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春秋》研究 none

Keywords 晏子春秋、晏嬰、晏子、齊國 none

中文摘要

《晏子春秋》全書共分八篇,一百二十五章,《漢書•藝文志》將本書歸之儒家,列為儒家之首。然自唐柳宗元〈辨《晏子春秋》〉一文提出「疑其墨子之徒有齊人者為之」的觀點後,歷來研究者即對其作者、成書年代、篇章分合、學派等問題多所討論,眾說紛紜。因此,在《晏子春秋》為本論文論述的主要材料的情況下,第二章〈《晏子春秋》考〉便針對上述問題進行討論,全章就歷來的研究情形分為四節,針對著錄情況、版本、作者、成書年代、所屬學派等問題進行歸納與整理,希望在此章中能就各個問題有一確定的結果,使得《晏子春秋》做為本論文之基本材料不致引發爭議。

在第三章中,本論文先就晏嬰其人生平事蹟進行說明,所以參考《左傳》、《史記》及《晏子春秋》一書中的資料,以「禮」為主軸,對其生平重大事件加以說明,使讀者對晏嬰有初步的了解。欲深入分析晏嬰的思想,當由其學說之時代背景與思想淵源兩方面進行考察。故先以齊國地理環境為出發點,探討他的成長環境對其行為的影響,知齊風尚實,故禮制在晏嬰時已多所崩毀;又知齊國地處東方濱海之國,人民思想奇幻,易接受新觀念與新事物,在人才的進用上態度開放,是故管仲、晏嬰不必為公族大夫亦可為執政。「尚實」、「唯才是用」使得齊國稱霸東方,但就政權上來說,晏嬰為政時的姜齊三公:靈公污、莊公怯、景公奢,皆為昏庸腐朽的闇主,陳氏大夫隨時可能代之而起,是故晏嬰雖為執政卻面臨相當大的政權保衛危機,此為晏嬰相齊的時代背景。晏嬰博通古今,其學說、治術皆有所本,其學說大抵以六經為基礎,輔之以史書上聖王先賢為政的各種措施,揉合成為其治術。

最後則跨出齊國地域,將晏嬰置於國際舞台上,以《左傳》資料為主,針對同時的子產與晏嬰就其思想中最大差異:禮、法關係之演變進行說明,希望能從中對晏嬰力行禮治的行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就晏嬰、子產二人長期為該國執政之功過進行比較,以說明晏嬰在春秋末期備受肯定的原因。

第四章之內容以《晏子春秋》一書為主,輔以晏嬰的政績,探討他的政治理念與治國方略,由於晏嬰的天道與鬼神之說極富人文精神,故此章另闢一節以論之。晏嬰力主「以禮治國」,是故先由禮之源起探討,了解禮的本質與其重要性,次就晏嬰的「以禮正綱常」、「以禮別人倫」的施政理念,觀看其如何推行禮制以抑制陳氏政權的擴張,以及晏嬰力行禮制對齊國政局的影響。《呂氏春秋•知分》引崔杼弒君事件,對晏嬰不因君死而殉之的態度評論道:「達士者,達乎死生之分。達乎死生之分,則利害存亡弗能惑矣。故晏子與崔杼盟而不變其義。」又說:「晏子可謂知命矣。命也者,不知所以然而然者也,人事智巧以舉錯者不得與焉。故命也者,就之未得,去之未失。國士知其若此也,故以義為之決而安處之。」晏嬰對於君臣相處之道亦有獨到之處,故就晏嬰論為君之道、為臣之道、君臣合同之說三方面加以申論,以明《晏子春秋》中的君臣關係。

《晏子春秋》一書的內容多為晏嬰勸諫景公如何為政,因此將晏嬰的治國方略分為三部分:其一為針對公室之弱,力主強公室以抑私門;其二為社會風氣尚奢靡,是故晏嬰以身作則,廉正不阿以崇儉抑奢;其三針對齊國困頓不堪的社會環境,提出省刑罰、薄賦斂以減輕人民痛苦,使人民休息養生、藏富於民。此外,晏嬰對當時齊國國君動輒以祝禳、祭祀的行為來解決「異象」的方式提出諫言,他以為天道有常,當以民意為依歸,遵從固有道德即可得天道。至若鬼神之說,則以非人為所能影響,故不應徒事祭祀而妄信,並以鬼神能降福致禍之說來端正國君行為。而晏嬰這種將鬼神之說的迷信轉化為對人自身行為努力的肯定的作法,在上使國君有所畏懼而知收斂,在下使人民生活因此而有依從的標準,就當時來說是極有意義的。

第五章則針對前面所論述的部分加以整合評述,並就《晏子春秋》一書的意義及價值予以說明,希望能藉由這樣的討論與說明,俾使後來的研究者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