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8104-03461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8104-034611
論文名稱
Title
論台灣公民教育: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之辯
Civil Education in Taiwan: Liberalism Versus Communitarianis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28
關鍵字
Keywords
自由主義、憲政民主、個體性、國家中立性、公民教育、社群主義
individuality, constitutional democracy, civil education, anti-perfectionism and neutrality, liberalism, communitarianis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3 次,被下載 812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123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是採取一種社群主義的視野來理解現今自由主義的成就與限制,也就是認為自由主義或憲政民主乃是西方近代以來市民社會以及政治、文化、經濟結構長期演變交融的映現。它不是乾澀的名詞概念,相反的,它意味著無數個體、社群在特定時空脈絡下相互辯證的結果。
市民社會的出現是與個體從傳統社群的脫穎而出攜手並進的,相應於此,則是公民內涵的質變,亦即由積極、共和的公民資質轉變為消極、自由主義式的公民資質觀,換言之,公民不再熱衷於政治參與,而轉向私人領域的自我實現。結果是締造了一個異質多元的社會繁華;另一方面,積極的公民德性則逐漸在此一歷程當中分崩離析。
上述現象要求我們必須找出平衡公益和私利的制度與程序等機制,同時一樣不可或缺的是一定程度的公共德性的配合,否則再健全的制度施為都將面臨解體的威脅。然而要適當促發公民德性的提昇,因應現代個體性的勃發與異質多元的社會繁華,本文認為必須落實以憲政民主為主要內涵的公民教育。
Abstract
This thesis is an attempt to understand the accomplishment and restrictions of present liberalism from the viewpoint of communitarianism. Liberalism (or constitutional democracy) is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long-term history of mutual influences among political, cultural and economic structures in western civil society. It is not an abstract noun; on the contrary, it represents the result of dialogues among numerous individuals and communities under specific contexts of time and space.
Civil society emerges at the same time when individuals depart from the traditional community. Accordingly, there is a qualitative change in the citizenship from active republicanism to passive liberalism. In other words, citizens are no longer interested in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turn to self-realization in personal matters. On the one hand, it results in a diverse and prosperous society; on the other hand, the positive citizen participation gradually collapses during this process.
The phenomenon mentioned above requires us to find an institution or procedure to balance the common goods and private interests. Meanwhile, certain virtues of the citizenry are requisite to maintain the system. If not, no matter how perfect the institution is, it will be threatened by failure. Therefore,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virtues of the citizens and to respond to the vigorous individuality and a diverse and prosperous society, constitutional democracy should be taken as the core of our civil educat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台灣公民教育: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之辯
Civil Education in Taiwan:
Liberalism Versus Communitarianism
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5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限制..................................16
第三節 章節安排........................................27
第二章 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的論爭.......................29
第一節 自由主義的景觀..................................31
第二節 社群主義的凝視..................................64
第三節 看不見的社群....................................75
第三章 民主實踐的未竟之業..............................81
第一節 民主的落腳......................................82
第二節 民主在美國......................................91
第三節 台灣民主實踐的困境.............................101
