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子來臺假結婚真賣淫防治法制之研究

Keywords 大陸女子、行政法制五大架構、假結婚真賣淫; China Mainland′s Female Shame Marriage Prostitution

本文摘要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下稱兩岸)自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臺之後,兩岸形成分裂分治局勢長達數十年,直到西元80年代,當時的領導人,所謂的「後鄧小平」及「後蔣經國」時期,分別於1983年大陸地區發表「鄧六條」倡議兩岸和平統一,而臺灣地區則於1987年7月1日實施「國家安全法」,為解嚴作準備,並在同年11月2日開放一般民眾赴大陸探親。臺灣地區自1992年開放大陸地區配偶在臺居留,及於同年9月18日實施「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施行細則」,確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民間交流(包括:社會、文化及經貿)的法源。而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第9項所制訂「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定居或居留許可辦法」,卻因為兩岸人蛇集團從中勾結利用導致「大陸女子來臺假結婚真賣淫(下簡稱陸女假婚賣淫)」衍生兩岸社會犯罪問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網站的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自2001年開始,臺灣地區查獲陸女假婚賣淫案件與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而大陸女子以偷渡方式入境臺灣地區從事色情賣淫的人數,卻有相對地逐年遞減,足見兩岸人蛇集團看準兩岸婚姻及入出國境管理等法令的漏洞與臺灣地區色情市場需求,以成本廉價的「搭飛機」(「假結婚,真賣淫」黑話)方式,逐漸取代以往風險較高的「坐桶子」(「利用漁船非法偷渡入境」的黑話)方式,繼續讓大陸女子在臺從事色情賣淫勾當,而其使得警察包庇貪瀆風紀問題層出不窮,且影響社會治安及國家安全問題甚鉅,是以興起本文研究之動機。

本文研究之範圍以從1950年元月1日起至2004年12月31日止,與臺灣地區成年未婚男子結婚後,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行政法令申請來臺依(探)親、暫時居留或定居的大陸女子,在臺期間從事賣淫違反我國刑事法令的「假結婚,真賣淫」兩岸社會治安問題,以時序縱向加以著墨,並從行政法制角度,以行政法制原理、行政組織法制、行政權限法制、行政救濟法制及行政監察法制等五大架構為立基,對於兩岸婚姻、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境等行政法令做深度探討。至於,研究目的有:(一)檢視自1990年代兩岸開始恢復通婚以來,所建立行政法制之法律體系與行政機制運作下,目前陸女假婚賣淫之防治法制現況,以通盤瞭解實務上之防治機制;(二)藉由防治法制現況之瞭解,從現代行政法制原理與當事人權益之思維出發,發掘有關防治陸女假婚賣淫之法制目前所存在之缺失,以研擬因應之道,徹底有效地解決問題。

