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9104-17062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9104-170620
論文名稱
Title
勞工退休金制度與企業年金之研討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29
關鍵字
Keywords
勞工退休金條例、確定提撥制、所得替代率、退休金、確定給付制
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 Defined Benefit Pla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1 次,被下載 3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2 times.
中文摘要
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自勞基法實施以來,產生爭議不斷,其主要原因在現行制度之下,勞工往往因為企業歇業、轉讓而根本達不到「勞基法」規定的退休條件,實際上能領到退休金的勞工實在不多,也是勞基法實行以來普遍存在的問題。政府為了改善此一現象,落實照顧勞工的福利政策,於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十一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退休金條例採「可攜式個人帳戶年金制」為主和「年金保險制」為輔的雙軌並行制,本文從主要國家退休金制度的分析進而了解現行勞工退休金制度發展及產生相關問題,本文以模擬方式,將新制「可攜式個人帳戶年金制」在不同投資報酬率,在考量薪資變動率、工作年資及勞工提撥率下的退休金累積情形與現行勞基法規定下退休金做比例分析,並由所得替代率觀點來了解新,舊制的差異進而由第一層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再加上第二層可攜式勞工退休金與第一層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再加上第二層勞基法勞工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水準加以分析,讓勞工參考在不同情形下如何選擇最有利制度。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內容與方法 2
第三節 研究架構 2
第二章 退休金制度之發展 3
第一節 退休金的概念 3
第二節 主要國家退休金制度分析 8
第三章 我國勞工退休制度之研究 17
第一節 我國勞工制度之演進 17
第二節 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之相關法令規範 19
第三節 退休準備金提撥流程 22
第四節 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之相關問題研討 28
第四章 勞基法與勞工退休金條例探討 35
第一節 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說明 35
第二節 勞基法與勞工退休金條例之比較 40
第五章 我國勞工退休金之模擬 44
第一節 我國勞工退休金之模擬假設 44
第二節 我國勞工退休金之模擬結果與分析 4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8
參考文獻 70
附錄 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1.王儷玲,「勞工退休金條例草案建議修正為兩層式之個人帳戶制」,退休基金季刊,第二卷,第四期,2001年12月,51-55。
2.王儷玲,「退休財務規劃與年金保險」,退休基金季刊,第一卷,第二期,2002年12月,9-27。
3.王儷玲,「從美國企業退休金制度發展趨勢看台灣勞工退休金之改制」,保險實務與制度1,2002年12月,9-27。
4.陳登源,「從社會安全觀點看勞工退休金改制精神-評論與建議」,退休基金季刊,第三卷,第一期,2002。
5.周國端、吳志遠,「企業退休金提撥方式及財務規劃」,保險專刊,第55輯,1999年3月,27-52。
6.單驥,「讓勞工作選擇吧」,退休基金季刊,第二卷,第四期,2001年12月,59-61。
7.陳伸賢,「勞工退休制度改制紀要」,退休基金季刊,第二卷,第一期,2001年3月,9-13。
8.許永明,「勞工退休金制度之革新」,保險實務與制度1,2002,57-76。
9.關中,「我國退休基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退休基金季刊,第二卷,第一期,2000年12月,3-7。
10.鄢武誠,我國勞動法上勞工退休制度的研究,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2000。
11.張士傑、林妙姍,「確定提撥方式下退休所得的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學報,第一卷,第一期,1999。
12.施力鈞,「退休金提撥制度與實務」,台北:瑞霖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1999。
13.黃雅如,新制勞工退休金之投資模擬與探討,逢甲大學統計與精算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14.林菊芬,勞工退休金制度與年金保險之探討,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15.呂宜霖,勞退金三軌制的財務面分析,政治大學財政學系碩士論文,2002。
16.張熒真,我國勞工退休金制度變革之研究,逢甲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17. 林永裕,日本勞工退休基金管理暨運用制度,勞工行政,第132期,1999。


二、英文部分

1. Anderson .Arthur W,Pension Mathematics for Actuaries,Winsted, Conn ACTEX Publications,1992.
2.Aitken, W.H.,”A Problem Solving Approach to Pension Funding & Valuation(2nd Edition), ”Winsted, Conn ACTEX Publications,1996
3.American Council of Life Insurance,1995-1998,Life Insurance Fact Book.
4.Bodie and Mitchell,¨Pension Security in an Aging World. ¨ In Bodie, Mitchell ,and Turner ed. Securing Employer-Based Pensions,1996:1-29.
5. Bodie,Zvi. ¨Pension as Retirement Income Insurance. ¨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Vol.XXVII,March 1990:28-49.
6. Gillion Colin,Director,Social Security Depart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Social security Pensions:Development and Reform¨,May 1,2000.
7.Kruse, Douglas L., ¨Pension Substitution in the 1980s:Why the Shift Toward Defined Contribution Pension Plans?¨ Industrial Relations,34(2) ,1995.
8.Macky, Mark J, ¨Variable Annuitization Is Critical. ¨ National Underwriter, 16 August, ,1997,20.
9.Munnel,Sunden and Lidstone., How Important are Private Pension Plan, An Issue in Brief,Center for Retirement Research at Boston College,2002.
10.Tuner,John A. and Daniel J.Beller,Trends in Pensions,Washington,DC:Department of Labor printing office,1992.
11. Warshawsky,Mark, ¨Private Annuity Markets in the United States. ¨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55(3),1998,518-52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7.144.3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7.144.3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