第四章 台灣公民教育的未來.............................109
第一節 公民教育的基本內涵.............................114
第二節 台灣公民教育的困局.............................119
第三節 台灣公民教育的展望.............................122
第五章 結論.............................................129
參考書目..................................................13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作者

王志弘。1993。「城市、文學與歷史--閱讀《看不見的城市》」。載於伊塔羅•卡爾維諾,王志弘 譯,看不見的城市。台北:時報文化。頁1-23。
王躍生。1997。新制度主義(New Institutionalism)。台北:揚智文化。
石元康。1990。『個殊性原則與現代性:黑格爾論市民社會』。當代,第四十七期,頁20-28。
江宜樺。2001。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聯經。
但昭偉。1999。『當前知識分子的幾個毛病及自療之道』。哲學雜誌,夏季號,頁4-22。
余秋雨。1990。藝術創造工程。台北:允晨文化。
余英時。1987。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台北:聯經,初版。
村上春樹。1998。賴明珠 譯,地下鐵事件。台北:時報文化。
村上春樹。2002。賴明珠 譯,約束的場所。台北:時報文化。
周慧菁。2003。『品格:新世紀的第一堂課』。天下雜誌,287期,頁34-40。
林安梧。2000。教育哲學講論。台北:讀冊文化。
林毓生。1983。思想與人物。台北:聯經。
林毓生。1989。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台北:聯經。
林毓生。2002。「論台灣民主發展的形式、實質、與前景:紀念 殷海光先生逝世三十週年」。載於瞿海光、顧忠華、錢永祥 合編,自由主義的發展及問題:殷海光基金會自由、平等、社會正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台北:桂冠。頁1-24。
唐 諾。2001。「人生而平等」。載於Thomas Jefferson,唐諾 譯,獨立宣言。台北:臉譜出版。頁37-100。
唐 諾。2002a。唐諾推理小說導讀選Ⅰ。台北:INK印刻。
唐 諾。2002b。唐諾推理小說導讀選Ⅱ。台北:INK印刻。
張秀雄。1999。「中華民國的公民教育」。張秀雄 主編,各國公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頁393-448。
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台灣東華書局。
張國清。2000。後現代情境。台北:揚智文化。
張福建。1985。『卡爾˙波柏漸進改革論述評』。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專題選刊(六十八)。台北:南港。
張靚蓓 編著。2002。十年一覺電影夢。台北:時報文化。
許介鱗。2001。英國史綱。台北:三民書局。
許國賢。1993。馬克弗森。台北:東大圖書。
許國賢。1997。倫理政治論:一個民主時代的反思。台北:揚智文化。
陳思賢。1998。西洋政治思想史:近代英國篇。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陳素秋。「溝通論辯公民教育」。中國時報,2004年6月20日,時報廣場。
曾仰如。2001。亞里斯多德。台北:東大圖書,初版二刷。
曾國祥。2001。「歷史實踐與啟蒙批判:歐克秀之哲學保守主義初探」。收於蔡英文、張福建 合編,自由主義。台北:中研院社科所,頁227-260。
黃見德。1995。西方哲學的發展軌跡。台北:揚智文化。
熊秉元。2002。天平的機械原理:法律及制度經濟學論文集。台北:元照。
趙素娟。2000。「公民概念的澄清及公民教育理論與實踐之探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劉軍寧。1998。共和•民主•憲政--自由主義思想研究。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劉姝言。1997。「自由主義及其公民教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蔡筱穎。1998。『取得世界盃冠冕的法國──運動專業報紙《球隊》的敗北』。當代,第132期,頁4-7。
盧 風。2003。啟蒙之後──近代以來西方人價值追求的得與失。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
龍應台。2003。面對大海的時候。台北:時報文化。
謝長廷。1995。謝長廷文化教室。台北:月旦。
瞿海源。1998。「跨世紀公民教育的問題」。收於石元康 等著,市民社會與民主的反思。台北:桂冠,頁75-102。
顧 肅。2003。自由主義基本理念。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二、英文作者

Aristotle(亞里士多德). 2001. 顏一、秦典華 合譯,政治學。台北中和:知書房。
Aristotle(亞里士多德). 2003a. 廖申白 譯,尼各馬可倫理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Aristotle(亞里斯多德). 1990. 淦克超 譯,亞里斯多德的政治學。台北:水牛圖書出版。
Aristotle(亞里斯多德). 2003b. 苗力田、徐開來 合譯,倫理學。台北:知書房出版。
Aristotle. 2000. W. D. Ross trans., Nicomachean ethics. [computer file] Raleigh, N.C. : Alex Catalogue.
Aristotle. 2004. H. Rackham trans., Politica. http://www.non-contradiction.com/,2004年3月10日。
Bell, Daniel. 1989. 趙一凡、蒲隆、任曉晉 合譯,資本主義的文化矛盾。台北:桂冠。
Berlin, Isaiah. 1986. 陳曉林 譯,自由四論。台北:聯經。
Bernstein, Richard J. 1983. Beyond objectivism and relativism : science, hermeneutics, and praxis. Oxford : B. Blackwell.
Bernstein, Richard J. 1992. 郭小平、康興平、趙仁方、李懷林 合譯,超越客觀主義和相對主義。北京:光明日報出版。
Braudel, Fernand. 1993. 顧良 譯,十五世紀至十八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第二卷:形形色色的交換)。北京:三聯書店。
Buchanan, Mark. 2003. 胡守仁 譯,連結-混沌、複雜之後,最具開創性的「小世界」理論。台北:天下遠見。
Bullock, Alan. 2000. 董樂山 譯,西方人文主義傳統。台北:究竟。
Calvino, Italo. 1986. Patrick Creagh. tran. The Uses of Literature. San Diego: Harcourt Brace Jovanvich.