研究發現,在陸女假婚賣淫防治以行政法制五大架構為立基研究結論認為,在現代社會方面,應該本著人權保障觀念及兼顧人民(尤其是行政行為相對人及利害關係人)的利益為出發點,研擬符合兩岸現代行政開展之婚姻法制、入出境管理與移民政策。在國際主義方面,基於當前國際主義在「全球化」,首重人權保障與區域安全等兩大國際法制精神趨勢下,似可以跳脫「一個中國主權」意識形態的迷思,透過研擬以兩岸和平、平等、互惠與相互保證的「兩岸區際法」(Interregional Law of Cross-strait),以開展兩岸交流模式,在依據前開之區際法下,制定攸關陸女假婚賣淫防治基本法制。在法治主義方面,在基於法治主義三原則-法律的法規創造力原則、法律優先原則及法律保留原則下,檢視研修陸女假婚賣淫防治行政法制,應該傾向著重人民權利。在法律的法規創造力原則上,可以參酌日本的「法的支配」與大陸地區「行政權先行」模式的優點。在法律優先原則上,對於各種行政活動(包括行政綱要、行政計畫、行政指導、行政立法、行政裁量、行政處分、行政調查及即時強制等),均須服從法律,但是,基於兩岸現況或其他先進國家,尤其是以不成文法(亦即判例)為主的英美法系國家,已經在行政法判例上出現承認行政綱要或行政指導優於法律的可能性或事實上已經呈現優先的情形,因此,處理類似陸女假婚賣淫防治等兩岸社會問題時,應可考慮以綱要行政為出發的行政法制。在法律保留原則上,單依陸女假婚賣淫防治行政法制而言,研修部分似有違憲審查之虞的兩岸關係法律。利害關係人參與方面,對於陸女假婚賣淫防治,除了在消極方面,經由檢視兩岸地區相關行政法制,透過「法的規範與實踐」來預防其給臺灣地區社會衍生的犯罪問題之外,從「利害關係人導向」與「認真地對待人性」等的現代行政法制原理觀點而言,在積極方面,似可以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九章公聽會舉行,針對攸關陸女假婚賣淫防治等,甚或婚姻移民婦女(包括外籍與大陸新娘)的社會權利法案制定過程,由利害關係人、相關民間公益社團及專家學者參與,始能制訂出諸如:社會集體力量,像是社區輔導諮詢機構、社區聯防組織等針對於婚姻移民婦女及其婚生子女屬於社會底層與弱勢族群救助行政法制,甚至於晚近發展出「社會服務(福利)民營化(Social Service Privatization)」的新行政思維等,兼顧人權法治與社會福利的全方位法制,才能真正以多元與包容態度迎接臺灣地區「新移民社會」時代來臨,創造法治國與社會福利國家的「新寶島樂園」。

本文最後以行政法制五大架構研究建議主張:(一)行政法原理方面-擬定陸女假婚賣淫防治之行政法制原理上,應參酌兩岸間之立國精神、國際主義(含區域主義)、法治主義及利害關係人參與等之差異性,力求異中求同,以行政權先行的觀念,方能徹底解決因兩岸開放民間社會、文化及經貿交流,所衍生諸如:陸女假婚賣淫等之社會治安問題。(二)行政組織法制方面-1.成立事權統一的國境安全與移民政策管理機關(諸如未來籌組之「內政部移民署」);2.成立具有兩岸文書公證(查證)功能的公益法人。(三)行政權限法制方面-1.國境管理對象名稱之統一;2.將境內強制出境及強制收容回歸司法審判;3.有關對於人民(相對人)而言,具有權利拘限或強制執行等行政事實行為,建議建立「委員會審查制」;4.對於大陸地區人民(包括:與臺灣地區未婚男子結婚之大陸女子)及其他國籍(包括:與臺灣地區未婚男子結婚之東南亞各國女子),攸關「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與「國籍法」等所規定「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等之條件,為能符合行政執行法第6條所規定「平等原則」等,建議統一條件,免生民怨;5.有系統研修國境管理法規及兩岸人民入出境等相關行政權限法令;6. 仿自美國對於婚姻移民戶籍管理與社會福利ID證號結合的制度。(四)行政救濟法制方面-1.建議研修取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5條之3「依本條例處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往來有關之事務,不適用行政程序法之規定」,以回歸我國憲法第16條「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等保障行政權對於人民所為行政事實行為處分之救濟程序,亦能符合人權立國與民主法治精神;2. 建議對於前開依據「大陸地區人民申請進入臺灣地區面談管理辦法」所為之「不予(撤銷)入境許可」等行政處分書,抑或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8條所為之「強制出境」或「強制收容」等涉及人民基本權利保障之行政處分等,均應該以書面告知被處分之相對人(本文所稱之大陸女子)或其利害關係人(本文所稱大陸女子的配偶或其在臺親屬)其在行政救濟方面,應有之權利,以符合現代行政法制重視程序正義之精神。(五)行政監察法制方面-1.外部監察法制上,建議未來無論政府體制是採「總統制」或「半總統制」,抑或「內閣制」,都應維持五權憲法之架構,以符合國內政治環境現況與「權力分治與制衡」的憲政主義精神。2.內部監察法制上,建議就警察機關現行督察與政風體系並存之行政內部監察雙體制,應該徹底研商制訂相關行政法規及命令,將原本之職司警察風紀及勤務督察等之業務,作一明確劃分,以使權責相符,免生業務職掌重疊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