫世釣名、立言不朽、諷刺朝政、消解羈愁、呂不韋之著書動機與賓客著書目的當分別而論這五個部分,筆者除了將前人之論述觀點加以陳述外,亦重新再對問題作一釐清的工作並提出結論。最後,關於書籍編定的部分,筆者則是首先對《呂氏春秋》此書,在篇次上的安排作一說明,並且將書中之〈十二紀〉、〈八覽〉、〈六論〉之內容,作簡略式的介紹說明。然在《呂氏春秋》書成之後,曾有懸書於咸陽門上,徵求能增損一字者,並以千金賞之一事,關於此舉之目的,筆者則針對歷來關於此問題之兩種說解:成就美名、頒布施政綱領,提出相關的看法及討論。第三章的部分便由上述這三個環節,分別論述及釐清關於《呂氏春秋》成書上的一些相關問題。

第四章論《呂氏春秋》的為政之道。《呂氏春秋》此書之性質,乃是為政治而發,因而書中之內容是站在為政者的角度出發,可論述之方面甚多,本文一則詳人所略,一則針對秦始皇之作為,可與《呂氏春秋》一書相對比者加以論述。所以,《呂氏春秋》的為政之道此章,乃是分別就君主的治術、月紀與政令、任人之道以及民為政本此四個主軸來論述。

國君擁有最高的權位及權勢,但並不代表著身為國君即可為所欲為,國君應為天下之人謀取公利,而非為求一己之私利,此乃為君道真正的本質,在這樣的前提下,具體的施政作為該如何落實?《呂氏春秋》一書提出了身為君主的治國之術—正名審分、清淨無為、德義與賞罰並行,君主必須懂得設官分職,將人才放置在適當的位置上,再依其職位之所司,考核其於政務上之作為,以循名責實的方式督導官吏,如此便可國治而身逸,清淨而無為。在管理上則採以德義化民,輔之以賞罰的方式,而非施行嚴刑峻法的高壓統治,同時,君主必須有著清淨無為的為政態度,信任臣下不越權攬事,以達成君臣互信互賴的良好共事模式。

除了國君的治術外,《呂氏春秋》中之〈十二紀〉,亦十分強調政令與月令必須相互配合,不違農時以利生產,如此才可以維持人民在生活上的供需平衡。同時,君王在處理政務上,並不是單憑一己之力即可完成,因而人才的任用,亦是在施政上的一個重要環節。身為國君必須有著己非萬能之體認,以及信任臣下之態度,如此才能以謙卑的態度獲得賢人的輔佐,並且與臣子共同致力於政務的推行,達成國家安治的目的。在最後一個部分,則是論及構成國家要素之一的人民,書中認為欲得天下,就必須從得民心開始做起,於是此部分便談到了身為國君該如何待民、用民,才能使國家安治的相關問題。

第五章論《呂氏春秋》與秦王朝。此乃進入了論文結尾的部分,此章是將秦王朝與《呂氏春秋》之間的關係作一個合併性的討論。首先藉由史書之中的記載,探究秦始皇在統一天下前、後的施政作為,筆者將秦始皇之施政,分為中央集權、專斷自為,獨攬大權、追求個人私欲,這三部分來說明。接下來將秦始皇之施政與《呂氏春秋》中所提出的君王為政之道,依國君治術、君臣之道、待民之方三個環節作一分析比對,從中可以清楚得知秦始皇的施政和《呂氏春秋》的為政之道,是完全對立、相反的兩條路子,然而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和秦始皇本身的性格應當有著很大的關聯。

回頭觀看秦國的歷史發展,會發現秦是由一個邊境小國逐漸發展,進而獨霸西戎,其後成為諸侯國,到了戰國時期又成為七雄之一,就其國力而言,乃是日益富強,最後憑其強大之武力,統一天下,但於得天下後卻只享國十五年,這不禁令人思索,其滅亡原因究竟何在,在於本章中之第三節,即是針對秦王朝覆滅的原因此問題作一分析、論述。而本章第四節的部分,簡單說來是做一個總結性的論述,主要是站在政治發展的角度上,來看《呂氏春秋》此書之於秦王朝的意義何在。

第六章結語。《呂氏春秋》為一政治之書,不同於先秦諸子之作,此書之成是為了大一統政治局面的需要,因此,書中針對統治者提供了面對新局的治國方式,希冀它能幫助秦始皇順利地接下這一個帝王大業,作為施政上的參考,因此,此書在成書之初即背負著重大的使命。然而,《呂氏春秋》書中所強調,卻是秦始皇所不取的,除此之外,《呂氏春秋》所背負的這一個使命,也因為秦始皇親政後政治上的權力鬥爭,而失去了實踐的機會,或許這即是秦王朝快速覆亡的原因吧!雖然,《呂氏春秋》中理想實踐的機會失去了,但是筆者認為其之於秦王朝的意義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