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9104-16042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9104-160427
論文名稱
Title
全國教師會之集體行動分析
An Analysis of Collective Action on National Teachers' Association R.O.C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29
關鍵字
Keywords
集體行動、選擇性誘因、政治企業家型領袖、學校教師會、全國教師會、公共財、地方教師會
collective action, public good, National Teachers' Association R.O.C, selective incentiv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0 次,被下載 451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518 times.
中文摘要
學者Mancur Olson在其名著《集體行動的邏輯》中提出,個人在經過理性的計算之後,採取「搭便車」的行為,「搭便車者」不必負擔行動的成本,卻可享受行動成功之後的好處,其結果是集體行動的不可能性,一切則是緣於集體行動的成果—公共財之「非排他性」,公共財不能排拒未負擔成本者的享用。
為克服集體行動的困境,Olson認為團體除了公共財的供應之外,尚須提供僅有會員才能享用的選擇性誘因、小團體的組織方式或是強制措施。學者Russell Hardin也提出對Olson理論的補充。政治企業家理論則強調領導者在組織的創立、維持與發展的重要性。Mason的公共財理論則強調公共財在促成集體行動上也有一定的影響力。本文便是應用Olson、Hardin、Mason的主張與政治企業家理論深入分析全國教師會的成立與運作,希望能夠對教師的集體行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研究發現,全國教師會這個大團體能突破集體行動困境順利組成,筆者認為有幾個原因:小團體的組織方式、公共財的效益、超理性動機的驅使再加上政治企業家的領導。至於Olson所強調的選擇性誘因,在創立教師會的過程中並不是首要考量,甚至很少被提及。
觀諸全教會的運作,在政治企業家型領袖的領導下,能為會員提供公共財與選擇性誘因以維持組織的運行,不過面對搭便車的困境,目前尚未能做出有效的解決。
從集體行動的理論來看「團結.九二八大遊行」,遊行能夠聚集十萬人,本身就是一個大成功,深究其成功的原因,筆者認為由於遊行運用公共壞、超理性動機、團結性誘因、目的性誘因、公共財、政治企業家領袖的領導,最後導致該次集體行動的成功。
Abstract
Collective Action , National Teachers' Association R.O.C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3
第三節 研究途徑 ………………………………………24
第四節 研究目的 ………………………………………31
第五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 ………………………………………32
第六節 章節安排 ………………………………………35
第二章 理論分析 ………………………………………39
第一節 傳統的團體理論 …………………………………………39
第二節 奧爾森的集體行動邏輯 …………………………………………41
第三節 其餘學者對奧爾森的補充 ………………………………………55
一、Russell Hardin的補充 …………………………………55
二、政治企業家理論 …………………………………59
三、Mason的公共財理論 …………………………………63
第四節 小結 ………………………………………66
第三章 全國教師會的成立、成員與資源 ………………………69
第一節 全國教師會發展簡史 ………………………………………69
第二節 全國教師會成立本身之集體行動分析 ………………………74
第三節 全國教師會的成員與資源 ……………………………………106
第四章 全國教師會運作的集體行動分析 ………………………123
第一節 三級教師會的組織架構 ………………………………………123
第二節 全國教師會組織運作之集體行動分析 ………………………143
一、學校教師會的運作情況 ……………………………………143
二、地方教師會的運作情況 ……………………………………158
三、全國教師會的運作情況 ……………………………………183
四、教師會理事長之於政治企業家 …………………………192
第三節 「團結.九二八大遊行」之集體行動分析 …………………19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213
第一節 結論 ……………………………………………………………213
第二節 進一步研究建議 ………………………………………………222
參考書目 ……………………………………………………………223
附錄 …………………………………………………………………229
一、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章程 …………………………………………229
二、高雄市教師會章程 ………………………………………………237
三、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教師會章程 ………………………………244
四、全教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張輝山訪談大綱 ………………………249
五、全教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張輝山補充訪談大綱 …………………251
六、全教會第三屆理事長呂秀菊訪談大綱 …………………………252
七、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姜正明訪談大綱 …………………………254
八、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劉亞平訪談大綱 …………………………257
九、屏東縣教師會訪談大綱 …………………………………………260
十、高雄縣教師會大事紀 …………………………………………263



















圖次
圖2-1 囚徒困境示意圖 ……………………………………………………42
圖2-2 Hume’s Marsh-Draining Game(抽乾沼澤地賽局)示意圖 …………43
圖2-3 公共財與私有財(Public And Private Goods)特性示意圖 …………47
圖4-1 學校教師會的組織架構圖 ……………………………………………125
