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8109-2247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8109-224733
論文名稱
Title
為什麼需要國家?黑格爾國家理念探討
Why need body politic?Nation logos treats of Hegel.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1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7-28
關鍵字
Keywords
自由、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倫理
Enlightenment, freedom, Ethics, French Revolu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19 次,被下載 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1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集中於黑格爾的國家哲學。本論文研究《法哲學原理》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說明了法的精神,法的精神就是自由。人民可以自由生活是現代國家的責任。憲法與社會安全制度的實施是國家的責任。本文會發現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因為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與權利。
黑格爾國家思想所研究焦點是客觀精神,因為國家是要服務全體民眾。自由、平等、博愛正是人民所需要。法國大革命是時代的轉換點,這時代的人民正是要追尋人性尊嚴。本論文思考重點也是人性尊嚴,黑格爾哲學理念就是人性尊嚴。誰來保護人性尊嚴,那就是國家。國家實施法律,法律保護人性尊嚴。文藝復興讓人類重新思考人的價值。人類相信經由自己的努力可以走向更好的生活。人定勝天是這時代人類的信念。人類相信自己可以管理自己,只要公平正義法律的制度。黑格爾認為國家需要一部憲法,因為憲法是人民的共同意志,國家也就是人民的共同意志。
自由是人類所嚮往,但是自由並不是每一個人所擁有。自由是經過人努力爭取而來,法國大革命說明了這一切爭取自由的歷史。黑格爾嚮往法國大革命追求自由的理想。本論文寫作過程也是本著自由、平等、博愛的理想,研究自由與法哲學的關係、平等與憲法的關係、社會安全與博愛的關係。現代國家所努力的目標就是法律、自由與安全。
Abstract
This study focuses on Hegel’s national philosophy."Philosophy of right" explains the spirit of the law—freedom. People’s freedom lives, constitution and the social security system are the responsibility of a modern state. This article will find that the Constitution is the fundament of the state, because the constitution guarantees people’s freedom and the rights.
National study of Hegel's thought focuses on objective spirit, because country serves the population as a whole. Freedom, equality, and love that are what people need. French Revolution, in which era people pursued human dignity, is a milestone. This article emphasizes on human dignity, which is also the thought of Hegel's philosophy. The state, which implements at law, protects human dignity. Renaissance caused people to rethink the human values. Human beings believe that people can move toward a better life by their own efforts. The faith, man can triumph over nature, is the belief in this era. People can manage their owns as long as the Fair and justice legal system as protection. Hegel considered the country needs a constitution, because the Constitution is the common will of the people’s, therefore, the state is that the common will of the people’s.
Human beings are yearning freedom, but freedom is not owned by everyone. People strive for freedom, which shows in French Revolution. Hegel was longing for the ideal of pursuit of freedom in French Revolution. This report, studies relationship between philosophy of law, equality and the constitution, as well as social security and fraternity, which bases on freedom, equality, fraternity ideals,and freedom. The target of modern country is the law, freedom and securit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問題意識 4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9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4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架構 18
第二章 黑格爾與德國 21
第一節 黑格爾生活背景與德國歷史 21
第二節 黑格爾生平與學術發展 29
第三節 黑格爾與法國大革命 37
第四節 黑格爾與啟蒙運動 45
第三章 黑格爾法哲學思想 51
第一節 法哲學原理 51
第二節 黑格爾法治思想 62
第三節 黑格爾哲學與自由觀 69
第四節 黑格爾歷史哲學與國家 76
第四章 黑格爾國家思想 81
第一節 國家與客觀精神 81
第二節 國家與倫理精神 86
第三節 國家形成與發展 93
第四節 黑格爾國家觀 99
第五章 國家理論 107
第一節 國家法與國家學 107
一、國家法 107
二、國家學 108
三、國家政治學 109
四、黑格爾國家學 110
五、國家生機說與國家工具說 110
六、法政治思想的演變 111
七、德國法學發展 113
第二節 國家與社會 116
第三節 國家與人權 122
第四節 國家與主權 126
一、 國家 126
二、 主權 127
第六章 憲法與國家 133
第一節 黑格爾與憲法 133
第二節 憲法—共和國與民主國原則 139
一、共和國 139
二、民主國 140
三、黑格爾與民主 142
四、黑格爾與自由 143
第三節 台灣憲政發展-釋字499 145
第四節 憲法與法治國 162
第五節 憲法與社會國 167
第一項 社會國 168
第二項 人權與福利國家 168
第三項 社會法 170
第四項 社會法學理 171
第五項 社會福利 172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177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77
第二節 研究與建議 182
參考書目 185
附錄 193
附錄一:英國1215年大憲章 193
附錄二:英國憲法中重要的一部法律:《權利法案》 199
附錄三:美國《獨立宣言》1776年 200
附錄四:法國人權宣言 20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書籍

1.英文部分:
Charles Taylor.(1975).Hegel. N.Y: Cambridge Unversity
Hegel, G. W. F. (1996). The Philosophy of Right. Trans. by S.W. Dyde. Amherst. N.Y.: Prometheus Books, U.S.A.
