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運河奇案歌>>研究 none

Keywords 台南運河奇案、歌仔冊、訓用字、假借字 none

中文摘要

歌仔冊」是台灣說唱文學的寶貴資料,藉由對歌仔冊的探討,我們不但可對先民生活有更多的了解,更可經由記載文字的使用情形,進一步了解台灣閩南語口語的演化,對於未來台灣閩南語的書面化,相信是相當有意義的。本研究即是站在一個珍惜台灣閩南語書面文獻的角度,針對竹林書局所出版的《台南運河奇案歌》,觀察其所呈現的語言現象,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台灣閩南語口語的蛻變過程,以及曾經大受歡迎的「歌仔冊」文化。

第一章是緒論,討論了「歌仔冊」的重要性及《台南運河奇案歌》的背景資料。

第二章是《台南運河奇案歌》的內容和表現手法,結構上可分成前言、主體和結尾三個部分。表現手法上則為形式較自由,不講求平仄,且平仄可通押的七言四句體,並且大多採「上四下三」的句式,而這也正是一般「歌仔冊」的典型手法。

第三章是《台南運河奇案歌》的押韻分析,全詩原則上以四句為一押韻單位,大多為平聲收尾,由音韻看來,應是漳泉混合押韻。通押現象甚為常見,且在韻字的選用上,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