圖4-2 高雄市教師會組織架構圖 ……………………………………………130
圖4-3 高雄縣教師會組織架構圖 ……………………………………………131
圖4-4 屏東縣教師會組織架構圖 ……………………………………………132
圖4-5 全國教師會之組織架構圖 ……………………………………………135













表次
表1-1 受訪人員資料表 ……………………………………………………35
表3-1 高高屏三縣市教師會會員與會費收入表 ……………………………114
表3-2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九十與九十二年度收入決算表 …………………118
表3-3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九十與九十二年度支出決算表 …………………11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參考書目
丁志仁等,1997,《教師會手札》,台北:教育部。
方鴻鳴,1998,「教育向前行—教師會功能及運作問卷調查」,《教師天地》,94期,48-50。
王兆基,2002,「組織歷程與教師身份形構:台北縣教師會研究」,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美心,2002,「團結、九二八全國各縣市捐款一覽表」,《高雄縣教師會季刊》,20期,11。
王美心,2004,「高雄縣教師會大事記」,《高雄縣教師會季刊》,26期,28-29。
王淑慧,1990,「台灣石油工會會員參與工會活動之研究—奧爾森集體行動理論之分析應用」,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2002a,「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第二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會議手冊」,台北: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2002b,「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91年度教師法與教師會研習(一)會議手冊」,台北: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2003,「會務運作相關法令彙編」,台北: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2004,「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第三屆第五次監事會會議手冊」,台北: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朱輝章,1998,「我國教師組織之研究—以教師會為中心」,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呂亞力,1995,《政治學》,台北:三民。
巫和懋,夏珍,2002,《賽局高手:全方位策略與應用》,台北:時報文化。
余桂霖,2000,「當代政治理論的發展:研究主題與內容之分析」,《復興崗學報》,六十九期,211-233。
李建興,1996,「教師會及其因應之道」,《臺灣教育月刊》,544期,2-5。
李鴻全,1998,「教師會的功能與任務」,《教師天地》,94期,29-35。
吳家銓,1995,「客運業集體行動形成與策略分析:北市民營公車六二二罷駛個案研究」,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玉珮,2003,《遊行出去走走—「團結•928」,台灣教師與社會對話的開始》,台北:全國教師會。
林天祐,1995,「學校教師會與學校行政:競爭或合作?」,《教育資料與研究》,第八期,18-19。
林君齡,2000,「國民中學學校教師會運作之微觀政治個案研究」,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建銘、吳姈娟,1999,「學校教師會的角色功能—從M. Archer教育互動理論剖析」,《初等教育學刊》,第七期,107-128。
林海清,1998,「教師會組織的角色定位及運作之探討」,《台中師院學報》,第十二期,192-208。
林淑華,1999,「國小教師參與學校教師會的功能需求、運作策略與組織滿意之關係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素月,2000,「國民小學學校教師會之個案研究」,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屏東縣教師會,2002,「屏東縣教師會行政工作表」,《新教師》,第6期,28。
屏東縣教師會,2004,「請支持本會調高會費—調高會費是符應會務發展起碼的基本需要」,《新教師》,第8期,8-9。
施明煌,2004,「繁華的廢墟—遇見未來」,收錄於「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網站—教育論壇」(http://www.nta.org.tw/talk/index.html;6/20/2004)。
張容雪,1999,「學校教師會運作情形之研究—以台北縣市學校為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清發,2001,「專訪高雄縣最令教育官僚頭疼的人物––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劉亞平先生」,收錄於「高雄縣教師會網站—牛奶瓶報報」(http://www.kcta.org.tw/milkping/牛奶瓶.htm;5/19/2004)。
張鈿富,1986,「我國教師專業組織之研究」,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輝山,2004,『回應「張輝山另起爐灶,全教會表示陳義過高」』,收錄於「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網站—教育論壇」(http://www.nta.org.tw/talk/index.html;6/23/2004)。
張曉蕙,2002,「中英教師組織之比較研究」,暨南大學比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Heywood, Andrew(安德魯.海伍德).1997. Politics,中譯本《政治學新論》,楊日青,李培元,林文斌,劉兆隆譯,1999,台北:韋伯文化。