Houlgate,Stephen.(2005). An introduction to Hegel: freedom,truth and history.U.S.A:Blackwel Piblishing
John Russon.(2004).Readding Hegel’s Phenomenology.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德文部分:
Barudio, G.(Hg.)(1998)Das Zeitalter des Absolutismus und der Aufklärung 1648-1779. Augusburg: Weltbild Verlag
Barudio, G.(Hg.)(1998)Das Zeitalter des Absolutismus und der Aufklärung 1780-1848. Augusburg: Weltbild Verlag

3.中文部分
﹝1.﹞外文翻譯書
Charles Taylor著,徐文瑞譯,(1999),黑格爾與現代社會。台北:聯經。
Ernst Cassirer著,范進、陽君游、柯錦華譯(1992),國家的神話。台北:桂冠。初版。
Franz-Xaver Kaufmann著,施世駿譯(2006),比較福利國家-國際比較中的德國社會國。台北市:巨流圖書。
Hegel, G. W. F 著,范揚、張企泰譯(1985),法哲學原理。台北:里仁。
Hegel, G. W. F著,賀麟譯(1981),小邏輯,台北:仰哲出版社。初版。
Jack Donnelly著,江素慧譯(2007),普世人權:理論與實踐。台北:巨流圖書。
Jacques D’Hondt 著,欒棟譯(1994),黑格爾和黑格爾主義。台北:唐山出版社。
Jan-Erik Lane著,楊智傑譯(2003),憲法與政治理論。台北縣:韋伯。
Jean Touchard著,胡祖慶譯(1996),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五南。
Lorenz von Stein著,張道義譯注(2008),國家學體系:社會理論。台北:聯 經。
Richard Korner 著,關紫伊譯(1985),論康德與黑格爾。台北:聯經。
Routledge著,彭濰棟譯(2000),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商周。初版。
(Carl Schmitt) 卡爾.施密特著,劉峰譯(2004),憲法學說。台北:聯經。
卡爾.貝克著,何兆武譯(2002),十八世紀哲學家的天城。台北:左岸。
卡爾.施密特著、蘇慧婕譯(2007),論法學思維的三種模式。台北:。
瑪莉•富布魯克著,王軍瑋、萬芳譯(2007),劍橋德國簡史。台北:左岸。
曼弗列.孔恩著,黃添盛譯(2005),康德:一個哲學家的傳記。台北:商周。
魯一世著,賀麟譯(2008),黑格爾學述。台北:台灣商務。
柯耶夫著,姜志輝譯(2005),黑格爾導讀。南京:譯林。
黑格爾著,溫彬譯(2004),歷史哲學。台北:華立。
黑格爾著,賀麟等譯(1997),黑格爾早期著作集。北京:商務印書館。
亞里士多德(Aristotle)著,顔一、秦典華譯(2003),亞里士多德 : 政治學 : 雅典政制。台北:昭明出版。
史泰思(W.T. Stace)撰,曹敏譯、易陶天譯(1978),黑格爾哲學。台北:黎明
邵建東,陳曉律著(1993),德國新史。台北:五南
陳振昌,相艷著(2002)德意志帝國 : 世界帝國興衰 = German Empire。台北:慧明文化
賽班(Sabine)著,(1996),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風雲論壇。
﹝2﹞中文書
黑格爾著范揚,張企泰譯(1985),法哲學原理,臺北市 : 里仁書局。
黑格爾著,薛華譯(1988),黑格爾政治著作選 ,台北縣:谷風書局。
侯鴻勛(1994),黑格爾。香港:中華書局
張世英(1995),論黑格爾的精神哲學。台北:唐山出版社。
張廣智(2002),西方史學史。台北:五南書局。
張澤乾(1999),法國文明史。台北:中央圖書。
蔡美麗(2003),黑格爾。台北:左岸文化。
蘇寧(1997),黑格爾:純粹人格。武漢:長江文藝。
王志宏(2002),國民主權。揚智。
中秉正、蔡懷卿(2007),憲法精義。台北:新學林。初版。
池曼玲(2007),中華民國憲法。台北:華立。
任德厚(1992),政治學。台北:三民。
吳圳義(2005),西洋近古史。台北:三民。
吳康(1996),黑格爾哲學。台北:台灣商務。
吳瓊,劉學義(2006),黑格爾哲學思想詮釋。大陸:人民文學出版社。
李步雲主編(2004),憲法比較研究。台北縣:韋伯。
李銘義(2006),民主憲政與法治。高雄市:麗文。
邱紫華(1997),思辯的美學與自由的藝術:黑格爾美學思想的引論。武漢:華中師範大學。
周惠民(2006),德國史-中歐強權的起伏。台北:三民。
林萬著(1994),福利國家–歷史比較分析。台北:巨流。
侯鴻勛(1994),黑格爾。香港:中華。初版。
凃懷瑩(1997),憲法基本問題研究。台北:國立編譯館主編。
洪鎌德(1997),馬克思。台北:東大。初版。
洪鐮德(2007),黑格爾哲學之當代詮釋。台北:人本自然。
洪鎌德(2007),從唯心到唯物。台北:人本自然。
張世英(1995),論黑格爾的精神哲學。台北:唐山。
馬漢寶教授八秩華誕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2006),法律哲學與制度—公法理論。台北市:元照出版社。
