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8103-1637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8103-163756
論文名稱
Title
影響新台幣匯率因素-短中長期匯率迴歸模型分析
The analysis of the short term and long term regression model for the factors influence the new Taiwan dollar FX rat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28
關鍵字
Keywords
新台幣匯率
new taiwan dolla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9 次,被下載 5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1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金融市場自由化,政府放寬國外資金投資國內的管制,並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之後,新台幣匯率跟隨國際市場大幅波動、劇烈升貶的情形屢見不鮮。雖然政府同時開放核准多項外匯金融商品以配合廠商及投資者規避匯率風險之需要。然而廠商或投資者在選擇幣險工具或幣險時機時,仍應預測匯率之走勢。至於不採幣險措施或以投機交易為目的之廠商或投資者,預測匯率的動向則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將外匯市場比喻作一頭性情多變的巨獸,當它沉睡時,可以不動如山,然而一旦發威,則有天崩地裂之勢。對於外匯市場這頭巨獸,投資人及廠商除了尊重之外,深入了解其性情本質,方不致為其所傷。因此,若能掌握外匯市場的動向,將有利採取正確的避險措施,或持有有利的外匯部位,而這一切則仰賴精準的匯率預測。

然而匯市之複雜,難以捉摸,已讓多少專家跌破不少眼鏡,因此才有「外匯市場只有贏家,沒有專家」的名言,這也驗證了外匯市場的詭譎多變,稍不留神將有全軍覆沒的危險。想要精確地預測匯市的動向,可運用項工具,除了技術分析之外,掌握總體及非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為從事匯率預測不可或缺的步驟。

本研究運用兩種匯率預測模型:短期匯率預測模型、中長期匯率預測模型,分別以四項非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及四項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分析實證其對新台幣短期及中長期匯率走勢之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在短期匯率預測模型方面,我國央行對匯市的干預及日元匯率等兩項解釋變數,均對美元兌新台幣之短期匯率波動具有顯著之影響力;而在中長期匯率預測模型方面,新台幣與美元間的利差及台灣與美國兩國間的經濟成長率差距,對美元兌新台幣之短期匯率波動具有顯著之解釋能力。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4
第三節 研究架構………………………………………….4

第二章 文獻回顧…………………………………………………………...5
第一節 均衡匯率的決定理論……………………………5
第二節 與新台幣匯率相關之研究文獻…………………9

第三章 新台幣匯率影響因素…………………………………………….21
第一節 新台幣匯率之影響因素……………………….21
第二節 總體經濟不確定因素………………………….21
第三節 非總體經濟因素……………………………….26

第四章 研究方法………………………………………………………….41
第一節 樣本資料來源…………………………………41
第二節 研究方法………………………………………42
第三節 變數選取、衡量與研究假說…………………42
第四節 統計方法與模型建立………………………….50
第五節 研究限制………………………………………59

第五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60
第一節 敘述統計分析…………………………………60
第二節 相關性分析……………………………………62
第三節 迴歸分析………………………………………64
第四節 迴歸專題分析…………………………………69
第五節 多元迴歸結果…………………………………73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77
第一節 結論……………………………………………77
第二節 建議……………………………………………78

參考文獻…………………………………………………………………...8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1、 施向陽,『匯率變動預測模式之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2、 吳慧雅,『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與即期外匯市場之相關性分析』,義守大學管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3、 謝志宏,『外匯自由化後中央銀行對外匯市場干預行為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4、 吳宗欣,『我國中央銀行貨幣政策與匯率變動相關性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5、 林弘益,『央行關閉國內NDF市場對我國匯市與股市之影響』,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6、 沈委任,『外匯自由化後新台幣兌美元之變動』,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
7、 邱京君,『中小企業外匯風險管理之研究-以出口報價、進口結匯與外匯存款為例』,中華大學工業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4年。
8、 王玉龍,『世界主要貨幣兌新台幣匯率之因果關係研究』,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4年。
9、 江妍慧,『匯率決定因素之整合研究』,中興大學財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10、 吳宜璋,『台幣匯率趨勢預測表現之研究』,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4年。
11、 施能仁,『金融市場-學理與實務』,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國83年。
12、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明,『經濟學-理論與實務』,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89年。
13、 謝智淵,『匯率決定理論之檢定及其預測性之分析』,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5年。
14、 顔月珠,『商用統計學』,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國85年。
15、白俊男,『國際金融』,東華書局,民國79年。
16、張淑菁(1994)台灣區外匯市場干預行為之實證分析-1985至1993,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3年。
17、汪子騫,亞太七國央行干預匯市行為與效果之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84年。
18、黃功一,中央銀行外匯市場干預行為,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87年。
19、吳宜勳,公開資訊對我國即期與遠期市場的影響,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88年。
20、廖乃儀(2000)中央銀行台北外匯市場干預行為分析,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89年。
英文部分:
1. William F. Sharpe(1984).“Factor models,CAPMS,and the APT.”,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all 1984 .
2. Thorsten Beck, Ross Levine, and Norman Loayza.“Finance and the sources of growth.”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58,200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7.73.18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7.73.18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