連學淵,2002,「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對教師會組織功能之認知與期望研究」,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涂建平,2003,「慈濟功德會做為集體行動邏輯之個案研究」,高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馬向忠,2003,「我國中央及地方教師組織參與教育政策制定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月秀,1996,「談實踐國小成立教師會歷程」,《北縣教育》,第15期,50-51。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陳年、黃恩齡、李翠蓉,1996,「推著教師會向前跑—北高兩市與省的三大關鍵力量」,《師說》,第98期,24-26。
陳秀苓,1994,「中日兩國教師組織之研究」,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秋滿,2003,「學校教師會運作情形之研究—以中部四縣市公立高中職為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學校行政碩士班學位論文。
陳鵬飛,2000,「高雄縣市國民小學教師會現況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雄市教師會,2003,「高雄市教師會簡介」,《新教師》,第32期,2。
高雄市教師會,2004,「高雄市教師會工作紀要—92年1月至93年6月」,《新教師》,第33期,37-44。
高雄縣教師會,2004,「高雄縣教師會簡介」,《高雄縣教師會季刊》,第26期,2。
許如菁,2001,「教師權能的描繪與分析—一所國民小學及其學校教師會經驗」,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建雄,1997,『從「一盤散沙」到「散沙一盤」:一個新混亂時代的開始』,《新教師》,第2期,8-11。
黃雅鳳,2000,「穩定與躍進—全國教師會的現況與發展」,《師友》,第394期,15-18。
黃鈴媚,1987,「理性選擇論與外交決策之分析」,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至誠,葉立誠,1999,《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
傅瑜雯,1993,「我國教師組織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傅恆德,1996,「集體行動的整合理論:理性選擇和心理動機理論」,《東海學報》,第37卷第5期,107-132。
彭富源,1997,「教師會與教師專業自主」,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瑜,2004,「高雄市教師會參與民主政治過程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新埔國中教師會,1996,「台北縣立新埔國民中學教師會章程」,《北縣教育》,第15期,42-44。
鄢桃生,1987,「奧爾森的集體行動理論:兼論多元主義」,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蔣興儀,1997,「權力、溝通與責任—教師會組織運動之研究」,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文正,2000,「國小教師會任務功能、組織定位與會員參與關係之研究—以屏東縣為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麗英,1998,「淺談教師會困境二三事」,《教師天地》,94期,48-50。
謝俊義,2002,「社會資本、政策資源與政府績效」,《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報》,第六期,87-122。
謝復生,2000,「政治制度研究方法之檢討」,收錄於謝復生,盛杏湲編《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165-181。
謝復生,盛杏湲,2000,《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五南。
羅能熙,2003,「國民中小學教師會運作狀況與改進策略之研究—以台中縣為例」,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英文參考書目
Caporaso, James A., and David P. Levine. 1992. Theories of Political Economy.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poraso, James A.(詹姆斯.A.卡帕羅索), and David P. Levine (大衛.P.李邁).1992. Theories of Political Economy,中譯本《政治經濟學理論》,林翰譯,2002,台北:風雲論壇。
Frohlich, Norman, and Joe A. Oppenheimer. 1978.Modern Political Economy. Englewood Cliffs: Prentice-Hall, Inc.
Hardin, Russell.1982. Collective Action. Baltimore:Resources for the Future,Inc.
Mason, T. D.“Individual Participation in Collective Racial Violence: A Rational Choice Synthesis,”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78(December 1984),pp.1040-56.
Olson, Mancur. 1971. 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 Public Goods and the Theory of Group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Olson, Mancur(曼訶.奧爾森).1971. 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中譯本《集體行動的邏輯》,董安琪譯,1989,台北:遠流。
Shepsle, Kenneth A., and Mark S. Bonchek. 1997. Analyzing Politics : Rationality, Behavior, and Instructions. New York: W.W.Norton$Company.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