孫鐵(2006),影響世界歷史的重大事件。台北:大地。
張木雄、徐永熹、周宗憲合著(2007),憲法與國家發展。台北市:元照。
張正修(2006),西洋政治思想與法思想史。台北:新學林。
張正修(2008),比較憲法與政治。台北:新學林。
張世雄(1996),社會福利的理念與社會安全制度。台北:唐山。
張宏生、谷春德(1993),西洋法律思想史。台北:和興。
張國華主編(2007),憲法釋論。台北市:元照。
張道義、徐國慶(2006),「國家與社會—梁啟超、黑格爾和馮史坦恩國家理論初探」,引自翁嘉禧主編,台灣的發展:全球化、區域化、與法制化,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張澄清(2005),西方近代哲學的終結—讀黑格爾精神現象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
張廣智(2002),西方史學史。台北:五南。
張澤乾(1999),法國文明史。台北:中央圖書。
曹敏、易陶天(1978),黑格爾哲學。台北:台灣商務。
許志雄等人合著(1992),現代憲法論。台北:元照。
許志雄、陳銘祥、蔡茂寅、周志宏、蔡宗珍(2000),現代憲法論。台北:元照。
許育典(2006),憲法。台北:元照。
陳武雄(2003),社會立法析論。台北:揚智。
陳新民(1999),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台北:元照。
陳新民(1999),,中華民國憲法釋論。台北:三民。
陳滄海(2006),憲法解釋與憲政發展。台北市:學富。
陳慈陽(1997),基本權核心理論之實證化及其難題。台北:翰蘆圖書。
陳慈陽(2004),憲法學。台北:元照。
陳慈陽(2007),憲政體制與法治國家。台北:翰蘆。
程明修(2006),國家法講義(一)—憲法基礎理論與國家組織。台北:新學林。
賀麟(1995),黑格爾學述。台北:台灣商務。
傅陽主編(2007),盧梭。台北:品冠。
鄔昆如(1977),西洋哲學史話。台北:三民。
鄔昆如(1993),倫理學。台北:五南。
葛克昌編著(1996),國家學與國家法:社會國、租稅國與法治國理念,台北:月旦出版社。
葉陽明(2005),德國憲政秩序。台北:五南。
蔡宗珍(2004),憲法與國家(一)。台北市:元照。
蔡維音(2001),社會國之法理基礎。台南市:正典。
薛華(1981),黑格爾政治著作選。香港:商務印書館。
薛華(1987),,黑格爾對歷史終點的理解。台北:谷風出版社。
蕭文生(2008),國家法-國家組織篇。台北:元照。
鐘秉正(2005),社會保險論—社會法編(1)。台北市:三民。


二.期刊
張道義,民國1999年4月,「國際社會法的結構、功能及定位的探討」,法學叢刊,第44卷第2期,頁142-164。
張道義,民國1999年6月,「德國社會法關於個人社會福利資料的規範」,台北大學法學論叢,第46期,頁185-240。
張道義、徐國慶,民國2007年12月,「國家生命與社會生活-梁啟超的國家理論」,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15卷,第2期。
蔡曉霞,2008年12月,「黑格尔法概念的理論邏輯」,湖北社會科學,2008卷12期,頁112—115
陈华森(Hua-Sen Chen);卢瑾(Jing Lu),2008年3月「国家:个人自由的保障-黑格尔的个人自由观剖析」,雲南行政學院學報,頁4-7。
廉清(Qing Lian),2007年9月,「黑格尔市民社会理论的现代价值」,2007卷5期,頁64-68。
任丑,2005年11月,「簡析黑格爾的倫理有機體思想」,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報),第58卷第6期,頁724-730。
江玉林,1995年7月,「康德與黑格爾法哲學評述」,月旦法學雜誌,第3期,頁88-95。
李震山,2005年3月,「論憲政改革與基本權利保障」,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18期,頁183-252。
林谷燕,2004年10月,「社會福利基本法之立法建議」,弘光人文社會學報,第1期,頁61-77。
姚定一,2004年1月,「馬克斯論黑格爾哲學的絕對方法-兼對哲學的抽象原則作一種理論性的辯護」,四川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1卷第1期,頁5-11。
溫克勤,2006年2月,,「黑格爾對倫理學的個體性原則與整體性原則的批判」,天津師範大學學報,第186期,頁15-16。
溫明麗,1997年3月,「黑格爾的倫理思想」,暨大學報,第1卷第1期,頁285-302。
蔡英文(1999),「公民德性、市民社會與主權國家:現代市民社會論述之探討」,政治科學論叢,第10期。
錢永祥(1990),「從自然法到自由意志:黑格爾意志概念的背景與結構」,中山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三卷第一期,頁8。
顏厥安(2000),「國民主權與憲政國家」,政大法學評論,第63 期。
郝鳳鳴,2003年12月,「社會法之性質及其於法體系之定位」,中正法學集刊,第10期。
杨家飘(Jia-Piao Yang),2007年6月,「剖析《〈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文本中的唯物思想」,宜春學院學報,第29卷3期,頁26-29。
