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新台幣匯率因素-短中長期匯率迴歸模型分析

中文摘要

近年來金融市場自由化,政府放寬國外資金投資國內的管制,並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之後,新台幣匯率跟隨國際市場大幅波動、劇烈升貶的情形屢見不鮮。雖然政府同時開放核准多項外匯金融商品以配合廠商及投資者規避匯率風險之需要。然而廠商或投資者在選擇幣險工具或幣險時機時,仍應預測匯率之走勢。至於不採幣險措施或以投機交易為目的之廠商或投資者,預測匯率的動向則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將外匯市場比喻作一頭性情多變的巨獸,當它沉睡時,可以不動如山,然而一旦發威,則有天崩地裂之勢。對於外匯市場這頭巨獸,投資人及廠商除了尊重之外,深入了解其性情本質,方不致為其所傷。因此,若能掌握外匯市場的動向,將有利採取正確的避險措施,或持有有利的外匯部位,而這一切則仰賴精準的匯率預測。

然而匯市之複雜,難以捉摸,已讓多少專家跌破不少眼鏡,因此才有「外匯市場只有贏家,沒有專家」的名言,這也驗證了外匯市場的詭譎多變,稍不留神將有全軍覆沒的危險。想要精確地預測匯市的動向,可運用項工具,除了技術分析之外,掌握總體及非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為從事匯率預測不可或缺的步驟。

本研究運用兩種匯率預測模型:短期匯率預測模型、中長期匯率預測模型,分別以四項非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及四項總體經濟之不確定因素,分析實證其對新台幣短期及中長期匯率走勢之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在短期匯率預測模型方面,我國央行對匯市的干預及日元匯率等兩項解釋變數,均對美元兌新台幣之短期匯率波動具有顯著之影響力;而在中長期匯率預測模型方面,新台幣與美元間的利差及台灣與美國兩國間的經濟成長率差距,對美元兌新台幣之短期匯率波動具有顯著之解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