Calvino, Italo. 1993. 王志弘 譯,看不見的城市。台北:時報文化。
Chomsky, Noam. 2004. 王菲菲 譯,權力與恐怖:後9/11演講與訪談錄。台北:商周出版。
Constant, Benjamin. 2003. 閰克文、劉滿貴 合譯,古代人的自由與現代人的自由。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Dewey, John. 2000. 林玉体譯,民主與教育。台北:師大書苑出版。修訂一版。
Doyal, Len & Ian Gough. 2000. 王慶中、萬育維 合譯,人類需求:多面向分析。台北:洪葉文化。
Dunn, John (ed.). 1999. 林猛 等合譯,民主的歷程。吉林:吉林出版社。
Fromm, Erich. 2000. 莫廼滇 譯,逃避自由。台北:志文出版社,再版。
Ginott, Haim. G. 1994. 許麗玉 譯,老師怎樣跟學生說話。台北:大地。
Gray, John. 1991. 傅鏗、姚欣榮 合譯,自由主義。台北:桂冠圖書。
Gray, John. 1995. Liberalism. Buckingham: Open University Press, Second Edition.
Heale, M. J. 2000. 李彩芬 譯,美國革命。台北:麥田出版。
Held, David. 1987. Models of Democracy. Cambridge: Polity Press.
Hunt, G. M. K. (ed.). 1990. Philosophy and politic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Jefferson, Thomas. 2001. 唐諾 譯,獨立宣言。台北:臉譜出版。
Kitto, H. D. F.(基托). 1998. 徐衛翔、黃韜 合譯,希臘人。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Kundera, Milan(米蘭•昆德拉). 1993. 孟湄 譯,小說的藝術。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Kymlicka, Will. 2003. 劉莘 譯,當代政治哲學導論。台北:聯經。
Lent, Adam (ed.). 2000. 葉永文、周凱蒂、童涵浦、陳玟仱 合譯,當代新政治思想。台北:揚智文化。
MacCallum, Gerald C. 1994. 李少軍、尚新建 合譯,政治哲學。台北:桂冠。
Macpherson, C. B. 1977. The Life and Times of Liberal Democracy. New York:OUP.
Mautner, Thomas. 1997.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London: Penguin.
May, Rollo. 2001. 龔卓軍、石世明 合譯,自由與命運。台北:立緒文化。
McClelland, J. S. 2000. 彭淮棟 譯,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業周刊出版。
Mulhall, S. & A. Swift. 1998. Liberals and Communitarians. Oxford: Blackwell, 2nd edn.
North, Douglass C. 1995. 劉瑞華 譯,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台北:時報文化。
Oakeshott, Michael. 2003. 張汝倫 譯,政治中的理性主義。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
Pessoa, Fernando. 2001. 韓少功 譯,惶然錄。台北:時報文化。
Plato. 1980. 侯健 譯,理想國。台北:聯經。
Rohmann, Chris. 1999. A World of Ideas: A Dictionary of Important Theories, Concepts, Beliefs, and Thinkers.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Sartori, G. 1993. 馮克利,閻克文 合譯,民主新論。北京:東方出版社。
Simon, A. Herbert. 1988. 林鍾沂 譯,人類事務的理性。台北:森大圖書有限公司。
Smith, Adam. 2000. 謝宗林、李華夏 合譯,國富論。台北:先覺。
Stone, I. F. 1994. 董樂山 譯,蘇格拉底的審判。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Thorley, John. 1999. 王瓊淑 譯,雅典的民主。台北:麥田出版。
Tocquerville(托克維爾), Alexis de. 2000. 秦修明、湯新楣、李宜培 合譯,民主在美國。台北:貓頭鷹出版。
Watkins, Frederick. 1999. 李豐斌 譯,西方政治傳統:近代自由主義之發展。台北:聯經。
Weale, Albert. 2001. 謝政達 譯,民主政治。台北:韋伯文化。
Wilson, Brian. 1999. 傅湘雯 譯,基督宗教的世界。台北:貓頭鷹出版。
Wilson, Edward Osborne. 2002. 鄭清榮 譯,論人性。台北:時報文化。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