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縮短與工時制度彈性化之研究--以國內航空產業為例

Keywords 航空產業、工時縮短、工時彈性化、工時

中文摘要

工時與工資問題同樣是最重要的勞動條件之一,攸關著勞工的薪資福利、健康生活品質等權益至鉅,也深深的影響企業的人力運作效率與人事成本以及國家的形象與經濟、社會之發展,因此同是勞、資、政三方非常關注的勞動議題,也是國際勞工組織努力改善的目標,所以工時縮短與工時制度彈性化已成為一股無法阻擋的國際勞動之潮流趨勢。

我國現行的工時制度法令依據是勞動基準法,勞基法自七十三年八月一日生效實施後,迄今總共修訂了六次,其中四次的修訂與工時制度的演變有關,尤以八十九年六月的法定每週工時縮短為平均四十二小時及九十一年底放寬工時彈性的修法最為重要,然法定工時的縮短,修法過程太過於草率,緩衝時間亦不足,只見政黨之惡鬥,而喪失了專業理性論辯的空間,這是令人遺憾的,我們期盼樂見我國的工時制度勞動條件能與先進工業國家一樣的進步,但追求的過程中,應以智慧、成熟、理性的溝通來尋求最高的共識,才能真正創造勞、資、政三贏,真正達到對整體有利的發展方向,雖然我們的法定工時有縮短,但與先進工業國家比較仍屬不足,且彈性化的程度亦不夠,未來仍須再努力檢討改善。

隨著科技的進步,國際化、自由化的發展,工作型態及價值觀等皆有了很大的改變,更多元化了,因此在管理上必須更彈性,才能因應變化快速的環境,又產業特性差異頗大,要以一套相同的制度來規範所有的產業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法制上也要更彈性化,才能符合現實上之需要,而不致產生法令與現實之落差,以航空產業為例,它是一個人力密集、尖離峰、淡旺季明顯,須全年無休運轉提供旅客服務的交通運輸服務業,不論就產業特性或是人力結構而言,皆較一般產業複雜,對於工時彈性化的需求更為殷切,雖然業者在法的範圍內已採行了一些因應措施,不過仍高度期待政府在政策法制上能夠再給予更大的彈性空間,以利企業之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