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9103-15354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9103-153542
論文名稱
Title
金融業跨業經營之研究
The Study of Taiwan's Bank Take Cross Business Oper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1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29
關鍵字
Keywords
金融控股公司
FHC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8 次,被下載 4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2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摘要
為發揮金融機構綜合經營效益,強化金融跨業經營之合併監理,促進金融市場健全發展,並維護公共利益,我國於2001年6月完成金融控股公司法之立法,開啟金融組織的新紀元,其主要目的係為創造有利的環境,大幅提升我國金融業國際競爭力,並與國際金融市場之世界潮流相銜接。在此同時,國內之金融業進入一個市場整合的時代,14家金融控股公司陸續成軍,業者無非冀望建立強大之金融版圖,及穩固獲利之來源。
本文主要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加入對金融市場會帶來諸多改變,金控業的發展可為我國金融市場注入一股新動力,並得以與全球自由市場接軌,增強金融業者之國際競爭力,同時也對企業的籌資創造出有利的環境。另分析金控本身具資源共享、財務行銷彈性運用之優勢及金控成立至今之績效優劣,發現自成立以來14家金控中表現較佳的是國泰金、中信金、台新金,整體而言金控成立之初並無明顯的績效出現,可能為成立初期需龐大的整合費用,包括企業文化、資訊、員工訓練等原因所致。另參考Allen, Jagtiani(2000)的模型分析合併背後所引發風險分散之問題。藉由模擬一金融控股公司(含銀行,證券,保險)來檢視總風險及系統風險之影響,本研究利用模擬組合探討對風險的影響,在股價相關性上銀行業與產險業的相關係數為最高,而證券業與壽險業之相關係數最低,因此得到異業合併有分散總風險之效果。至於銀行業在跨入其他行業的深淺程度對本身的系統性市場風險及系統性利率風險影響如何?又對風險溢酬變動程度如何?本研究所產生之結果為投入證券業對銀行系統性市場風險有降低之效果,而投資於產、壽險則會提高系統性市場風險。另外在系統性利率風險上三種行業之比例均無顯著值。同樣地,本研究並發現證券、產、壽險業對銀行風險溢酬有顯著影響。

在金融控股公司制度之下,無論在經濟及政治各方面,社會所受之影響結果為何,現在下定論似乎言之過早,然而金融現代化法案畢竟具劃時代的意義,至少允許金融機關跨業經營是近百年來的創舉,至於金融業的前景,則完全決定於各機構如何利用這個機會組織再造,目前我們所能做的事即試著去推斷。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公司多角化 6
第二節 銀行多角化風險分散 9
第三章 金控公司之相關問題探討 27
第一節 對金融市場之影響 27
第二節 金融控股公司之利基 32
第三節 金融控股公司之績效分析 36
第四節 金融控股公司3C之績效評估 55
第四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 59
第一節 研究假說 59
第二節 研究設計 59
第三節 樣本選擇及其資料來源 64
第四節 研究限制 64
第五章 模擬結果分析 66
第一節 股價相關性實證 66
第二節 銀行跨業對系統風險之影響 72
第三節 證券與保險業之規模對風險溢酬之影響 7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77
第一節 結論 77
第二節 建議 78
參考文獻 80
附 錄 8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1. 方燕玲(2001),「以財務觀點論金融控股公設立之規劃及考量」,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73-83。
2. 王文宇(2001),「建構我國金融控股公司法制相關問題之研究」,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33-54。
3. 王國輝(2001),「分析金融控股公司的三大管理支柱」,會計研究月刊,第195期,頁68-72。
4. 王國輝(2001),「金融控股公司的管理定位及集團整合角色」,會計研究月刊,第194期,頁18-20。
5. 王國輝(2001),「金融控股集團不只是金融百貨服務」,會計研究月刊,第199期,頁100-104。
6. 何啟銘、林翠蓉(2002),「銀行整合壽險與證券業務之模擬分析」,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三輯,第一期,頁117-139。
7. 吳博欽、潘聖潔(2002),「影響金融控股公司發展的重要經濟因素」,今日合庫,第28卷,第5期,頁4-11。
8. 吳顯宗(1997),「金融控股公司與綜合銀行制度之研究」,財稅研究,第29卷,第4期,頁186-200。
9. 李明華(2000),「台灣銀行跨業經營風險分散效困及轉機之研究」,銘傳大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李桐豪(2001),「由美國金融服務現代化法看我國的金融控股公司法」,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1-18。
11. 沈中華、張雲翔(2001),「歐系綜合銀行與美系分業銀行何者較增加銀行績效?-由46國資料比較分析」,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85-95。
12. 宗立炘(1998),「台灣地區銀行兼營非銀行金融業務風險效困之實證分析」,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林正牧(2001),「歐美金融革新與金融控股公司之迷思」,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7期,頁13-17。
14. 施敏雄(2001),「日本金融控股公司法之立法背景與運用」,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19-32。
15. 凌氤寶(1999),保險業跨業經營之研究,台北,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16. 張文武譯(2000), 銀行保險, 台北,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17. 莊春山(2001),「金融控股公司法之經濟分析」,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莊朝榮(2001),「改善當前金融問題對策之探討」,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7期,頁36-65。
19. 陳一如、胡慧珠(2002),「我國壽險業金融綜合經營發之探討」,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8卷,第2期,頁1-20。
20. 陳志強(2001),「韓國金融結構改革現況分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7期,頁24-35。
21. 傅清萍(2001),「金融控股公司之研究」,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10期,頁79-79。
22. 曾怡禎(2001),「擘劃金融業的成長策略」,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7期,頁66-71。
23. 趙慕芬(2002),「綜合銀行與金融控股公司之源起與比較」,產業金融季刊,第115期,頁16-31。
24. 劉紹樑(2001),「金融法制、企業併購與典範遷移-以合併法與控股法為中心」,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二期,頁55-71。

25. 蔡文雄(2000),「金融業務跨世紀經營思考」,金融研訓季刊,第96期,頁4-10。
26. 蔡希賢(2001),「論金融控股公司法的成立與改善台灣的金融問題」,金融與投資,第39期,頁2-19。
27. 鄭景文(2001),「日本金融改革與展望」,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7期,頁18-23。
28. 顏慶章(2002),「金融控股公司對國內金融環境生態之影響與政府因應對策」,中國商銀月刊,第21期,頁1-4。
29. 歐陽遠芬、陳碧糸秀(2001),「銀行的購併與經營績效-規模經濟、範疇經濟與效率之分析」,臺灣銀行季刊,第52卷,第3期,頁1-18。

英文文獻

1. Allen, L.and J. Jagtiani(1997), “Risk and Market Segmentation in Financial Intermediaries’ Return,” 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12(2/3),159-173.
2. Allen, L.and J. Jagtiani(2000), “The Risk Effects of Combining Banking Securities, and Insurance Activities,” Journal of Economic and Business,52,485-497.
3. Bodie, Z.,A. Kane, and A. J. Marcus(2002), Investments,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
4. Boyd, J. H.and Graham, S. L., and Hewitt, R. S.(1993), “Bank Holding Company Mergers with Non-bank Financial Firms: Effects on the Risk of Failur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17, 43-63.
5. Saunders, A.(1999),”Consolidation and Universal Banking,”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23,693-695.
6. Saunders, A and I. Walter ed (1996), Universal Banking : Financial System Design Reconsidered, New York University.
7. Santomero, A.and D.Babbel(2001), Financial Markets, Instruments & Institutions,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
8. Radney, D. J. and D.R. Meinster(1975), Journal of Business, 4, 204-21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2.69.15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2.69.15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