葉琇姍,2009年5月,「從失業潮看社會安全制度轉型之必要」,經濟前瞻,第123期,頁120-122。
林炫秋(Hsien-Chiu Lin),2008年5月,「社會保險權利之憲法保障-以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為中心」,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24期,頁297-353
吳忠吉(Chung-Chi Wu),2003年12月,「勞動結構變遷與社會安全制度」,國家政策季刊,第2卷4期,頁23-52
張志偉(Chih-Wei Chang),2007年5月,「論民主原則之圖像─以德國與美國法之民主正當性傳遞模式為借鏡」,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22期,頁165-219。
陳彥伶(Yan-Ling Chen);陳婷玉(Ting-Yu Chen),2008年7月「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社會福利政策與媒體-以全民健康保險政策的報紙再現為例」,傳播與管理研究,第8卷1期,頁3-51。
范錦明(Jiin-Ming Fahn),2007年12月,「臺灣當前貧富差距問題,Current Widened Gaps between the Rich and Poor in Taiwan」,臺灣民主季刊,第4卷4期,頁151-157


三、學位論文
王宣曆(2002),黑格爾絕對者概念的形成-從﹤基督教之精神及其命運
﹥到《精神現象學》之發展。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 市。
江玉林(1993),作為法理念的自由-以康德與黑格爾的法哲學為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吳聖文(2005),國民主權與修憲界限—從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九九號解釋論起,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錦勳(1996),黑格爾《精神現象學》之意識發展與個體教養。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李德良(1990),黑格爾的現代國家理論-法哲學原理研究。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林瑞旭(1987),黑格爾國家論之解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桂田(1993),黑格爾的市民社會理論:從神學時期、耶拿時期至《法哲學原理》時期之脈絡為詮釋觀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林瑞旭(1986),黑格爾國家論之解析。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張炳陽(1987),論黑格爾邏輯學的「後思」概念。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戚國雄(1989),市民社會與國家關係之研究:論黑格爾與馬克斯政治哲學之異同。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台北市。
郭鴻德(1989),理性的形式與實質-對黑格爾精神哲學的研究與反思。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陳仁益(1994),黑格爾《法權哲學》中的自由概念。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陳韻如(1993),從黑格爾的歷史理念探究藝術的時代精神。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曾若愚(1994),黑格爾耶拿時期之倫理思想。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賀瑞麟(1987),黑格爾的自由理念-《法哲學原理》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賀瑞麟(1993),理性與實相:黑格爾哲學中的和解活動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台北市。
黃柏誠(1996),客觀精神的教養-黑格爾國家理論的一種詮釋。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蕭高彥(1987),市民社會與國家-《法哲學原理》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市。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5.202.22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5.202.22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