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都市環境中利用非連接導向方法進行車載網路資料傳輸之研究

Keywords 路由協定、車載網路 routing protocol, VANET

中文摘要

在車載網路(VANET)的高度變異性環境中,由於車輛的快速移動與周遭建築物的阻礙,使得節點之間能夠維持通訊的時間非常短暫。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利用傳統路由協定藉由建立一個路由表格(Routing table)與尋找由來源節點(Source node)到目的節點(Destination node)的路徑是極具挑戰性的一項任務。

車載網路當中節點移動相當快速,節點與節點之間的連線只能維持相當短暫的時間即因為距離過遠而連結斷裂。本篇論文所提出之方法藉由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所提供之位置資訊來輔助路由協定的資料傳送,並將網路節點間的週期性維護所花費之控制負載轉化為節點的內部運算。該方法為了適應街道環境所採用的多重路徑傳送策略能夠讓封包傳送率(Packet Delivery Ratio)與端對端延遲(End-to-End Delay)兩方面效能取得長足的進步,並且在廣播風暴(Broadcast Storm)問題上也能夠有效地減低所產生的控制負載(Control Overhead)。

經由模擬的結果顯示,傳統的路由協定在變異性以及速度極高的車載網路當中有較高的控制負載(Control Overhead)與較差的封包傳輸率,而本篇論文所提出的方法在各評測項目上均能得到明顯的效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