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衛國詩研究 none

Keywords 衛國疆域、衛國歷史、詩經、衛風、鄭衛之音、修辭 none

中文摘要

《詩經》為中國最古老的詩歌集,因此對於其文學價值更具研究意義;本論文選定《詩經》國風中〈衛國〉、〈邶國〉、〈鄘國〉三國,作為討論研究的範圍。

本論文共分六章,其分述如下:

第一章「緒論」,分三節:第一節「研究動機」,參酌班固《漢書.地理志》、司馬遷《史記》、左丘明《左氏春秋傳》、鄭玄《毛詩鄭箋》、陳奐《詩毛氏傳疏》、馬瑞辰《毛詩傳箋通釋》、姚際恆《詩經通論》及方玉潤《詩經原始》等書,歸納出《詩經》國風中的〈邶風〉、〈鄘風〉及〈衛風〉,應屬同一國作品,即〈衛風〉。第二節「文獻檢討」,摘錄數十篇期刊論文大要,評論其得失。第三節「研究方法」,採取歷史研究法,及修辭研究法。

第二章「衛國歷史與疆域」,分二節:第一節「衛國歷史」,論及衛國大事、衛國遷都情形,各做一總表論述,並整理附上衛世系表。第二節「衛國疆域沿革」,佐以譚其驤先生著的《中國歷史地圖集》一書,討論分析歷代研究《詩經》的儒者,對衛國疆域的認定,並以「西周時期全圖」、「西周時期之邶、鄘、衛地理位置圖」、「春秋時期宗周、成周附近圖」、「宗周、成周附近之鄘、衛二國地理位置圖」及「衛國四次首都地圖」,解說衛國的疆域沿革,與衛國三次遷徙首都的情形。

第三章「歷史社會詩」,分四節:第一節「史事」,共計七首詩。第二節「政治」,分三小節:「諷刺」、「贊美」及「其他」。第三章「社會」,分五小節:「國家危亂」、「奔走國事」、「孝道」、「交際」及「其他」。第四章「民情」,分三小節:「譴責」、「婚姻」及「隱居」。全章共計二十一首詩。

第四章「抒情詩」,分六節:第一節「戀愛」,共計三首詩。第二節「婚姻」,分四小節:「遇人不淑」、「出嫁思歸」、「貴族婦女下嫁」及「棄婦詩」。第三節「離別與相思」,分三小節:「思念丈夫」、「思念他人」及「送別」。第四章「悼亡」,僅有一首詩。第五章「思鄉」,僅有一首詩。第六章「怨詩」,共計二首詩。全章共計一十八首詩。

第五章「修辭與鄭衛之音辨」,分二節:第一節「修辭」,選定十六種積極修辭格分析衛詩:包括感嘆、設問、摹寫、轉品、誇飾、譬喻、轉化、映襯、類疊、對偶、排比、層遞、頂真、倒裝、借代及雙關十六種修辭格。第二節「鄭衛之音辨」,提出歷來治經的儒者,對「鄭衛之音」的看法,舉出各家看法錯誤及正確的地方,並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